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书店、补习班当托儿所双职工子女寒假没着落

  日前,记者在对哈市500名小学生的假期生活进行问卷调查时发现,58%的孩子要独自在家过假期。孩子放假,家长担忧。双职工家庭的子女谁来看护成了难题,许多家长都将孩子送到补习班,有的家长甚至把孩子送到书店或干脆锁在家里。

  给孩子找临时保姆

  寒假来临,相对于孩子们的兴奋和期盼,大人们却感到担忧和彷徨:学校都放假了,孩子谁来管?孩子没事做,天天守着电视机和电脑,患上假期综合症怎么办?18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许多家长正在焦急地给孩子找临时保姆。李先生在哈市某机关工作,他和妻子都经常加班,根本没时间管孩子。老人在外地,把孩子送到老人那儿,会耽误假期补习班的课,孩子一人在家又不放心。李先生说,实在不行就得找一名假期看孩子的保姆,每天给孩子做两顿饭,接送孩子上补习班。

  把书店当“托儿所”

  近两天,记者在哈市南岗区和道里区的部分书店发现,到书店看书的孩子骤增。家长王女士说,她和爱人每天都要上班,实在没时间在家看孩子,孩子刚上小学四年级,万一热饭时烫了手怎么办,万一在家触电了怎么办,这些问题让王女士很担心。她认为把孩子放在书店里既安全,又能看书拓宽知识面,每天中午,她会到书店接孩子吃午饭。

  补习班代管孩子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许多校外补习班打出了看护孩子的广告,不仅给孩子安排补课,看着孩子写作业,还提供午餐。一位小学生家长说,孩子自己在家当家长的不放心,虽然不太了解补习班是好是坏,孩子是否能学到知识,但只要能帮着看护孩子就已经让他很满足了。

  专家:别把孩子“关”起来

  哈市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孩子在寒假期间被“关”在家里,或是“存”到书店里,少了与人交流的机会,不利于成长。另外,没有指导,在书店里漫无目的地看书,可能会在知识的摄入上造成“偏食”。作为家长,有时间应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利用假期去一些平时想去而没时间去的地方。如果有条件,家长可以考虑带孩子出门旅行,让孩子增长见识。

  哈市复华小学副校长罗哲群说,孩子可以自己规划假期,把每天的安排列出来,让家长审核,然后一起执行。假期里,除了让孩子看书、完成作业外,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学一门手艺,可参加一些技能培训班,也可在家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社区应充分发挥作用

  哈市复华小学一位班主任认为,家长遇到的难题,社区可以协助解决。社区应该将无人看护的孩子组织起来,安排有意义的活动,一定的社会经历对于促进孩子的成长与学习都有好处。社区可以安排孩子在社区做小义工,到社区里照顾老人,参加社区文艺演出,帮助社区做社会调查等等。另外,社区的图书馆也应在假期里发挥作用。(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丽痕书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