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户户通电”工程送去光明的承诺(图)

  “户户通电”工程,既是公司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履行电力普遍服务的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

  作为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户户通电”工程将进一步推动农村电气化发展,为农村经济、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户户通电”既可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使新的生产工具、技术有了得以推广的能源基础,又可以改善当地农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对当地的科教、文化事业也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6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供电区域内农村“户户通电”工程,计划到2010年,通过国家电网最大限度延伸,解决约120户450万人的用电问题。

  建国后,我国农村电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特别是自1998年开展的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以来,累计投资达3800亿元,超过建国50年农网投资的总和。国家电网供电区域已实现了县县通电;乡、村、户通电率也分别达到99.9%、99.8%和99.4%,农村电力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2006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分析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全面规划和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

  这既是公司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公司整体发展的战略选择。

  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要发挥公司整体力量,推动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富裕,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这个宗旨实施的“户户通电”工程,给无电农户带来的,正是改变自身生存状况、走向致富小康路的有效支点。

  “记者在六盘山脚下隆德县杨河乡看到,那里种土豆的人家更多了。村民冯文春说,‘因为俺杨河乡的土豆也涨价啦!’他解释,过去没有电,土豆只能贱卖。现在有电了,土豆能够被加工,一收购,价格就涨了,农民得实惠。他也准备也搞个小粉坊,说一年能加工土豆5万公斤,至少获利5000元。”

  《宁夏日报》记者马骏写下这样的文字,记录“户户通电”工程给农民整体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带来的变化。

  让无电农户摆脱穷困,国家电网公司用行动彰显了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责任。

  “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企业,其所推动的‘户户通电’工程,既是公司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履行电力普遍服务的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说,“户户通电”工程从本质上讲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一项凝聚着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广大员工心血、汗水和爱心的世纪工程。

  而今,这一“最大的农村电网”仍在边远乡村迅速地延伸……

  相对其经济意义来讲,“户户通电”工程的人本意义更具价值。有网友这样评价此项工程:“户户通电”工程的人本意义,更充分地体现在它从根本上关注“经济发展中人的发展”的哲学命题。实现了“户户通电”,是为无电农民打开了一扇开拓视野的窗,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走向富裕和繁荣的新起点,给了他们一个关于新生活的新希望。(郭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天津工.. | 石家庄..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