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北京:移民演员来竞争 新儿艺带着孩子“疯”起来(组图)

  小张是河北人,从事儿童剧的表演已有3年多的时间,加入《迷宫》的表演行列小张异常兴奋,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孟京辉导演的作品。“剧团的领导不拿我们当外人,每天排练都很快乐”。在团里,像小张这样的“儿艺新移民”有很多,对待这些人,不管是儿艺,还是其他演出团体都是相当重视,因为他们的到来给北京舞台上添加了光彩。

  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单位,2004年1月16日,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取代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由事业单位转轨为股份制企业。改制后的北京儿艺凭借自身优势,对外部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对内部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短短两年时间就使儿艺变依靠“输血”为“造血”,成为实现资金自给的文化企业。而在这些血液中,不可或缺的是“新鲜血液”的加入,有很多为儿艺工作的“外来人口、新移民”,都为儿艺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儿艺挂牌后5天便宣布:20万元重金面向全国征集儿童剧精品剧本。3个月之后,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出炉。这是北京儿艺改制后的首部大戏——投资300万、由先锋话剧导演孟京辉执导的《迷宫》仅仅在当年就演出60多场,票房收入630万元。去年3月,《迷宫》在台北连演10天14场,创造了近几年来北京演出团体在台湾演出场次的纪录,使北京儿艺成为第一个踏进台湾演出市场的祖国大陆儿童艺术团体。

  权威发布

  搭建舞台打造儿童剧精品

  去年1月,《魔山》在首都体育馆上演,首演的上座率几乎达到100%,仅演出4场,票房达550万元。
“《迷宫》、《Hi可爱》、《魔山》的成功并不偶然,”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认为,“这3部戏从剧本构思的时候就确定了市场和受众、后产品开发和宣传推广定位。还实行了项目负责制,由监制找制作者,制作者找导演、编剧、演员,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每部戏在进入市场即正式演出前的排练过程中,都会请一批儿童观看。根据他们的意见,编剧和导演再进行修改。”

  北京儿艺在改制之初就确定了三大发展方向:一是创作儿童剧精品,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精神食粮;二是制作开发课本剧,将其作为一项提高国民素质、塑造民族精神的系列工程长期延续下去;三是打造儿童文化产业链,开发儿童剧衍生产品,朝着世界一流儿童文化企业的目标而努力。因此在实践中,北京儿艺充分整合并依托自身周围的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沿着“一业为主”、“多业态经营”的道路积极发展各项业务。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降巩民对儿艺改制后吸引众多外地人士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说:“北京搭建了一个文化舞台,非常丰富且包容的舞台,众多外省市文化人士到北京发展,一方面看出北京是文化的中心,另一方面北京的外部环境和优惠政策也是吸引他们前来发展的重要原因。北京搭建了舞台,也借助了这个舞台吸引人才,成为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环境。”

  专家观点

  移民演员带来良性竞争

  改制两年来,北京儿艺实现了两个飞跃:演出场次由原来每年100多场上升到400多场;总收入由2003年的77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5000余万元。北京儿艺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绩,顺应了市场经济环境中文化体制改革的机遇,借力而行,找出了既符合自身特点、又适应市场化条件下儿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途径。

  面对儿艺的新面貌,儿艺副总经理张洪生是看在眼里美在心里。他说:“我们是改制的受益者,同时也是生产者。我们的团队中有很多不是北京本地人,特别是在剧团里,外地演员更多一些,他们的到来不仅没有给我们带来问题,反而更加优化了我们的演员素质,他们的到来是很有好处的,他们带来了竞争,良性的竞争。未来儿艺将整合更多更好的人才,整合给市场。现在我们就在做‘国际版’福娃,希望能给奥运文化产业作点贡献。”(王润刘畅)

  委员建议

  尽快制定文化创意产业政策

  政协委员施祖麟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高收入弹性的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符合北京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文化创意产业与新技术结合的新媒体类型企业数量有限,没有形成成型的产业群落,各方面的资源、要素得不到有效的整合,发展滞后。政府应该通过政策引导、区域形象宣传等手段,推动该产业的发展。

  施祖麟委员建议尽快制定详细具体、有战略高度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着力抓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首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同时,做好关联产业的政策配套和协调,如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等高科技产业政策。发布实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指导目录》,使产业政策能够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实体上。在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支持上,应该加快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石景山数字娱乐中心以及北京市科委和西城区支持下的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的建设,并且要主导规划建立其他多个产业发展中心,形成产业集群,使之尽快进入产业发展链中。(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 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