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任达 记者 解悦)昨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作的《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立新作的《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伟作的《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是:王宗俊、王建华、王德君、冯树云、刘以安、刘捍东、张宁生、陆志鹏、罗志军、单景南、项雪龙、胡序建、徐路、盛金隆、戚鲁、梁学忠、鲍永安。

  主席团常务主席盛金隆主持了会议。

  胡序建向大会报告了常委会2006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年的主要任务。他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9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市委53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监督法,按照省、市党代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四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常委会共举行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一府两院”)工作汇报31项,作出决议决定1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人次。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认真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常委会适时把市委的意图经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地方国家意志,依法就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先后作出了《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议》、《关于开展“城中村”改造建设工作的决议》、《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决议》、《关于推进生态市建设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等决议决定,努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是努力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为构建和谐南京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常委会把加强地方立法作为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审议制定了《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和近现代建筑风貌区保护条例》、《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南京市水资源保护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修订了《南京市城市公共汽车出租车客运管理条例》、《南京市爱国卫生管理条例》等2部地方性法规。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开门立法,坚持公布法规草案,公开征集意见,进一步提高了立法质量。

  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推进“两个率先”进程。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加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通过听取和审议汇报、视察检查、调查研究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力度,着力推进全市“两个率先”进程。分别加强了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刑事审判工作、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

  四是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常委会坚持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向代表通报常委会会议情况等制度;注意更多地邀请代表参加各种视察、调研、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推广在街道、镇、村建立“代表之家”,推进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进社区等活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开展代表向选举单位、选民述职工作,进一步提高代表依法履职意识和水平。常委会重视加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同志从全部代表建议中选出31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代表所提建议中,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为313件,占总数的54.4%,为近十年来的最高比例。

  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常委会继续按照2005年中央9号文件的要求,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监督法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实效。

  胡序建在报告中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落实2005年中央9号文件和市委53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确保全市总体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立足全局,拓宽思路,紧贴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正确地实施监督法,为把南京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人居环境更为优美、社会更加和谐安定的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在重点工作安排方面,一是深刻领会监督法的精神实质,严格贯彻执行监督法;二是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三是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切实做好代表工作,不断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五是坚持依法办事,认真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立新在报告中强调,2006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司法指导思想进一步端正,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各项工作改革进一步深化,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为有力的司法保障。200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84229件,审(执)结75628件,同比分别上升11%和11.8%。其中,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7042件,审(执)结案件16034件,同比分别上升5.8%和6.1%。积极稳妥地推进法院工作改革,完善“四项”制度,强化“三项”职能,建立“两项”机制。针对全市法院队伍建设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市法院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抓住不放,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法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摆在法院工作的突出位置,一着不让地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徐立新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和谐南京、法治南京建设目标,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依法推进法院改革,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推进全市法院事业新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伟在报告中说,200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争先创优不动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业绩。

  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海关走私犯罪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刑事犯罪嫌疑人6977人,移送起诉9178人,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5758人,提起公诉7665人,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172件175人,共开展个案预防130件,个案预防率达90%以上,其中大要案个案预防率达100%。坚持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履行打击职能的根本落脚点,正确处理打击和保护、治理与促进的关系,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

  全市检察机关今年将突出抓好六个坚持:一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领检察工作的发展;二是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进一步掀起争先创优新高潮;三是坚持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增强服务“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的实效;四是坚持立足创新求发展,进一步深化检察工作的改革;五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履行检察职能的本领;六是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的自觉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胡序 | 刘志伟 | 南京 | 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