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愿百姓生活从此坐上“平价车”

  吴永昌新华社1月18日消息,为减轻旅客负担,特别是农民工等低收入旅客负担,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2007年春运期间旅客公路运输票价不再上浮。

  先是2007年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列车票价不再上浮的消息,仅相隔几天,在人们的期盼中,我们又听到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

回头看一看,平价春运,由那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开始了。

  《通知》还要求,各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水路旅客运输市场的监测和引导,保持水路旅客运输票价平稳;此前,1月1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联合发文表示,根据近期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适当降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分别由过去的100元、60元降至80元、50元。这是燃油附加费自去年以来两度上涨以来的首次下调。这也就是说,在2007年春运期间,归国家管理的铁路、公路的票价,国家已经对涨价明明白白地说“不”了,对航空、水运等已经实行了市场化管理的运输方式,也在政策上提供了利好和提出了明确的“保持平稳”的要求,所以说,2007年该是个明明白白的平价春运年!

  在春运平价的措施出台的背后,我们其实应看到这里的深意。首先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国力越来越强,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报告称,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37636亿元(不含关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比上年增收6770亿元,增长21.9%,“这大大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增加了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证”。在紧接着走来的2007年,可称头件喜人的大事便是平价春运了,笔者认为,这就是让公众分享发展成果的表现之一。其次是国家越来越注重解决好民生问题。比如对于春运涨价,从当初的报道上来看,铁道部是蓄势待涨,对于公路水路涨价的问题,此前一天交通部的有关发言还在模糊之中。但从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当中,我们却看到此次不再为垄断行业撑腰(包括下调成品油价和下调航空燃油附加费)。

  经历了多年的涨价春运后,百姓迎来了平价春运。而在节省交通费用支出的同时,看到国家的发展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这应该是更让人心暖的。老百姓离生活平价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愿,2007年的平价春运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