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禁摩让广州警况悄然四变 便衣反盗抢弃摩驾车赶(图)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宋涵

  1月16日,天空阴沉。午后,空中落下点点雨滴。此时,荔湾区公安分局的便衣民警阿军走进分局停车棚,依依不舍地跨上了那辆曾伴随他无数次追匪擒贼的摩托车。
他伸手擦拭了一下摩托车油箱上的灰尘,神情黯然,“这摩托车陪了我三年,现在要‘分手’了,还真是舍不得。”阿军的话语中流露着些许无奈。

  广州市市区禁摩后,原本令市民谈之色变的“飞车”抢劫问题大有好转。与此同时,广州警方的工作方式和工作重点也随着发生了相应变化:一方面,以前便衣警察骑摩托车查案的方式不得不随之改变,如果还骑摩托车办案,警察身份被暴露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广州的治安重点也在禁摩后发生了改变。

  变化1 以汽车代摩反抢劫

  随着广州市区禁摩大限的钟声敲响,一度活跃在广州中心城区的摩托车退出历史舞台。摩托车驰骋大道、搭客仔三五成群在路边待客的情景已经不再。禁摩除了给广州的市民带来出行方面的变化外,给社会治安也带来一系列影响和变化。而作为打击街面“双抢”(“飞车”抢劫、抢夺)尖刀力量的广州便衣警察们也因为这种变化而受影响———在中心城区,他们以前一直是骑着摩托车追击“飞车”抢匪的,如今,摩托车无法再骑了。

  便衣民警阿军说,自从“飞车”犯罪在广州出现以后,警方也驾驶摩托车打击“飞车”犯罪,以快制快。去年,广州成立便衣警察队伍后,骑摩托车打击“飞车”更是便衣们主要的工作方式。谈起自己胯下的“铁家伙”,阿军笑称,这是他的“死党拍档”,伴着他伏击、追捕了无数犯罪分子,其中,多数为“飞车”抢匪。让阿军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去年上半年,他和几名同事在追捕一个“飞车”抢包团伙时,一名歹徒狂踩油门想要冲破包围逃跑,他眼疾手快驾着摩托车就横冲上前,一下把歹徒连人带车撞翻,将其当场生擒。

  “现在是它(摩托车)退役的时候了!”阿军告诉记者,因为禁摩后,中心城区的一般市民不会骑摩托车上路,如果“飞车”抢匪顶风上路便很容易被人察觉。同样,便衣民警如果继续骑摩托车工作,也很容易暴露身份。“基本上可以这样说,禁摩以后还骑着摩托车上大马路的人,不是‘贼’就是‘便衣’。”阿军说,针对这样的变化,从今年元旦开始,除了喷涂有警察标志的警用摩托还上路外,广州各级公安机关的便衣警察已经告别“驾摩托车打击‘飞车’”的时代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便衣警察已经在着手改变工作方式,装备其他交通工具打击街面犯罪。一些区公安分局已正在为便衣们配备小汽车或微型面包车。例如,去年10月份成立的越秀区公安分局反入屋盗窃专业队使用的车辆主要就是微型机动车。有民警说,“以车代摩”不仅是应对当前禁摩大政策的一种调整,亦是针对越来越突出的驾车盗抢犯罪的一种应战。

  变化2 街面“双抢”警情下降

  老陈是广东揭阳人,三年前来广州,在原芳村区窖口客运站附近开了一家士多店。他说,开店初期,窖口客运站一带特别乱,站街拉客的、摩托搭客的、“飞车”抢夺的……三教九流应有尽有。

  “那时候,几乎天天都能看到或者听到有行人被‘飞车’抢包,搞得人心惶惶。当时都想换地方(开店)了。”老陈说,但是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滘口一带的治安环境便逐渐好转起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治安监控探头启用了,便衣多了,巡警多了,虽然有时还是会发生一些“飞车双抢”案,但再也没以前那么猖狂了。

