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明故宫中轴线挖开第一坑

  明故宫是南京历史上第一个全国统一王朝的皇宫,经历了数百年风吹雨淋、火烧人掘之后,虽然地面遗迹已经非常稀少,但是皇宫的中轴线依旧清晰。昨日,一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在明故宫中轴线位置出土了大批的建筑构件。

文物老专家季士家称,这些建筑构件很有可能是明故宫“金銮宝殿”奉天殿上的。

  工地施工出土明故宫建筑构件

  昨日,记者接到多位市民电话,表示在中山东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明故宫遗址上,有单位在那里施工,并出土了大量黄绿颜色的建筑构件。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在原明故宫茶楼前,已经挖开了一个5平方米左右、近3米深的大坑。大坑旁的土堆里,四处堆散着一些黄颜色的瓦片和绿色琉璃构件。记者在大坑前望去,中山东路路面切痕非常清晰,工人们说,挖掘已经进行了好多天了。

  据施工方丰泽建设一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本次施工是在配合地铁部门铺设地下光缆管道。工程在几天前就开工了,准备在中山东路南北铺设地下线路时,才挖出来这些瓦片和琉璃构件。

  随后,南京市博物馆的三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他们表示,这些瓦片和琉璃构件确实是明故宫上的。具体是明故宫哪一个宫殿的建筑构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金銮宝殿”上的建筑构件

  这些建筑构件到底出自何处呢?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明史专家季士家向记者表示,朱元璋修建明故宫时,皇宫的中轴线非常清楚,600多年过去了,明故宫的中轴线始终保持清晰完整,现在南京的御道街、午朝门公园、原明故宫茶楼位置都处于这条中轴线上。

  季士家表示,从记者的描述来看,出土建筑构件的位置确实是在明朝皇宫的中轴线位置,而这些建筑构件在中山东路位置出现,基本可以确认出自明朝“金銮宝殿”———奉天殿。

  据了解,奉天殿是明故宫皇宫内最重要的建筑,是建筑主体,当年朱元璋在盖明故宫时,采用了琉璃金瓦、双檐重脊,雕梁画栋,因此十分壮观。它是朱元璋举行重大典礼和接受文武百官朝贺的地方。朱元璋在“创业初始,励精图治,在早朝之外还有午朝和晚朝,规定政府各部有185种事件必须面奏皇帝”。从这段记载,可以想像当年“金銮宝殿”里的繁忙。相关争议“国保单位”施工是否违规?

  在采访中,有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明故宫遗址已经在2006年由省级文保单位上升为国家文保单位,建设单位在“国保单位”施工是否违反《文物法》?对此,文博专家们有着不同意见。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文博专家表示,奉天殿是明故宫的核心位置,属于重点文物保护区域。因此,任何工程都必须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才能施工。而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东路正在进行地铁二号线工程建设,工程已经得到了省文物局的批复,并已经进行了先期的考古勘探,而如今这个管道铺设是地铁二号线的配套工程,因此其手续应该是合法的。

  杨新华还表示,由于这个管道铺设工程挖掘并没有超过3米,宽度也只有8厘米左右,只挖到扰乱过的土层。因此,并不会对地下文物造成损害,文物局已经派人与施工方取得联系,争取能够确保市政建设与文物保护不冲突,使工程能够顺利完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元璋 | 建筑 | 黑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