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部湾观澜:遗留问题化解 北海发展之春真来了

中新社北海一月十九日电 题:北海发展之春真的来了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龙剑武

  “北海大道的烂尾楼,让我们见证了北海发展的艰难岁月。一个泡沫让我们走了十几年弯路。”中共广西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说起这个曾经让人赤手空拳也可以白捡金子的城市,显得异常沉重。

  二000年七月,四十五岁的温卡华自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获法学博士学位后,满怀激情赴北海任市委书记。当时的北海,泡沫经济留下的历史创伤还在,六年的岁月,让温卡华尝到了为这座城市恢复元气的艰辛。


  北海正虹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刘庆署也经历了艰难的等待。刘庆署在土地热潮猛涨的一九九三年来到北海,这位当时只有二十一岁的热血青年,最后连同所在公司的房地产一样,被套在了北海。

  当北海的房地产公司大多进入休克状态后,很多外地人都走了,刘庆署选择了坚守,一九九八年,他送走最后一批朋友。那时的刘庆署已改做其他行当,日子过得异常艰辛,天冷时,为节约一两百元人民币的饭钱,不愿再去外面应酬,而是买菜回家自己煮。

  刘庆署说:“那时,虽然始终相信北海迟早有一天会好起来,但内心深处却相当迷惘。”

  如今,迷雾散尽,北海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化解,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面貌焕然一新。北海又一次迎来了大发展的机会,广西致力推进的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把北海又一次被推到历史的潮头。

  北海上个世纪的噩梦已经远去,温卡华却不愿将历史彻底尘封:“我们要留下一两座烂尾楼,让我们的子孙记住,北海艰难的发展史。”

  温卡华有一个相当美好的愿望,把烂尾楼建成旅游景点,在烂尾楼里陈列北海的发展历程。

  在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涛声里,北海迅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温卡华说,北海是第一个“广西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北海将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推进中国电子集团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信息产品制造业,突出发展软件产业,逐步把北海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除北航北海学院外,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均已提出在北海办学的愿望,北海将成为泛北部湾人才供给和员工培训基地。

  北海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电子信息、海洋生物、生物制药、新材料等四大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和扩张速度进一步加快。二00六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均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泛北部湾的经济大潮将把北海锻造成旅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现代农业、商贸物流业的积聚地。”温卡华说,有了产业支撑的北海,不会再发生历史的误会。

  温卡华相信,二十年前就率先成为中国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北海,在广西要将沿海发展成中国经济新增长极的机遇前不会再被拉下!

  刘庆署也相信,北海的好日子该来了。事实上,他的生活已发生改变,他在二00三年以一千多万元,买下了北海香格里拉饭店对面的两栋烂尾楼,这两栋共一千多套房子的烂尾楼,是北海泡沫经济破裂后留下的标志性建筑,他买下时每平方米仅三至五百元,重建后他卖到了一千二百元,现在每平方米已经卖到三千元,而且他楼房的买主百分之八十是外地人。刘庆署也早已娶了一位广西妹,过起幸福的家庭生活。刘庆署感到,北海发展的春天真的来了。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卡华 | 刘庆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