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摩托车成交通肇事第一大户

  据南京交管部门统计的资料显示,2006年南京共发生统计上报的道路交通事故1541起,死亡549人,伤残1386人。与上一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0.20%、1.96%和0.14%。

  这已是南京市连续第十年实现交通事故三项指标下降,而纵观全年交通事故,许多教训值得人们深思。

  驾驶人———“新手”肇事占三成

  惨案回顾:

  2006年12月3日下午,驾龄刚满两年的李某,驾驶桑塔纳轿车,沿模范西路由西向东行驶。当其行至定淮门附近时感觉后方有车辆要超车,于是扭头看了看左侧的后视镜,同时右打方向。等到他再次抬头看前方时,猛然发现,前面几名行人正在人行横道旁等候过街。

  桑塔纳转眼将两人撞飞,造成1人当场死亡。事后了解,李某平时较少开车,事发前一个月刚买了这辆二手车。

  数据对比:

  在去年南京全市的1541起交通事故中,有1420起事故是因机动车驾驶人的责任而引发的。其中,驾龄3年以下的驾驶员共发生事故499起。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责任引发的交通事故为121起。

  122分析:

  2006年全年新增驾驶人12万人,总人数则突破91万,道路上充斥着驾驶新手。而实际驾龄在1年以上、3年以下的驾驶人,往往积累了一些驾驶经验,却又容易放松警惕,从而成为交通事故的高发人群。

  时间———夜间车祸死亡多

  惨案回顾:

  2006年1月17日晚,大厂人林某驾驶着“哈飞”面包车,沿老宁六公路驶往浦口区盘城镇。

  当时天气很冷且下着雨,当车驶至气象学院附近时,迎面过来一辆大货车,大灯亮得刺眼,林某赶紧向右打了一把方向。

  然而,玻璃上的雾气妨碍了林的视线,林并未看见正在前方路边走路的一个打伞男子,车头右侧将行人撞倒后,行人伤势严重,虽经及时抢救,仍不治身亡。

  数据对比:

  从发生事故的时间分析,6时至18时的时段内,南京去年共发生事故830起、死亡264人、伤738人。18时至次日6时的时段内,南京去年共发生事故711起、死亡285人、伤648人。夜间事故的发生率虽然低于白天,但死亡率明显高于白天。

  122分析:

  与白天相比,夜间驾驶人的安全视距要短一些。在明暗交替的路段,特别是在由明变暗的路段,眼睛需要更长的适应时间才能恢复视力。加上与白天相比,相对稀少的人与车带来的简单路况,更容易让驾驶人放松警惕。

  肇事车型———摩托车闯祸比货车多

  惨案回顾:

  2006年5月26日夜,在河西地区的黄山路与新安江街路口,“摩的”司机钱某驾车带了一对夫妻,车辆超载且3人均未戴安全头盔,通过该路口时,与轿车抢行相撞。事故造成“摩的”司机成了植物人,而乘车的夫妻,1人当场死亡。

  数据对比:

  去年一年里,货车共引发事故258起,造成148人死亡、154人受伤。而摩托车全年却发生责任事故342起,造成88人死亡、364人受伤,去年摩托车肇事,已经超过往日的闯祸大户———货车。

  122分析:

  不少摩托车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无证驾驶、违法载客、超载数人、酒后驾驶、随意变更车道及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发生率较高,从而成为引发摩托车事故的主要原因。

  导火索———六大交通违法行为

  惨案回顾:

  2006年2月9日晚,大厂人宋某驾“桑塔纳”车去浴室洗澡。驶经新华西路时,他正在超车,身上的手机突然响了,正要拿起来接,不料,刚接听就从手里掉落,他赶紧弯腰寻找。

  就在这一瞬间,没有减速的车子冲过了中心黄线,驶入对面车道,撞飞了正在路边行驶的一辆电动自行车。骑车女子当即被撞出20多米,重伤不治。

  数据对比:

  在2006年的事故中,有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等6种交通违法行为,共引发事故1111起。其中,有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引发484起事故;不按规定让行引发384起事故;无证驾驶引发85起事故;超速行驶引发事故66起。

  122分析:

  边开车边喝水,边接电话边找东西,这类“小动作”在驾驶人当中普遍存在,与闯红灯、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相比,往往受到轻视,甚至对少数驾驶人来说已习以为常。可当意外情况出现时,从发现到采取措施至少有23秒的时间,在这关键时刻,车辆仍以原速行驶,一个细微的“小动作”,就可能导致一车人送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河北交.. | 摩托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