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e通卡成了学生的信用卡(图)

家长们担心,e通卡消费会养成孩子乱花钱的习惯。

  本报讯 (文/图 实习生 吴蕾记者傅强)近来不断有家长给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说,小孩e通卡里的钱一下子就没了,本来以为是E通卡出了错,后来才知道小孩在学校周围的商店刷卡消费造成的。家长们很担心,e通卡会成为孩子们的信用卡,养成乱花钱的习惯。

  刷卡“滴滴”声不绝于耳

  记者走访了几所学校附近的小商店。在一所重点中学附近有一家学生文具店,除了卖文具、玩具外,还卖零食和烧烤。
11点半后,学生们放学了,本来冷清的小店一下子热闹起来。很多身穿校服的学生涌到这里,有的买饮料,有的买棒棒糖……没过多久,充实的货架变得空荡荡的,门前的烧烤摊子也被围得水泄不通。刷卡的“滴滴”声不绝于耳,管刷卡的女老板都忙不过来。

  人群中有3个小学生,艰难地挤到柜台前刷e通卡。但人还没柜台高,看不到刷卡机,手举着卡,勉强放在刷卡机上,因为没放好,女老板按了几次才刷到。这3个小学生买完东西,聚在店门口津津有味地吃着。记者问其中一位:“妈妈给零用钱了没?”答:“没有。”“e通卡里的钱是用来干嘛的?”“坐车用的。”“你现在都买了零食了,不怕没钱坐车吗?”她害羞地笑了笑,“里面还有钱。”从谈话中了解到,她们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

  还有一胖一瘦两位男生,是另一所小学的学生,小跑来到这个小店。胖的先选择了两个棒棒糖问瘦的孩子:“你不吃棒棒糖啊?”“我没带钱!”“你不是有e通卡吗?e通卡也可以用啊!”瘦的同学觉得不好意思,脸红红的。

  在厦港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面包店、小吃店等几乎都能用e通卡消费,一放学,三五成群的学生就会光临这些地方。记者随机问一位胸前挂着E通卡的同学:“你知道哪些店可以用e通卡买东西?”他毫不犹豫地指给记者说:“这家面包店,那家文具店,这里大部商店都可以刷。”

  卡刷光了 向陌生人要钱回家

  住在厦大附近的陈女士说,儿子小黄在读小学,她每次给e通卡里充100元。但早上都是小黄的爸爸开车送他去学校,100元也足够他乘车用一个月。前不久,她查了一下小黄的卡里还有26元,没过几天,卡里只乘7元了。小黄说,是同学借去买东西了。陈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拿坐车的卡也可以去小店刷卡买零食。

  陈女士说,e通卡刷卡机不应该设置在学校附近的商店,小孩自制能力比较差,会乱花钱买零食,养成坏习惯。更重要的是,如果小孩把卡里的钱花光了,而身上又没有钱乘车,要是家远一点,难免会让家长担心。

  一位在厦大西村站等车的女士说,前不久,有一位小学生,背着书包,说他用e通卡买东西,不小心刷光了,身上也没现金,向她要1元钱,好坐车回家。他觉得很不好意思,脸都红了。当时,天也快黑了,这么晚了还没回家,他的家人一定很着急,于是就递给他两元钱坐车。

  E通卡公司:适当限制储值

  厦门e通卡公司工作人员郭小姐表示,e通卡公司也接到过家长的咨询电话,问孩子e通卡里的钱怎么一下子没有了。后来我们帮他查询消费记录,发现卡里的钱的确是孩子刷卡消费了。

  郭小姐进一步解释说,e通卡功能的定位就是针对小额支付的群体,一卡多用,目前不可能取消小额支付的功能。按照设置,e通卡消费单笔限定在500元以内,卡内余额不能超过1000元。目前,除了乘坐公交车,支持e通卡支付的地点主要有,一中、六中的食堂,部分学校周边的商店、天虹商场的超市、向阳坊、银祥放心肉等。

  针对孩子随意刷e通卡消费的现象,郭小姐建议家长一次不要充太多钱,适当限制一下储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里 | 中学生 | 美丽中学生 | 初三学生 | 监利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