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夜间电视节目现状堪忧 如何成为观众新的“看点”

  中新网1月19日电《光明日报》发表文章说,中国当前夜间、尤其是后半夜的电视节目,无论在节目质量还是数量上较之于改革开放初期都有显著的提高。然而,如果打破时间跨度,单从一天的时间看,单家电视台夜晚节目的整体水平明显低于日间节目。

因此,精心营造个性化夜间电视节目是当前电视改革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作者指出当前夜间电视节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节目品种匮乏,影视剧所占时间份额偏高。2004年,全国卫视台纷纷改版,力图通过差异化竞争杀出一条血路。可进入2005年,省级卫视的版块又再次出现新的趋同:电视剧仍然占据最多的版块(徐凌:《资本运作与中国电视竞争格局》,《新闻前哨》,2005第8期)。2006年,这一趋势有所改变:首先,由于有关部门对“黄金时段”(19:00—22:00)剧目类型、广告编排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视剧的滥播和广告投放,电视台只有寻求电视剧播放的新黄金时间,显然,电视剧放在夜间播映,无论从剧目种类选择,还是广告投放上,都会拥有相对宽松的空间;另外,湖南卫视《大长今》后黄金时间播放的成功效应,使得一些电视台纷纷模仿,也将电视剧的播放时间后调。于是影视剧占主要份额成为2006年夜间电视节目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笔者对全国8家电视台2006年11月9日节目进行统计,从各家电视台网站获得的节目时间表分析00:00至04:00时段的节目,发现影视剧所占时间份额平均值为69.53%,最高值为100%。

  保健类节目居多,且有低俗化倾向。目前,全国各地方电视台几乎都开办有《电视门诊》等健康保健类栏目,多是请一两个专家讨论一两个话题。但话题多是病症,而参与讨论的所谓专家多是一些营利性中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生,其权威性是值得质疑的,而广告意图却是十分明显,可视作软广告。节目中一些不良现象表现在:1、节目中以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来证明产品质量;2、受雇于商家的“嘉宾”对产品不负责地进行吹捧;3、危言耸听,把一些让人容易混淆的概念提出来,误导受众;4、节目中多数时间在说病,至于如何有效预防疾病却涉及不足;5、某些性健康节目主持人或嘉宾语言欠推敲,有低俗迹象;6、面对患者或现场观众的提问,专家的回答有的未考虑患者的感受,缺乏人文关怀;7、健康类节目中“挂角小广告”频频出现,导致很多医疗保健节目角色迷乱,节目公信力受到质疑。

  首播节目匮乏,节目内容同质化。目前我国细分化的专业频道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首播节目少、节目资源匮乏的情况,尤其是后半夜节目重播日间节目现象普遍。以某电视台为例,一天的节目中首播节目时间只有近6个小时,其余10个小时完全是重播,基本上有2/3是在重播,这使得观众初看节目的新鲜感顿消。再以山东卫视为例,对其2006年9月4日-9月10日后半夜(00:00-05:00)节目时间表进行调查统计,发现其《健康》、《乡村季风》、《山东周报》、《创富时代》都为重播节目,且重播节目每天都有,周日的重播节目占该时段总时间的1/2左右。此外,无论是影视剧、相声小品、戏曲等,有些后半夜几个频道播出的内容都一样,使受众选择空间受到限制。

  作者提出增强夜间电视节目特色与文化品位的对策与建议:

  一:首先应搞好夜间收视调查,根据收视特点及规律搞好电视节目与专栏的科学匹配。夜间电视受众不同于白天电视受众的“大众需求”,夜间受众除“上班族”外,更多是夜间休闲者及特殊需求人员,因此,从节目品种上要考虑到新闻、社教、娱乐、生活服务、保健等应有尽有,不能搞“单打一”。从专栏内容设置上,应尽量考虑多一些个性化需求节目:如“心理咨询”、“教你跳舞”、“头眼症的防治”等,影视作品亦然。湖南卫视曾做过一次电视剧收视调查,发现22点以后的受众群年龄在25-45岁之间,尤其以30岁以上的白领女性居多(王菲:《打造晚间电视剧播放的“后”黄金时段》),于是根据主流观众的审美要求,确定了“健康向上、细腻、以情动人、故事好看”的选片风格,以一些引进剧和经典老片作为该时段电视剧的主打类型。湖南卫视的调查为电视剧经营后半夜影视剧场,提供了成功经验和示范作用。

