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哈尔滨市“黑中介”将无辜打工者推向犯罪边缘

  09:10:50东北新闻网近日报道了“亿拓伟业”骗工事件。经过劳动部门调查,这些打工者多数都是通过“黑中介”联系到“亿拓伟业”的。据调查,目前,哈尔滨市通过劳动部门审批的职业介绍中介机构只有62家,哈市多数职业介绍中介都是“黑中介”,很多憧憬着靠诚实劳动生存的打工者被骗后,甚至走到了犯罪的边缘。

  “黑中介” 包罗万象、遍地开花

  记者在道外区南马路上看到,许多电线杆上赫然贴着几张大红纸。上面写着招聘“男女公关”,月薪竟然达到了两万元。记者拨打了其中一部电话,一名女子说,她们可以帮助记者找到公关工作,但记者上岗前必须经过面试,面试合格后交培训费进行培训。

  记者随后走访了香坊、道里、南岗等区后发现,形形色色的中介可谓“遍地开花”,有的开在食杂店内,有的中介根本没有牌匾,有的中介还囊括了婚姻、房屋、职业等所有的中介内容。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哈市有三百家左右的职业介绍机构,经过劳动部门审批的职业中介只有62家。正规的职业中介机构只收取招聘单位的介绍费,求职者不需要交费。

  打工者 屡屡被骗、铤而走险

  今天初,青冈县的李某来到哈尔滨找工作。他在三棵树客运站下车后,被一名男子叫住。这名男子问他,是不是来哈尔滨找工作的,李某点点头。随后这名男子说,他是开中介的,有很多用人单位的信息。随后,这名男子领着李某来到了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屋内贴着好多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

  男子煞有介事地说,这些单位待遇都很好,不但底薪高,干好了还有奖金。李某挑了一家饭店,男子让李某交200元手续费,然后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男子告诉李某,如果这个工作不行,还可以为李某免费介绍其他的,直到有稳定工作为止。李某给这家饭店打电话,但对方称不招人了。

  李某觉得自己上当了,便找到中介要钱,但中介拒绝退钱,只是给李某介绍新工作。李某折腾了一个星期也没有找到工作,身无分文的李某选择了抢劫。当他准备作案时,被民警抓获。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不少偷窃和抢劫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都是进城打工人员,他们原本希望在城市里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维持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但在多次求职不成、上当受骗之后,身无分文,走投无路,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据了解,2006年,全省取缔93个黑中介,依法查处相关违法案件219件,由此牵出治安管理和刑事案件101件。

  政协委员 彻底铲除 “黑中介”毒瘤

  省政协委员冯洪滨认为,“黑中介”的长期存在反映出政府部门职能的缺失。求职者特别是农民工是弱势群体,法律知识不多,一些“黑中介”就钻了这个空子,一些求职者被骗后,心理上和生活上产生了巨大变化,甚至会走上犯罪的道路。“黑中介”已经成为了影响社会稳定的毒瘤。

  铲除“黑中介”要各职能部门配合。冯洪滨说,多部门只有统一行动,加强对“黑中介”的处罚力度,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才能将其彻底铲除。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建立起更加完善的职业中介体系,让“黑中介”失去生存空间。(东北网-黑龙江晨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洪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