  禁摩后,老陈从租住的滘口村前往自己的店面,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打个“摩的”三分钟就到,但他却很支持禁摩。“你自己也看到了吧?现在路上基本上都没几辆摩托车了,‘双抢’的事情也更少了。这半个月来,我还没有听到一宗被‘飞车’抢夺的事情。我真希望能这样一直下去。”老陈嘿嘿地笑了起来,笑声里满是憧憬。

  事实也正是如此,广州自从禁摩之后,街面警情正在逐步下降。据广州110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15日,广州禁摩区刑事警情一直在下降,尤其主干道的“双抢”警情更是降幅明显,日均报警量比之前少了很多,具体数据不日公布。而记者连日来对市区主干道进行观察发现,随着摩托车的退出,光天化日下的“双抢”基本很少见了。

  变化3 禁摩边缘区罪案略升

  相对于禁摩区的“双抢”警情下降,非禁摩区的治安状况却让人有些担忧。广州110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跨入2007年后,非禁摩区的刑事警情略有上升。

  白云区永平永康街正处在禁摩边界地带。与永康街交叉的同和路正是禁摩线。1月17日,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同和路的南北两侧景象“两重天”。南边,摩托车罕见;北边,一辆辆摩托车正停在路边待客。在这里开电话超市的梁小姐说,禁摩之前,虽然街里也有很多的摩托车,但有一部分都是村民自用的,搭客的摩托多半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是禁摩以后,村民的摩托车很多都报废了,而搭客摩托车却是越来越多地在这里转悠、聚集,有些别的街道居民也喜欢来这里招摩的。虽然这里的路面不像主干道那般宽阔,但也还算平坦,她担心这里会成为“飞车”抢夺的一片“热土”。

  当地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也告诉记者,禁摩以后,像永康街这样地处边界地带的内街治安压力确实增大了。摩托车的增多和人流的增大可能会引起内街盗抢犯罪的上升。目前,派出所也在积极研究对策以防患于未然。

  变化4 驾车抢劫新手段冒头

  去年7月中旬,广州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在当年第二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上指出,广州已出现新的犯罪类型———开面包车拉人上车抢劫的案件逐步突出。自此以后,“驾车盗抢犯罪”这个词语在越来越被羊城市民熟悉的同时,也愈发让人心生恐惧。

  在天河上班的某公司技术工程师曹先生便是其中一位。曹先生的家其实离公司不远,也就三四公里的路程。自今年元旦起,他决定将以前随身必带的银行卡放在家中。曹先生承认,银行卡不带在身上是很不方便的,因为可能会遇到急需用钱的时候。但是,自从他多次听到歹徒将人拉上面包车抢劫的案件后,他还是宁愿“忍痛割爱”:“万一运气不好(遇到拉人上车抢劫),他们(歹徒)没搜到你的银行卡,也就不会逼你说出密码……顶多抢光我身上的钱嘛,损失还是会大大减少。”曹先生还一再叮嘱经常要出门上街的妻子,也别随身带银行卡,而且,上街走路的时候一般都尽量往人行道里面靠。

  除此之外,禁摩之后,有车一族还有另外一种担忧:故意驾车制造机动车交通事故,然后对车主进行勒索、抢劫,即俗称的“撞车抢劫”,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犯罪手段。广州某医院的外科医生刘先生便是有车人士,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广州一博士生导师被人“撞车抢劫”随后惨遭不幸的事情被报道后,他们这些车主便心有余悸。“我现在一般都早下班回家,尽量避免深夜开车。”刘医生说,他还自备了喷雾剂(即辣椒水),以应付遇到意外情况。

  不过,市民也不必惊慌,因为警方已注意到禁摩后驾车犯罪将突出化的趋势,并引起了高度重视。“禁摩虽然将带来‘双抢’案的减少,但是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利用汽车作案的新犯罪方式已经冒了出来。”日前,在广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新晋广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强调说。本月16日,广州市政法委召开会议部署今年治安工作,张桂芳亦重点指出,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的方针,对杀人、爆炸案件,特别是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比较大的驾驶汽车实施抢劫、绑架等暴力犯罪案件,有关领导要挂牌督办、及时侦破。
  图:现在,警方正在逐渐使用汽车代替摩托车打击抢劫犯罪。(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广州9中 | 摩托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