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扬子晚报

在尼被劫5中国人全部安全获救(图)

  记者18日从外交部获悉,5名在尼日利亚被劫持的中国工程人员于17日(当地时间)全部安全获救。

  1月5日,这5名在尼日利亚工作的中国工程人员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全力营救。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调各方开展工作。并派遣特别营救小组于6日前往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经努力,被劫持人员于17日(当地时间)全部安全获救。
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

  现场

  人质郊外重获自由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商务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国内媒体对中国工人安全情况和我们营救行动的持续关心。虽说我们一直对安全营救所有的中国工人充满信心与把握,但当我们听到在哈考特的同事通过电话传来喜讯时,我们全都高兴得跳了起来。接下来,我们会把5名中国工人接到首都阿布贾,安排好他们的食宿,给他们压压惊,了解具体的情况,然后再谈其它的事宜。”这位工作人员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

  尼日利亚河流州警察总监费列克斯·奥格巴杜在接受英国媒体电话采访时透露了中国工人获救的一些情况:“中国人质是在哈考特郊外滨水区获救的,是劫持者直接把中国工人交到中国外交官的手中,交换很顺利。中国工人稍后就赶回首都阿布贾。”奥格巴杜表示,他没有掌握更多细节,但他认为中国工人是被不明身份的索取赎金的武装人员绑架的。

  体检

  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17日说,在尼日利亚遭劫持的5名中国电信工人当天深夜安全获释,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告诉新华社记者:“经过13天的艰苦努力,5名同胞终于得以安全获释。”经医生初步检查,目前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他们已于18日随特别营救小组前往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尼日利亚河流州政府官员沃克表示,5名获救的中国人已经与公司代表处的人员见了面,并且打电话向家人报了平安。至于这5名工人的情况,沃克表示:“除了紧张与疲惫外,其它均好。”

  行程

  是去是留个人决定

  5名中国工人均来自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介绍称,目前5位工人情绪稳定。

  1月5日,中国5名四川籍劳务人员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事发第二日,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尼日利亚代表处派出人员参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组成的特别营救小组,并一同前往事发地点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据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总部也专门派遣了一位副总,由他带队于1月9日下午抵达尼日利亚,参与营救工作。这位工作人员表示,5位人质平安获释,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是分不开的。5位工人是否愿意继续留在尼日利亚工作,要看工人的个人意愿。

  昨日,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在自己的网站发布了一封感谢信,信中称:“我公司自尼日利亚人质事件发生以来,受到国家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陆续收到各兄弟单位的致电问候及现场慰问,这里特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悬疑

  绑架者是谁仍是谜

  5名遭劫持的中国工程人员平安获释。然而,到底是谁绑架了他们目前仍然是谜。中方营救小组是否支付了赎金?支付了多少赎金?这些情况目前也不清楚。

  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带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17日再次发表声明强调,绑架中国人质并非他们所为。分析人士认为,“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似乎没有必要刻意隐瞒,声明的可信度很大。如果不是三角洲解放运动,那么极有可能是当地的一些武装青年。这些人绑架人质的目的就是为了索取赎金。

  链接

  一意大利人质获释

  几乎在5名中国工人获释的同一时刻,去年12月7日被尼日利亚反政府武装扣为人质的意大利人罗伯托·迪亚吉也获释。“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释放迪亚吉先生是我们善意表示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尼日利亚政府能有同样好的回应。”尼政府则表示:“谈判正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 冰川 国广

  13天生死回顾

  1月5日

  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南部的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遭武装分子绑架,第6名中国人逃离……

  1月6日

  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营救。

  1月7日

  尼日利亚警方公布被绑中国工人名单,他们来自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出于对被绑人员的保护,详细情况并未透露。

  1月8日

  尼日利亚警方与劫匪取得联系,对方会保证5名工人的生命安全。另据报道,5名被绑人员中的李绍富和高泽民,2人家庭经济条件都比较差。

  1月9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称在尼日利亚遭绑工人处于安全状态。

  1月10日

  新华社消息称,由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四川特派小组9日抵达尼日利亚,以配合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营救中国工人。

  1月11日

  正在菲律宾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等活动的外交部长李肇星,与尼日利亚外长乔伊·奥古就营救中国工程人员事宜通了电话。

  1月18日

  中国外交部透露,5名中国工程人员已于尼日利亚当地时间17日全部安全获救。

  连线专家

  人质平安获释

  缘于四大因素

  5名中国人质获释后,记者连线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汉平。他认为,中国电信工人平安获释得益四大因素。首先,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我国最高领导人先后公开表示十分关注遭到绑架的中国工人的命运,并指示我驻当地的公使馆全力营救。本月11日,正在菲律宾参加会议的外交部长李肇星还专门与尼日利亚外长乔伊·奥古就中国人质事件通电话,表明中国政府始终关注着人质事件。所有这一切经世界媒体披露之后无形之中对绑架者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其次,尼日利亚政府密切配合。在绑架事件发生之后,尼日利亚政府极为重视,总统奥巴桑乔亲自过问,并要求当地政府和部族长老想尽一切办法营救中国人质。在我驻当地的使领馆派出了营救人质特别协调小组之后,尼政府官员密切配合,积极协调,并游说当地长老积极从中斡旋。尼日利亚政府的努力对人质的最终获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天,我国外交部特别对人质安全获释向尼政府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第三,由我驻尼外交机构组成的人质营救特别小组是一个高效、努力的工作班子,他们多次深入当地与地方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并动用一切可用的人脉关系,目的只有一个:人质尽快获释。因此,在促使人质获释的努力中他们发挥了第一线的重要作用。

  第四,不得不提及当地部族长老的努力。正是他们成为了尼政府与绑架者沟通的桥梁,他们不断晓以利害,动用了多种关系,游说绑架者平安释放人质。经过近两周的不懈努力,这5名中国电信工人终于得以平安获释。可以说,这是各方不懈努力的结果。翰林

  新闻背景

  中国公民赴海外

  安全风险在增大

  中国外交部有关人士透露,2005年外交部参与处理的各类中国人海外安全事件2.9万件,2006年已超过3万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安全问题专家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状况日趋复杂。他指出,中国领事保护正在变被动为主动,反应更为迅速且动用了更多的国家资源,对于防范风险、减少损失将起到积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从新中国成立至1979年,中国出境总人数仅为28万人次。2006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预计达到3200万人次,20余年增长了100多倍。

  李伟表示,随着中国对外交流日趋活跃,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大。近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安全事件中,外国司法和安全机关执法不当导致的伤害、歧视事件和经济问题引起的事件等尤为引人关注。2006年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处理的各类领事保护案件涉及中国公民数以十万计。

  去年,外交部领事司领事保护处成立,专门负责处理和协调中国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李伟认为,中国领事保护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外交部门采取增加海外风险提示、更积极地同驻外机构和企业加强联系等措施,“我国领事保护正在由事后的被动处理,变为事前预防的主动保护”。

  目前,外交部和其他30多个部门派驻国外的常驻人员有5000多人。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表示,中国公民在海外一旦遇到困难,“希望大家不要客气,随时跟他们联系”。

  李伟认为,完全避免海外安全风险是不现实的。尽管国家层面的领事保护仍是最坚实的后盾,个人和企业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殷新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肇星 | 乔伊 | 沃克 | 奥格 | 中国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