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武汉洪山公安分局副局长刘芳获联合国和平勋章(组图)

在当地人家中。

走访村庄,开展社区警务。

  昨日(18日)从武汉市洪山区委获悉,洪山公安分局副局长刘芳在苏丹维和中贡献突出,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这是联合国授予维和任务区工作人员的最高荣誉。

  2005年3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苏丹南部部署1万多人的维和部队,为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落实和平协议提供支持。

  今年35岁的刘芳是我省第一位维和女警。去年6月,通过严格的甄选,她与武汉出入境管理处民警陈厚明一同赴苏丹,执行为期1年的国际维和任务。


  目前,刘芳是所在的瓦乌警队中唯一的中国警官,也是唯一的女性。

  与100多万枚地雷为伴

  去年6月16日至今,刘芳已在苏丹驻扎了7个月,其中工作的艰辛、生活的困苦和中国的骄傲,我们只能通过她发回的仅有的两封电子邮件获知片段。

  刘芳离开祖国时,女儿不到3岁。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培训一个多月后,她被派驻二战区瓦乌,因通讯不便数月才能和家里通一次电话。

  刘芳说,长期战乱使得大量武器流落瓦乌,有100多万枚无记录、无规则埋设在地下的地雷。在瓦乌,树林中废弃的弹药库,路旁用红色油漆标志的地雷警告,提醒着人们战争的残酷。

  她如此描述这个因长期内战发展严重滞后的瓦乌:人们过着几乎原始的生活,住草屋、喝井水,用木炭做饭,婚嫁等大事以牛为交换物,一些孩子和妇女甚至一丝不挂。中国产的凤凰自行车是当地人的主要代步工具,作为家庭的重要财产,它被生性开朗奔放的黑人用粗糙鲜艳的塑料花装饰得分外惹眼。

  走遍村庄和部落

  苏丹是非执法任务区,即来自世界各国的维和警察在此都没有直接的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维和警察大多以顾问身份,通过监督、培训、指导、建议等途径,来督促当地警察落实和平协议,巡逻是最基本的勤务方式之一。

  据介绍,联合国在瓦乌的维和警察机构由1个司令部(SHQ)和4个队(TeamSite)组成。司令部在管辖面积上与我国云南省相当,工作职能主要是指挥、监督、协调和服务。瓦乌队有来自16个国家的40余名维和警察。

  刘芳说,最初到瓦乌,她做了两个月的一线巡逻,几乎走遍瓦乌所有村庄和部落,给她提供了掌握当地社会治安状况、近距离了解当地警察的良好机会。

  刘芳提出执法建议30余条,参与培训当地警察600余人次,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各国维和队友的尊重和称赞。

  妇女儿童的保护者

  在做了两个月的巡逻工作后,刘芳被任命为瓦乌队妇女儿童保护负责人,主要负责调查、收集、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生存状况。

  刘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10名不应关押的低龄儿童和妇女得到释放,她在学校、医院、难民营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参与了多次慈善爱心活动,与非政府组织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工作伙伴关系。

  11月初,在全苏丹妇女儿童保护工作研讨会上,刘芳被大会主席点名发言,介绍经验。

  刘芳说,为了生存,大量的儿童成为童子军,小小年纪背着枪在南部丛林里作战。女孩子往往在9—13岁之间结婚,不到30岁就成了外婆。刘芳称,战争给这个国家带来的灾难是深重的,而妇女和儿童又是这场战争中最无辜的牺牲品。

  部落王子家的“白女人”

  瓦乌的生活远比不上首都喀土穆方便。刘芳租住在当地一个黑人居民家中,房东自称曾是达尔富尔地区某一部落的王子,由于战乱逃到瓦乌,在瓦乌他算是比较富有的,拥有镇上不多见的几间砖结构房屋,这里住着他的第14任妻子和十余个大大小小的孩子。

  刘芳称,刚开始,做饭用木炭、洗衣用井水很不习惯,可时间长了别有一番滋味。为逃避可怕的蚊子,唯一的选择就是钻进帐子里躲起来,这个时候是想家的时候,这时非洲的夜晚显得特别的漫长和难耐。

  刘芳说:“我这个被孩子们叫做‘抓亚’(阿拉伯语,意为‘白女人’)的到来,让房东家的孩子们感到十分新奇。只要一下班,就围着我蹦蹦跳跳、唧唧喳喳个不停,还经常叫邻居的孩子们成群结队地来‘参观’我,当然回去的时候他们可以高高兴兴地得到几块饼干或是几瓶纯净水。”

  一个月前,刘芳被正式任命为瓦乌队人事官,主要负责对全队维和警察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任用等。刘芳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有着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国警察精英管理好、使用好是摆在她面前的新课题。(记者涂亚卓通讯员万文群李大庆魏媛实习生胡君)

  做和平友谊的使者——刘芳致同事的一封信

  2006年12月16日晚,刘芳给武汉同事写信。她在信中说:

  你们好!到瓦乌后因条件所限,一直未能取得联系。今天战区司令安排我到首都参加一个会议,借此机会发一封电子邮件。

  苏丹地处热带沙漠,气温每天都在40摄氏度以上,太阳分外毒辣。联合国总部的工作人员全部在集装箱里上班,低矮、狭小、不通风,必须24小时开灯。在联合国苏丹维和总部工作的有40多个国家的人,讲的都是英语,但不同的发音让人头昏脑涨。

  我现在所处的二战区瓦乌,北接苏丹局势最混乱的达尔富尔地区。作为联合国向瓦乌战区派遣的第一名女性,面对严峻的考验,我始终牢记嘱托,严格自律。

  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已经过半,孤身一人,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我努力工作,忠实履行维和职责,做和平与友谊的使者。11月15日,当联合国苏丹任务区总警监亲手授予我联合国和平勋章和荣誉证书时,我为自己能代表中国为世界和平贡献一份力量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在这里,我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生活,今天到首都和家里联系得知组织对家人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照顾,衷心感谢!

  新年即将来临,我在万里之外十分想念曾经朝夕相处的领导、同志和朋友们,因通信联络不畅,不能一一写信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链接

  刘芳1994年从中南民族学院政法系毕业参警,分配至武昌公安分局,当过派出所管段民警,2005年6月挂职担任洪山公安分局副局长。2006年6月出征苏丹,因表现突出,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涂亚卓刘涛辑)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芳 | 苏丹 | 达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