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从简历到求职博客 网络求职搭上工作直通车(图)

  几天前,不堪公司人事斗争的张天准备离职,他把简历放在人才网上,第三天,一家规模不大但发展迅速的医疗销售企业通知他去面试。一起面试的有3个人,闲聊中,张天得知他们都是通过网络投递简历获得了面试机会。

  在人头攒动的校园招聘会上,丁力好不容易挤到前面把自己的简历递上去,对方一句话扔过来:“你网申(网络在线申请职位)了吗?”许多需要用人的公司会要求毕业生通过网申,再进行面试。如今,大四的师兄、师姐传授找工作经验时,都会叮嘱学弟、学妹:“企业的网站要常去,校园的BBS上可别错过有用的招聘信息!”对于求职者来说,如果现在还不会网上直销自己,那就很OUT了。


  中级职位 网聘成趋势

  2000年,中山大学的王军毕业时,用人单位直接来系里要人,双向选择,合则签约。2002年,武汉大学毕业的龚娟通过网上投了电子简历,顺利地找到了一家外企,同班同学中,多数人羡慕,但鲜有人采取行动,他们担心网络管理不完善,资料上传不安全,倒不如去现场招聘会与人事经理面对面交谈来得踏实。而进入2003年,上网求职的人大大增加,毕业于天津大学的李华告诉记者,班上几乎每个同学都试过网上求职,1/3的同学因此获得了面试机会。

  2006年12月,中山大学就业在线的调查表明,通过学校就业网、校园BBS以及其他的各种网站求职的大学生占33.4%,而在学校的招聘会上获得工作机会的占31%,还有31%的人通过家庭或者同学的关系找到工作,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几乎每个大学生都曾在网上投过不止一份简历。

  “网络招聘这几年发展很快,”南方人才网总经理王秦岳介绍,海外的招聘网站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起步,国内则是20世纪90年代慢慢发展起来的。“招聘网络上信息量庞大,这个优势正是企业与求职者都看好的地方。”

  如今是信息网络时代,稍有些规模和实力的企业都很重视网上招聘,国内各大招聘网站风生水起的发展昭示着未来招聘的趋势。广州日报求职广场网网站负责人刘丽艳介绍,有时,一周上传的简历就近万份。而《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显示,在网民的互联网应用中,网上招聘已占20.6%,目前有大约2500万人经常使用网上招聘。

  如果你以为一个市场总监会在网上投简历,那就错了。王秦岳说:“像这种高级人才,不会让自己的简历被企业随意浏览,如果他们想转换职业,一般是骑驴找马,通常是通过猎头操作的。”他把网上求职的人界定为“具有中专,更多的是大专以上、硕士以下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他认为,工作经验比较短,想寻找一个中级职位的人,比较适合在网上求职。

  成也网络,败也网络

  在成都一所大学读会计专业的李文龙,一心想来南方发展,大四那年,他在广州的一家招聘网站上注册了简历,一有时间,他就会仔细浏览网页,寻找自己合适的公司,按照对方留下的MSN、QQ及邮箱主动毛遂自荐,功夫不负有心人,先后有4家公司提出进一步面谈,而其中一家佛山的公司还愿意报销他来回的车费。早在大三时,目睹了师兄不辞辛苦地跑到广州参加各种招聘会却一无所获,李文龙就决心在网上广撒网,既不耽误功课,也不必为花出去的银子心疼。

  记者登录一家求职网站,从职位搜索、求职指导到职业测评以及求职经验的共享,网络为求职者提供了免费的服务平台。与传统求职信相比,网上求职不但表达清楚,而是可以将自己的简历写得充实,而且网上求职显然快很多,等人家收到你的信时,可能职位早招到人了;而不必挤到人头攘攘的各大招聘会排队投简历,更凸显了网上求职省时省钱省精力的优势。

  到底网上找工作的成功率有多高?记者访问了20个求职者,其中16人表示,有反馈,但不是自己喜欢的公司,3个人根本没有收到回音,只有1人拿到了OFFER。

  广州大学的小伍显得很无奈:“前天下午在一个人才网上投了简历,昨天晚上就接到山东一家电脑公司打来的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去那里做网页设计,我明明写了就业地点是广州。”她一问,同班同学接到反馈的也多是一些小公司,而且都不在广州,这让她又爱又恨:说明自己还是个人才,起码有公司相中,可为什么不是在广州的公司呢?

