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金川河急需“死水变活”

  截止到昨天晚上6点半,记者从南京市人大获悉,会议期间代表们已经提交了429件建议和41个议案。记者翻阅开来,发现其中不少建议真是“大热门”,或者是多年难啃的“硬骨头”,或者是最新发生的新矛盾。

  [环境篇]

  金川河整治刻不容缓

  (人大代表:王永宁等10人 承办单位:市市政公用局)

  背景:金川河纵贯南京城区北部,与秦淮河同为城区两大水系,汇集城市北部地表径流和各类污水。

2005年度监测结果,水质劣于V类标准,以有机污染为主,超标最严重的项目为氨氮,其次为化学耗氧量、生化需氧量,表现出典型的城市生活污染特征。受沿岸生活污水及工业污染的影响,金川河水质污染有恶化趋势。

  建议:一、尽快实施金川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完成污水截流工程。二、开源补水,纵横成网,变死水为活水。金川河分岔较多,应相连成网,并与外秦淮河相连,扩大补水渠道,即通过北京西路管线连接外秦淮河、北京西路分岔,将外秦淮河水引入金川河。三、加强部门合作,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加强管理。金川河涉及两个城区和多个政府部门,应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单位和部门成立金川河综合整治机构。

  [城管篇]

  渣土车牌号要清查

  (人大代表:陈家宝 承办单位:市公安局)

  背景:目前南京的渣土车车牌号显示不清,如被污土覆盖,或不挂牌子等。据群众反映,10辆车中有5-7辆车牌号不清。

  建议:希望交管局认真负责地对上路车进行严格执法。对车牌号不清的车给予严厉的处罚。建议市公安局领导严格检查交管局对渣土车牌号不清的检查工作,成立渣土车检查工作小组,专门清查渣土车车牌号。

  花园路旧车市尽快搬迁

  (人大代表:张卫明 承办单位:玄武区政府)

  背景:旧机动车市场设置在花园路南端,2005年3月以来,在该市场附近路段出现了社会闲散人员占用交通道路,进行现金收购旧汽车的业务,快慢车道都被占用,造成该段道路拥挤严重,秩序混乱,严重影响交通和行人安全,尤其影响到汽车向南京窗口地区汽车车站的通行。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搬迁该交易市场。

  [交通篇]

  快建公交车专用道

  (人大代表:胡小翔等10人 承办单位:市市政公用局会同市公安局)

  背景:南京市机动车保持持续高增长,主城区“经六纬九”道路格局基本完成,今后市内道路的供给空间十分有限。一辆标准型公共汽车的运输效率是小轿车的17倍。我国城市人口密度高,人均道路面积十分有限,因此只有走高效运输之路。

  建议: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应对机动化冲击、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公交专用道”是优先发展公交交通的基础。建议规划和建设部门尽快制定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力争在短时间内建成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议有条件的道路尽快设立,如中央路、中山路、中山南路。

  宽容对待外地车违停

  (人大代表:陈国梅 承办单位:市公安局)

  背景: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来宁办事的车辆较多,外地车辆对南京市道路、交通规定不熟,特别是中午就餐,在一些餐厅老板的误导下,常发生车辆违停现象,对这种情况,交警一纸罚单往车前挡风玻璃一放就走人,等车辆驾驶员就餐完毕或者常常是就餐一半,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违停被罚款了。而驾驶员只好到处问人,交罚款的地点如何走,常常在交罚款找地点的时候又会发生交通违规再次被罚款。

  建议:这一现象让外地来宁办事的驾驶员和工作人员很郁闷,杭州等地对外来车辆违停已不罚款,建议交警部门能否与杭州一样,对外地车辆违停先行教育,实行和谐执法。

  用公交车接送学生

  (人大代表:张吉华等10人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

  背景:校车作为接送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工具,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然而郊县不少学校的校车安全隐患突出,校车不符合技术质量标准,超载严重,有的竟使用报废车当校车。学校不是营运单位,对车型、车况、运行机制不甚了解,对车辆的保养、驾驶员的挑选等方面不在行,管理上难免有疏忽。

  建议:将校车公交化。由市区、县两级政府投资,委托公交公司组成车队统一接送学生。现在乡镇日益发展,道路状况基本上可满足公交车的运行。每日定时派车按固定线路接送学生,既方便了学生上下学,也解决了学校之难,更重要的是保护学生安全。

  [立法篇]

  泔水油回收要立规矩

  (人大代表:沈时洲 承办单位:市经委)

  背景:南京市日产泔水油5万吨左右,而目前各区县泔水油收购点只有8个,实际回收泔水油只有8000吨左右,也只有1/5不到。而其中作为工业原料使用的泔水油不到4000吨,其余的不知去向。更有甚者,还有人将泔水油制成劣质食用油流入市场,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建议:通过立法程序制定有关加强对泔水油管理的条例,对企业的食堂、酒店、宾馆、大专院校产生的泔水油进行统一扎口管理,不准流入外市。把南京市的所有泔水油收集起来,作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使用,这样不仅增加了南京的能源,有效地减少了泔水油对城市造成的二次污染,也可以增加南京市的财政收入,更能为保证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贡献。

  立法治理固废污染

  (人大代表:王永宁等10人 承办单位:市人大办公厅、市环保局)

  背景:南京市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汽车钢铁为支柱产业,产生的固体废物种类多,数量大,年产生固体废物946万吨,其中危险废物30多万吨,种类涉及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全部种类中的近40种。

  建议:固体废物安全监管相对而言是一项新工作,尚未得到应有重视。固体废物安全处置设施的建设滞后于环境发展要求,与环境保护形势不相适应。建议制定和颁布《南京市固体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实现依法管理,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合理利用资源,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

  秦晓蕾 孔小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 南京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