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5名被劫持中国工人平安获救 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17日说,在尼日利亚遭劫持的5名中国电信工人当天深夜安全获释,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交接过程非常顺利

  本月5日清晨,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在尼南部河流州的埃莫华地区,闯入正在当地进行电信工程改造的中国工人营地,5名中国工人遭绑架,另一人趁机逃脱。

绑架事件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全力营救。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派遣特别营救小组于6日前往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使馆政务参赞王雷18日说:“经过13天的艰苦努力,我5名同胞终于得以安全获释。”河流州警方透露,5名中国人质是在哈科特郊区获救的,绑架者直接和中国营救小组进行了人质交接,由于事先已就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协商,交接过程非常顺利,没有出现波折。

  两个星期没有洗澡

  人质交接完后,5名获救的中国工程人员安全抵达中国使馆营救小组在哈科特港的驻地。营救小组医务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初步检查。检查发现,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医务人员说,5人除了精神紧张和身体有些疲惫之外,身体健康状况的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在营救小组驻地,5名工人和他们所在的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代表人员见了面。一名获救工人说,他们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一直没洗过澡。据悉,5名工人经过短暂休息后,将于当地时间18日随特别营救小组前往尼首都阿布贾。至于这5人是回国还是继续留在当地工作,营救小组将和5人商议后再作出安排。

  尼方积极协助解救

  目前尚不清楚人质获释的具体细节。在人质获释后,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绑架事件发生后,尼警方经过多方努力,很快与劫匪取得联系,对方保证5名工人的生命安全。河流州行政长官沃克表示,劫持5名中国人的绑匪索要赎金。他表示绑匪并没有给出具体赎金数额,但要求他“带着钱去与他们谈判。”沃克当时表示,绑匪们索要赎金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但他同时称在努力安排与绑匪展开谈判。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土皇\(部族领导人\7日承诺,将争取为使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安全获释提供帮助,这名德高望重的土皇表示将利用其身份,协助中国特别营救小组以及当地政府和警察营救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如果营救行动进展顺利,相信5名中国工人将被安全释放。

  首先是中国外交胜利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认为,中国工人被绑架事件受到普遍关注,此事以人质成功获救收场,意义重大。刘教授认为,这首先是中国外交的一个胜利。在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中国外交部和当地使领馆积极协调,人质得到了解救,获得了圆满的结果。其次,尼政府当地在这个事情中是负责任的,他们的态度非常明确,与中方密切合作。第三,尼当地的部族首领对这件事也非常关心,当地一些有权威的长老发挥了关键作用。刘教授分析,这次人质获释是一个多方综合的结果。人质获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外媒体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媒体的关注能够给当事各方施加压力。

  接到电话流下眼泪 妻子期待丈夫早日回家

  据《京华时报》报道获悉中国工人安全获救的消息后,记者18日连线了人质之一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群。殷玉群说,她早晨7点接到了四川通建公司的电话,得知丈夫安全获救,当时她忍不住就哭了。“太高兴了,电话说人得救了,没事了。”殷玉群说,爱人被绑架的那段日子,她每天吃饭睡觉都无法安心,有时偷偷流泪,并不让只有十几岁的一双儿女看见。“现在可以回家了。”殷玉群说,她要在家里等待丈夫平安归来,虽然她还不知道丈夫到底什么时候能回家。5名被绑工人中,高泽民跟李绍富都是四川仁寿县观寺乡人。该乡党委书记李少军介绍说,得知获救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家属,并让副乡长秦建军带人到家属家里看望。乡亲们都为二人平安获救感到高兴。

  营救人质大事记

  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武装分子绑架,数千美元财物被劫。1月6日: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营救5名中国工人。1月7日:尼日利亚警方公布被绑中国工人名单。1月8日:尼警方与劫匪取得联系确保人质安全。1月9日:外交部称遭绑工人处于安全状态。1月10日:四川特派小组抵尼营救被绑架工人。1月11日:李肇星与尼外长通话谈营救人质事宜。1月18日:5名遭劫持中国人质全部获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玉 | 沃克 | 莫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