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风筝魏传人也想招徒弟(图)

风筝魏基本没有学艺人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南开区鼓楼北街东侧二楼的风筝魏店面内,对风筝魏第四代传人魏国秋进行了采访。

  “现在有人在您这里长年学习手艺吗?”记者问。46岁的魏国秋遗憾地说:“基本上没有,目前风筝魏的店里只有我一人在制作风筝作品。”

  魏国秋告诉记者,风筝魏第一代的时候,很多人因为喜好风筝而慕名前来学艺,而到他这一代,学艺的人基本上就没有了。“以前曾有人来到我这里说要学艺,可没多久就走了,因为他们不是单纯地想学手艺,而是来给我打工的,要我付给他们报酬。
这些人基本上不会什么手艺,帮不了什么忙,我又没有多余的开支,最后他们就都走了。”

  市场经营处于维持状态

  魏国秋说:“现在风筝魏的市场经营处于维持状态,但我一直在等待机遇发展风筝魏。一方面,价格在几十元左右的低档风筝基本上是制作出来多少就卖出多少;一方面,价格在千元以上的高档风筝则是供不应求。我认为风筝魏的市场是很有潜力的,只是目前人手不够,只好暂时维持现状。”

  “既然您认为风筝魏具有潜力,那么将来怎么发展呢?”对于记者的问题,魏国秋说:“我每年都要出国四五次,一方面是办展览,一方面是讲课。外国学员们对于风筝的狂热让我既震惊又感动,我也在积极寻找感兴趣的投资商,将风筝魏发扬光大。我希望能够有朋友或者对风筝事业感兴趣的人前来投资,也希望能得到一些政策上的支持。”

  欢迎学艺者愿办学习班

  “如果现在有人主动来学艺,您愿意教吗?”

  魏国秋兴奋地说:“当然愿意了,如果有人真心愿意和我学艺,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如果有很多人愿意来学艺,我可以办一个学习班给他们讲课。”

  “如果学员学会了手艺之后另立门户,您会不会担心呢?”记者问。

  魏国秋说:“不会的,做风筝的人多了,风筝市场也会更加繁荣。”

  专家观点

  就本市泥人张和风筝魏面临的传承困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本市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

  罗澍伟认为,泥人张和风筝魏等民间传统手工艺出现传承困难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些传统民间手工艺产生于传统的农业社会,进入现代的工业社会后,它们自身的价值和价值趋向有些跟不上现代社会发展;其次,与农业社会相比,现在人们的娱乐项目更加丰富,这使得泥塑、风筝等传统手工艺产品的市场出现“缩水”。

  “我们该如何将100多年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呢?”罗澍伟说,“作为民间传统手工艺,泥人张也好风筝魏也好,都需要现代的人们去保护、传承,而这又离不开政府的扶植。比如,北京专门修建了一座百工坊,专门为特种工艺安排前店后场的经营。另外,这些传统手工艺也要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创新,适应市场的发展和改变。”

  本报昨天头版刊登的报道《170岁泥人张免费招徒弟》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通过本报与泥人张美术馆取得联系,报名成为学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市的风筝魏与泥人张一样,目前也面临着传承困难的问题。摄影记者杜建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