  然而,外资公司的HR(人力资源)经理曾逸看着一堆简历也蛮生气:“招聘岗位上分明写了要求一年工作经验,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应届毕业生发简历来呢?”

  信息的不匹配,导致招人的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而那些求职手段新潮却缺乏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亦少用武之地。信息量大,检索系统不完善,职业细化不够等等,这些招聘网上存在的问题已受到许多求职者的质疑。他们很多时候抱着“多投多选择”的想法,把网上投简历作为一种求职的辅助手段。

  “都说网申是成功率最低的方法,可没辙,别人就是只接受网申,而且那是最方便的办法。网申还真是折磨人。我现在能做的除了上课、作业,就是修改简历、投出去,然后不断地重复这个过程。”中山大学中文系的小娟如是说。对于大学应届毕业生来说,网申倒不失为一种有利的求职方式。如今,用人单位习惯在网上列出所需职位,注明网申时间。以广州日报为例,面向2007年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就写明了网上求职的时间期限及网申地址,应聘者只需等待面试通知即可。而另一些公司,甚至会在人才网上出初试考题,通过了测评,才能到公司的网站上去申请职位。

  “与其说淘汰率高,倒不如说是命中率低。”有着15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胡八一结合自己的招聘经历总结道。他说,许多求职者压根不知道自己想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天女散花地投简历,不管是什么岗位什么单位,简历一成不变,像是抹万金油一样,这些都是网聘失败的原因。

  从视频简历 到求职博客

  “工作没着落,求职无休止。”在就业压力下,一些求职者生怕自己淹没在人海中,于是在包装方面下足了工夫。从最初薄薄的简历上贴一张照片到厚厚的仿佛一本书的简历另附艺术照,从供招聘单位视频的光盘简历到个性化的求职网页,如今,更有求职者在简历中链接自己的博客地址,有的干脆就直接把个人博客当作求职简历寄到用人单位。

  对此,胡八一直言不讳:“如果一份视频简历让我足足看了2分钟,那可能是我要在100个人里挑10个,毕竟视频可以弥补简历里看不到求职者整体形象的缺陷。但如果是第一轮粗选,我根本没时间看。至于求职博客,那是游客去看的,招人的主管哪有工夫光顾?”

  在中国人力资源网对全国407家企业的调查中,如果求职者简历中有博客地址,有57%的用人单位选择不去看求职者的博客,其中,最主要原因是“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专家建议求职者在简历形式方面不要太花哨,否则会本末倒置。

  网络求职小技巧

  网上求职,有人欢喜有人愁,其实,上网投简历也有路子可循。南方人才网总经理王秦岳总结了近年来网站招聘的注意事项,从求职者的角度建议:

  1.只选择登录正规网站。一般正规网站在刊登人才需求信息时,都会仔细查验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以确保其真实性。因此,在网上求职时,应尽量寻找那些知名度高的网站。

  2.常用关键词全写入简历。一般情况下,一个职位如果待遇不错,收到的简历的可能多达上千份,用人单位会先进行系统机选,如何进入他们的视野呢?对此,王秦岳支了一招:“许多企业会输入关键词进行筛选,常见的标准包括:求职意向、户口、学历、工作经验、年龄、性别。求职者应该主动把这些都写进简历中,这样,不至于止步于第一轮海选。”

  3.经常更新简历,别让简历“沉底”。招聘网站按企业付费提供一天、一周甚至一个月内的简历,一般,企业如果招人不多,会选择一天内的简历。求职者如果经常更新简历,网站会默认为新简历,根据修改时间重新排列,提到前面。这样就等于站到了候选队伍的前列,成功几率就大了许多。

  4.找到工作后及时屏蔽或者注销自己的简历。许多人签了约一高兴,就忘记了自己投简历这回事,结果不断有企业打电话来,烦不胜烦。如果打算日后再次求职,不妨自我屏蔽,需要时再释放出来,否则注销自己的简历也是保护个人隐私的一种方式。

  “现在的骗术防不胜防,异地企业招人通常只能审核营业执照传真件,也会出现有的公司把人才库里的简历下载了卖给别的公司的情况,或者直接向求职者骗钱。”王秦岳提醒求职者脑子里时刻绷着根弦,如果网上的用人单位收钱或要求应聘人员以其财物、证件作抵押,最好别去面试。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李倩、王赢杰、李庆瑜)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岳 | 方式 | 张天 | 搜狐求职 | 求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