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太空游正走进“草根”花20万美元到太空走一遭(图)

  位于中国科技城——四川省绵阳市的太空娱乐风洞自今年九月试营业以来,吸引了众多游人,目前已经有上千普通游客感受了“太空飞翔”。中新社发杨卫华 摄

  遨游太空,几乎是每个人的梦想。从1961年,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登上月球的那个脚步开始,人类就从未间断过太空探索的历程。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飞行的成功,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不仅成为了亿万中国人心中的航天英雄,同时也提升了人们对太空探索的兴趣。

  当人类的这一梦想正变得越发真实和具象时,关于太空的遥想也像长了翅膀一样越飞越高。
如今,随着英国维珍集团“维珍银河”太空游计划开始向中国人招手,太空游正以平民化的趋向走进“草根”,中国人的“太空梦”将不再遥远。

  民间太空之旅长约三个半小时

  早在2005年2月,太空旅游就向中国游客敞开了大门。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与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太空旅游正式登陆中国。

  去年11月,以出产胡润富豪榜闻名的胡润百富公司,以维珍集团“维珍银河”太空游大中华区代理的身份,开始向中国富豪“推销”廉价太空游。“维珍银河”太空之旅计划将于2008年底实施,费用为20万美元。目前,“维珍银河”太空之旅正在接受第一年的“太空游”的预订,计划飞行100次左右,共运送520名游客。其中,第一批乘客被称为“创始人”,全球名额仅为100人,已基本预售一空。据主办方透露,中国内地有2个名额(男女乘客各一名)。

  据“维珍银河”的大中华区代理胡润透露,目前有明确意向报名参加太空游的人已超过20名,以浙江民营企业家为多,有2位名列“胡润富豪榜”。还有3位女富豪分别来自四川、北京和香港,而那位香港女富豪目前家住上海。

  胡润称,目前敲定的这位宁波籍商人很低调,再三要求不能透露姓名,他希望等到2008年底一切准备好,成行前再公布名单。而且也要等美国航天局最终敲定名单,才能向外界公布。

  据胡润透露,这名男性商人不到40岁,是经朋友介绍来报名的。但当记者询问该富商的姓名及从事行业时,胡润不愿再透露半句,只表示“如果把行业说出来,大家可能就猜到了。”

  “维珍银河”太空之旅的整个航程长约三个半小时,其中半个小时在太空度过。届时,维珍的载人飞船上升到离地面约120公里处,可以感受约5分钟的失重状态,同时地球表面,浩瀚的宇宙也仿佛伸手可及,此后,载人飞船将滑翔返回地面。

  据维珍集团“维珍银河”太空之旅计划负责人威尔·怀特霍恩透露,为了让每一位乘客感受到太空失重的乐趣,设计人员专门设计了间隔人员的飞船座位,这样一来,当人因失重而飘起来时,就不会妨碍或者伤及他人。

  英国维珍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表示,“维珍银河”计划就是帮助每一个想要成为宇航员,并想到太空遨游的人实现梦想。

  太空游其实很安全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维珍集团就已经开始太空旅游的筹划工作。以商业化的亚轨道太空旅游为目标的“维珍银河”成立于2004年9月27日。但几经周折,直到保罗·艾伦投资、伯特·鲁坦设计的“太空船一号”载人太空飞行成功,他们才看到真正的希望。

  布兰森以2150万美元从艾伦的莫哈维航空航天冒险公司取得了今后15年内使用有关技术的专利许可。2005年7月27日,布兰森与伯特·鲁坦组建了“太空船公司”,研制亚轨道太空船。据悉,“维珍银河”太空之旅的乘客可能乘坐的“太空船”,是维珍集团与其合资公司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基地建造的“太空船一号”和它的“母舰”——“白衣骑士一号”。这两艘“太空船”已在2004年成功进行3次“升天实验”。此外,该公司正在开发研制“太空船二号”和“白衣骑士二号”。

  根据“维珍银河”透露,每艘“太空船”将可以容纳2名驾驶员和6名乘客,出发地是位于美国加州沙漠的一个机场。“太空船一号”的“处女航”时间预计将在2009年,最初设想为每周有一个“航班”。

  布兰森此次打造“维珍银河”,其20万美元的价格让众多太空游仰慕者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可行性。就连布兰森自己也说,“我希望随着‘维珍银河’计划的实施和维珍太空舰队的建立,世界各国的孩子都会惊奇,为什么我们曾经以为遨游太空只是书本上的一个梦想呢。”

  维珍集团的合作者、载人飞船设计师伯特·鲁坦说:“安全将一直成为我们的准则。”伯特·鲁坦正在反复地论证安全性,另外他们还要接受政府或国会的监管。在接待第一批乘客之前,飞船已经做过200多次试验。同时,布兰森宣布:他和他的家人将是“维珍银河”太空之旅的首批游客。

  那么游客在“太空船”上究竟能够看到什么呢?据“维珍银河”透露,“母舰”携带“太空船”爬升到离地约5万英尺的高度(约合15.25公里)将“太空船”抛下,由后者自带的火箭助推器点火,在90秒内以3倍音速,即每小时2500英里的高速直“蹿”到离地36万英尺(约合109.8公里)的高度。游客在那里可以离开座位,感受约5分钟的失重状态,并能看到地球表面。在飞行中,游客不必穿戴任何宇航服,因为“太空船”的外壳是密封的。

  据胡润介绍,这种太空游对旅客的身体要求不太高,95%能乘坐飞机的人都有可能上太空,不过“维珍银河”仍将对报名者在美国加州进行3天的培训。临上机前,游客还必须接受一次彻底的身体检查,不合格者最终还是会被“请退”。

  廉价太空游只是“亚轨道飞行”

  根据已经公布的资料,相对“廉价”的“维珍银河”项目是在离地109.8公里左右的高度飞行。上海航天局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100多公里高空飞行只能说是亚轨道飞行,而不是像人造卫星、国际空间站那样的轨道飞行。所谓亚轨道飞行,是指载人飞船等在飞行高度上抵达外层空间边缘,但速度尚不足以完成绕地球轨道运行的一种状态。在亚轨道也能算太空的范畴。”

  不过这位专家表示,“太空船一号”并不能算真正的太空飞船,只是一种航空航天结合的一种飞行器,它的造价肯定也比真正的太空飞船便宜很多,大的航空公司甚至有条件的私人公司都能设计制造,这也是“维珍银河”太空游票价便宜的根本原因之一。

  国际空间站旅游是轨道太空飞行,它可以直接体验身处浩瀚宇宙的奇异感觉。而亚轨道太空飞行是飞行至绝对大气层以外的太空,从太空观赏美丽的地球、体验失重状态,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人也可以实现太空旅游之梦。

  尽管有一些批评的声音说,国际空间站的商业运作行为偏离了人类探索科学技术发展的本意,但毋庸置疑的是,国际空间站为普通人打开了一扇了解太空的窗户,也打开了“草根”的太空探索之门。

  (作者:陆文军、钱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 鲁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