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炒股收入购买股票就可以避免纳税申报?

  广东年所得达到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开始活跃。截至昨天,广东已有逾2200人进行个税自行申报,本周进行自行申报的人数是元旦以来前两周自行申报人数的四倍多。目前很多人炒股,有市民关心“股民资金账户中的持有资金(俗称“保证金”)到底要不要进行纳税申报?”“用炒股收入购买股票是不是可以避免纳税申报?”

  股民保证金要不要纳税申报?

  无须进行纳税申报

  针对上述问题,广东省地税局有关人士昨天解释,只有股票转让了才会计算财产所得,才会涉及自行纳税申报的问题,目前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现有文件的精神,股民在证券机构资金账户中持有的资金无须进行纳税申报。

纳税人包括炒股收入的年所得达到12万元以上,都要自行纳税申报。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年所得达到12万元以上的个人要到地税部门自行申报自己去年的收入和应纳税额。记者了解到,新年开始的前两周,到广东地税部门自行纳税申报的人并不算多。

  广东省地税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据初步估算,全省约有20万人今年需要自行纳税申报,统计至本月12日,全省有500多人进行了自行纳税申报。而本周以来,自行纳税申报的人数出现激增,截至昨天上午,广东已有逾2200人进行了个税自行申报,比前两周人数翻了约4倍。

  记者了解到,网上办税有效促进了广东个人所得税的自行申报。目前,广东省地税局明确以网上申报为主,辅助于邮寄申报和门前申报的方式推进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广东个人所得税网上办税系统1月12日在东莞市试点上线当天,就有两位东莞市民通过上网成功进行纳税申报。本月15日广东正式开通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网上办税应用系统。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只需熟悉报税业务,具备上网的基本知识,就可以登录广东地税个人所得税网上申报系统进行预登记。并上传个人身份证明文件,然后即可以进行预申报。

  广州市地税局纳税人服务中心有关人士昨天也向记者表示,本周陆续进行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人明显多了,这和税务部门提供的便捷服务举措分不开,广州市地税局已经联系了律师协会、外商商会、电信行业等高收入者比较集中的单位,进行纳税申报的培训辅导,各主管税务所或纳税服务大厅设申报受理窗口,专人负责,为纳税人提供专门设备进行网上申报,面对面进行引导、帮助。

  炒基金炒股要不要缴税?

  暂不征个税但年终仍需申报

  记者发现,目前咨询自行纳税申报的人呈现逐渐增多之势。市民王女士是一家大型集团的高管,同时也是位股民,她的股票是1999年买的,一直没卖。若去年一下子卖出去,赚的钱超过了12万元,另外,王女士的股票保证金账户里还存有5万元,目前没有购买任何股票,那么这些钱要不要缴税?炒基金要不要缴税?

  广东省地税部门有关人士昨天接受咨询时表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炒股包括投资上市公司的基金,其收入暂不征个税,但超过12万元,年终仍需申报。对于股民资金账户中的持有资金到底要不要进行纳税申报?”广东省地税局有关人士解释,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对此并没有明文规定。不过按照现有文件的精神可以理解为不用,因为这笔钱为股民交给证券公司暂时托管的自有资金,不属于股票转让所得,无须进行个税申报。

  股民黄先生去年持有的股票涨了近10万元,他卖掉了手中的部分股票,将赚到的6万元补仓购买了10万元的股票。黄先生想知道自己这种情况需要进行纳税申报吗?如果要,如何申报呢?

  税务界人士表示,如果黄先生去年的炒股赚的钱加上工资薪金等其他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按照规定就要进行纳税申报。根据股票交易所的交割记录,股票哪一年抛出,就按哪一年作为当年收入。如果股票产生的红利,要计入个人所得并缴纳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在研究股票转让所得的申报时考虑到: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可能频繁发生多次股票交易,要求其逐次记载股票转让所得,无疑将增大个人自行纳税申报难度;同时考虑到在一个纳税年度内股票交易盈亏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在明确股票转让所得申报口径时规定,一个纳税年度内股票转让所得与亏损盈亏相抵后的结果为正数的,应统计在12万元之内;考虑到一些纳税人的其他应税所得项目已经超过12万元,本身已属于高收入群体,对于一些高收入者的股票转让盈亏相抵结果为负数的,为避免炒股的“负盈余”对已超过12万元以上的其他各项所得的冲抵,加强税源监控,国家税务总局则规定“负盈余”按“零”申报。(记者李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