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位人大代表建议完善价格听证制度——,听证应增加审计部门代表

  江苏商报报道 商报记者 韶静 报道

  逢涨必听,逢听必涨,如今,价格听证会在老百姓心中已成为一种形式。该如何完善公共事业和垄断经营行业价格听证制度?昨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院长张卫明等10人,以及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旭东等10名代表,联名递交了两份建议,南京应完善价格听证制度。

  听证会参与主体的广泛性与代表性受到质疑。虽然南京市价格听证制度施行了“听证代表库制度”,而且经过数年的发展使得听证代表严格地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更加技术化、科学化。但是近几年的价格听证会,企业及经营者代表的人数有所增加,普通消费者代表在数量上并没有明显的优势。而且近几年来听证会代表库从40名降至30名,参与听证会的代表无法真正反映民意。南京市的价格听证制度虽然设立了市民旁听席,并且规定旁听人员同样可以发表意见(不参与表决),但最近的价格听证会旁听席位上往往空落无人,听证会似乎已经成了“涨价会”,老百姓对它的兴趣越来越少。而且一天,甚至半天的听证时间也难以展开充分博弈。

  张卫明等人建议,要优化价格听证会各方代表的组成结构,确立合理的价格听证各方代表意见在价格制定(修正)中的权重比例关系;规范、细化和完善价格听证制度的实施程序,如生产方代表要拿出规范的第三方审计报告及相关合理的举证报告,而对于消费者代表,政府要提供相应的政策及便利条件,在会前安排一定的时间量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而不是简单的价格听证会。除了选择的各方代表外,必须增加人大代表及审计部门代表等参与论证或列席,以有效监督生产方所举证成本报告及涨价理由等。(2版《要闻》)

  (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卫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