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美国在伊拉克的下一个目标:牢牢控制石油

  美国在伊拉克的下一个目标:牢牢控制石油

  新华网专稿:美国为什么不顾联合国安理会多数成员国的反对,一意孤行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难道真的像美国政府所标榜的那样是因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独裁之类的政治原因吗?不少政治观察家早就看出,美国的真正目的是看中了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

《印度教徒报》1月9日发表题为“萨达姆之后的目标是石油”的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真正目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管笼罩美国侵略伊拉克背后动机的是什么东西,拨开一切烟雾之后,有两件事显而易见:华盛顿把萨达姆视作威胁,而美国依赖伊拉克的石油。

  美国成功策划消灭了被推翻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剩下的事是确保伊拉克对美国稳定、安全的石油供应。换句话说,彻底保障石油安全。

  萨达姆已被绞死,美国实现了消灭萨达姆这个长期目标。它肯定会将注意力转移到议程中的下一项重要事宜上,即确保美国牢牢掌握伊拉克石油供应的控制权。

  美国策划制定的伊拉克宪法中所包含的要素一旦得到执行,将确保美国对伊拉克石油供应的控制。华盛顿随时可能在认为恰当的时候修改伊拉克宪法,使其对美国有利。而很多迹象表明,美国还会继续控制伊拉克。

  很明显,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取决于伊拉克的石油供应对美国来说有多安全。如今萨达姆已经死了,在今后几周乃至几个月,人们可以拭目以待,有助于美国巩固石油安全的事情将会发生,即使以伊拉克的四分五裂为代价。

  英国《卫报》网站1月1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伊拉克政府准备把该国资源拱手相让”。文章摘要如下。

  伊拉克政府正在制定一部详尽的石油法律,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底制定的最后期限前颁布。一份由外部强加的时间表再一次践踏了伊拉克的利益。在采取例如制定偏袒外国石油公司的法律这样充满争议的措施之前,伊拉克议会和政府必须证明他们有能力保护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的权益。

  包括副总理巴勒姆·萨利赫在内的政府官员已经宣布,石油法的草案将提交给内阁审议。萨利赫支持美国领导的对伊拉克的侵略,而且他代表的库尔德武装主导的政权已经签署了非法的石油协议,并正在为它谋求合法化。

  伊拉克的石油工业由于制裁、战争和占领的原因而处于危险状态。许多有能力的高级技术官员已经被解雇或降职,而且国家石油销售机构有好几个主管。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被党派操纵的情况日趋严重,而且私人、宗派和种族观念超越了国家观念。除了那些肆无忌惮的腐败者和贪婪的外国石油公司外,这种事态对任何人都有负面影响。法律草案的官方版本还没有公布,但是毫无疑问,它将在长期的勘探和产品分享协议下,把大多数石油资源拱手相让给外国公司。

  去年有很多时间都在秘密讨论该法案。秘密法案已经过美国政府的审阅和评估,却没有向伊拉克人民公布,甚至议会的所有人员都没见过。如果该法律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政治程序将更加不足信。讨论组建一个温和的跨教派阵线,是为了缓和通过该法律和向石油公司出售石油造成的紧张局势。

  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同盟正利用恐惧来实施他们私有化和卖掉伊拉克石油资源的计划。该法律的影响将使伊拉克的石油工业边缘化,并破坏1972年至1975年采取的国有化措施。这是为了推翻1961年颁布的《第80号法律》,该法律把大多数伊拉克的石油从外国公司手中收归国有。伊拉克曾为这一勇敢的行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当时的总理卡西姆在13个月后的政变中被暗杀。现在的统治联盟中有很多都是那次政变的支持者———包括美国。然而,国家石油政策后来没有被推翻。(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华盛顿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