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杨振宁是怎样燃起生命之火

  杨振宁不仅是一代智者,也是一代德者。他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全人类可以共同拥有其成果的现代科学研究,而且从来不隐讳在他的血管里涌流着他引以为荣的炎黄子孙的热血。他和当代国际上其他才德兼备的卓越科学家、政治家和企业家一样,是燃亮了生命灿烂火焰的现代典范。

  除了极少数先天智障者之外,每一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这种潜能一旦得到恰当的发展和作用,就可以使人们在不同的领域里做出重要成就,甚至是不同凡响的成就。

  在一个国家里,如果大多数人能够比较充分地发展和使用他们的潜能,并且在运用能力的同时兼顾个人、他人和国家的利益,这个国家便会具有极大的能量去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创造出优雅文明而又极富创意的局面;如是,其人民便能够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但是迄今为止,大多数人还只是处在应付生活的状态之中,充其量只是让自己或家庭的日子过得更舒服、更富裕一些而已。直至走到生命终点,他们可能还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过巨大的生命潜能,不知道这些潜能大多已被徒然荒废。所以,对于个人和国家的前途来说,尽量促成每一个人把生命之火燃烧起来,把生命的潜能释放出来,是非常重要的。

  杨振宁的成功是一面镜子

  怎样才能燃烧起生命之火?杨振宁博士关于他本人生平的演讲,提供了一个具有深邃含义的答案。

  杨振宁博士在粒子物理、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场论、数学物理等诸多领域的研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和李政道博士合作研究而提出的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更使两人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杨振宁不仅是一代智者,也是一代德者。他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全人类可以共同拥有其成果的现代科学研究,而且从来不隐讳在他的血管里涌流着他引以为荣的炎黄子孙的热血。他和当代国际上其他才德兼备的卓越科学家、政治家和企业家一样,是燃亮了生命灿烂火焰的现代典范。

  杨振宁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除了得益于一些客观外在条件之外,诸如父母的教诲、名师的指点、美国较为优越的研究装置和氛围等等,就其主观条件而言,是因为他拥有了以下几种不可或缺的素质和可以用于开拓的资源:

  一、他有超乎常人的奋斗目标和相应的自我信心,大概从大学时代开始,就已经决定以现代科学大师为榜样,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够成为杰出的世界大师级人物。

  二、他有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一心一意追求既定目标的坚强意志和毅力。从他赴美择师,以及他在获知日本物理学家汤川秀树获得诺贝尔奖之后的自我反省,便可察知他的意志和专一。

  三、他有识别知识“宝典”和利用宝典开拓未来世界的敏锐力。例如,他在接触了量子力学和数学“群论”之后,能够迅速意识到这些理论本身的巨大价值以及它们可以被用来打造自己未来事业的巨大价值,成功地避免了盲者不识宝和庸人弃宝不求的悲哀。

  四、他掌握了抓取巨大成就所需要的基本方法,其中含括演绎法和归纳法。在这个方面,他思考和避免了前人的惨痛教训,借鉴了中华民族曾经经历过的教训。

  五、他有一颗重视道德之心,有一颗愿意把自己的能力奉献给人类知识宝库、奉献给自己的祖国和民族的赤诚之心。

  杨振宁的这些能力素质、人格素质和道德素质基本上是在求学期间形成的。在这一期间他向自己提出的核心问题不是如何考试过关和拿到毕业文凭,也不是如何成绩优秀、拿到漂亮的“A”,而是:现在的人类有哪些最好的智慧?我掌握什么样的智慧最有利于我的未来事业发展?我要在哪里学习、拜谁为师、读什么书、思考什么问题才能最有效地掌握这样的智慧?我怎样做才能利用这些智慧去开辟一片天地?怎样做才能进一步发展这些智慧?他的核心关注是他形成那些素质的关键性先决条件。

  杨振宁的成功之路如同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里,我们可以看到个人在如何对待自己生命方面的差距,看到我们的教育制度在培养学生的能力素质、人格素质和道德素质方面的制度性缺陷,看到我们在发展和利用人的生命潜能方面的认知与制度的不足。如果我们愿意再多做一些思考,在这几个层面上大概还可以分别悟出应该往哪里改善的基本行动方向,以及如何改善的可行方案。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振宁 | 生命 | 生命感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