  二、娱乐休闲欣赏类节目与专栏应保持占一定比重,以“软、轻、松”为主。夜间节目不同于白天节目,更多的观众是渴望从节目中获得精神调剂与放松,因此,必须抓住这个主要特点。白天的一些“轰轰烈烈”式的节目不适宜晚间播放,因为更多的受众临睡前宁愿听一段《小夜曲》,或欣赏一段风光片而不再想看“枪炮齐鸣”的战争大片。

  三、健康类节目要严把关,力求“少而精”。在这方面笔者认为尤应把好“三关”:把好质量关。时下,电视里的健康类节目越来越多。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健康类节目已变了味,被邀请的专家在节目中不厌其烦地介绍某某医院、某某药,极力推荐患者到哪里就医或服用哪种药,变相做广告,甚至自我吹嘘包治绝症。这不仅违背了健康类节目的宗旨,败坏了媒体形象,而且破坏了医药市场竞争规则,对观众是一种误导。因此,有必要对健康类节目加以规范,哪些是服务性节目,哪些是广告,要明确告诉观众,让观众有所选择。把好策划关。健康节目虽然播出时间普遍较短,但越是短时间越是要加强策划。如果在专业访谈的基础上,增加些大众话题或日常养生保健之类的科普知识,节目的贴近性势必增强,收视率也将提高。把好深度关。电视新闻深度报道会增加受众的收视期待,同样健康类节目也应适当表现深度,在深度中真正服务于民。CCTV1《健康之路周刊》有一些作法是值得倡导的。

  四、多一些读书类、国外经典影视欣赏类、英文类的特别节目及专栏。后半夜观众除“上班族”外,多为一些有特殊作息习惯与需求的群体,节目与专栏必须根据这类人的特点进行设置,这样才能凸现个性与生存价值。宁静之夜往往是高雅文化的天堂,应充分利用这个特有时段,办出一个个有鲜明个性与文化品位的节目来。

  五、增加直播、首播节目的比例。经济学对“资源”的定义是“对使用者有用的各种事物”。当今,电视的竞争说到底也是资源的竞争,很大一部分就是对独播、首播、直播节目资源的竞争。夜间电视节目中的首播、直播、独播竞争不容忽视。从整个竞争环境来看,如某某电视台获得了一部优秀影视剧的独播权,将意味着“创造第一收视表现、传播第一广告价值”。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说,拼抢首播资源,成为当前电视竞争的一个焦点;从电视台自身来看,以首播、直播节目增强观众的新鲜感是不可缺少的。特德·怀特在他的《广播电视新闻报道写作与制作》一书中,将电视新闻节目想象成“一系列的山峰和峡谷”,他主张,应让观众在每个时段的新闻报道中随时都可能达到情绪上的“高潮”。同样在一天的电视节目收视中,观众也有不断出现“高潮”的期待,并非日间节目、黄金时间节目需要直播和首播,后半夜节目进行直播、首播同样不容忽视。

  除上述方面外,作者还认为,办好夜间电视节目还应注意以下三点:一是领导应充分认识,不要误以为夜间节目无人看、无足轻重,这实际上是一种过时的观念,应抽调名导、名主持人下大力气办好它。二是应重视打造其品牌专栏。一个叫得响的品牌专栏对提升整个频道的收视率、影响力及广告投入量有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省以上各电视台尤应重视夜间电视频道的品牌节目锻造。三是应充分借助社会科学界、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借助“外脑”力量,精心设计与打造品牌栏目及个性化节目,使之真正“三贴近”。(王泽华 韩春秒)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娱乐 | 健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