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发行理财宣传过头了

  江苏商报报道 商报记者仇实报道“只宣传高收益而不提风险,这种做法肯定不妥。”昨天,商报刊登了《深发行理财收益15%,能吗》一文后,江苏银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此表示,“我们会对此收集材料,深入调研,如果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确实有不当宣传,将责令其整改。

”然而商报记者就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的理财产品只宣传高收益的做法采访该行行长杨建军时,杨却以马上要出差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深发行:拒绝采访

  昨天,商报刊登了《深发行理财收益15%,能吗》一文后,商报记者在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户部街支行、新街口支行等多家网点看到,昨日报道中提及的三款“高收益理财精品”的宣传广告依然被摆放在显眼处。“15%、16%、19%,收益这么高啊?”刚刚在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户部街支行存完钱的市民钱女士看到如此宣传怦然心动。“原来是预期最高收益,还不知道是真是假。”钱女士刚才那股澎湃的心立刻又冷却了下来。只宣传最高收益而不提风险,商报记者随后就此电话采访了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杨建军。“你讲的这个情况我不清楚,我马上要乘飞机出差了。”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杨立即以要出差为由拒绝了采访。“我可以让我们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靳朝晖和你联系,解释为何如此宣传。”杨最后补充,说完便匆匆挂断了电话。然而截至商报记者发稿,杨建军所说的该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靳朝晖并没有和商报记者有任何联系。

  银监局:不能只宣传最高收益

  “只宣传高收益而不提风险,这种做法肯定不妥。”江苏银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我们也看到商报的报道,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的理财产品只宣传高收益的做法的确有误导消费者嫌疑。”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其实在去年年底江苏银监局就向南京各银行下发了关于规范理财产品宣传的通知,由于个人理财产品是一项较为新颖的业务,为老百姓添加了投资渠道。但是,此项业务开展时间较短,一般社会公众对此缺乏足够的了解,习惯将其理解为传统的存款类业务,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普遍不足。一些商业银行在进行产品宣传时也未进行明确的风险提示,误导客户购买与其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不相符合的理财产品,易发生纠纷和投诉。如南京某银行2003年销售的与伦敦同业拆借市场挂钩的六年期外币理财产品,在有关条款中未能对客户进行非常明确的风险提示,产品销售后由于美元连续加息,年收益率大大低于客户的预期,导致近两年客户投诉不断。因此,江苏银监局要求各家银行的理财计划宣传和介绍材料,应包含对产品风险的揭示,并以醒目、通俗的文字表达。很明显,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并没有按江苏银监局的要求做。

  专家:收益15%几乎不可能

  “最高年收益率15%、16%、19%,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有多年理财经验并已获得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RFP的专家刁先生认为,“各类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出现已经有4年多了,从目前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年收益来看,达到3%~5%就算不错,超过5%的是凤毛麟角,15%以上几乎不可能,我还从未见过,今天也是第一次听说。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如此宣传似乎有点过头了。”刁先生透露,目前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都是结构性的,即一部分购买债券,另一部分购买期权。这种情况投资者的本金是安全的,但是收益不会很高。而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宣传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肯定是投资风险资产,投资者在博取高收益的同时,也可能威胁到本金安全,投资务必要慎重。而商报记者从江苏银监局的统计也得到了佐证,截至去年11月,江苏主要银行业机构理财产品余额中,保本收益理财产品销售37.24亿元,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销售76.49亿元,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仅销售6.87亿元。

  市民:银行不能“忽悠”我们

  “既然获得高收益的几率只有8%~13%,那银行为何还要这样宣传,这不是明摆着‘忽悠’我们普通老百姓吗?”家住南湖某小区的市民童女士向商报记者表示,“今天看到商报的报道才明白,原来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宣传的这三款理财产品跟事实完全是两码事,还好我没买,要不然签合同买了之后连存款的利息都不能达到的话,后悔都来不及。”而铁杆理财产品投资者、家住三条巷某小区的市民娄先生则向商报记者抱怨,“像我们买理财产品的市民都是属于稳健型的,一辈子积攒下来的钱交给银行打理也是看中银行的信誉。此前我在其他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宣传时也就说百分之几,这些承诺的收益几乎都达到了。而现在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如此不负责任的宣传做法确实让我们很失望。”商报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江苏银监局正在收集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的三款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相关材料,并将做深入调研,如果确实发现宣传中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将立即责令该行整改。(3版《金融》)(编辑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军 | 靳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