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土地易主 263棵花木命系何处?

  厂区土地被拍卖,原有花木该何去何从?是砍伐,还是移植?这令人揪心的问题最近出现在位于望江路上的原合肥手表厂。

  原厂职工:37年的“老朋友”们走了

  “这儿本来有好几百棵树木,郁郁葱葱好看极了,可是最近施工单位把好多大树都给砍倒了。

其他的树也被连根拔起,不知运到哪里去了。”接到市民的电话,记者于昨日上午来到事发地点原合肥手表厂。

  只见该厂厂区内已成一片废墟,残砖碎瓦堆起一座小山包,仅剩的几株植物大多东倒西歪、摇摇欲坠,只有一棵高约8米的雪松还屹然挺立着。听说了记者的来意,立即围上来十几位原厂离退休职工,他们热烈地议论开来。“以前的手表厂就是一个花园,厂区内枝繁叶茂、鸟语花香,有假山、鱼塘、凉亭,还有花房,我每天早上去晨练,到了夏季,晚上还可以去乘凉,惬意极了。”“我的宿舍靠近厂区,春天时,每天早上窗户一开,就有一股花香扑面而来,空气别提多清新了。”……据了解,原合肥手表厂于1970年建厂植树,一些老职工还亲手栽种过这些树木,因此有着特殊的感情。一位50有余的退休女工感慨地说道:“当年栽植这批树的时候,我才18岁呢,现在一转眼都年过半百喽。”而今年已81岁的原厂党委书记国庆海,面对此情此景,难过得流下了眼泪。他动情地说:“这些树木的订购、置办、规划、栽种过程,我都亲身参与了。对我来说,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惹人怜爱。37年来,这些树木见证了一个厂子的兴衰,职工们都舍不得它们啊!”

  区园林局:市义务植树基地热忱接纳

  据原合肥手表厂一吴姓厂长告诉记者,该厂已于2005年8月9日正式破产,2006年,其厂区土地被公开拍卖。对于以后的事,他表示并不知情。随后,记者来到包河区园林局,据包河区绿化办副主任张凯介绍,原合肥手表厂厂区土地已被安徽鑫苑置业有限公司收购,根据拍卖文件中“净地交付”的规定,厂区内原有所有植被、建筑物等都要被进行妥善安置与处理。张凯说,该厂厂区内原有263棵植物,包括香樟、桂花、紫薇、海棠、广玉兰、雪松、龙柏、水杉等,在对所有树木进行登记、分类后,他们决定将其中具备移植条件的240棵植物移至合肥市义务植树基地继续栽种,而对不具备移植条件的23棵植物,则准许砍伐。据了解,其中不具备移植条件的23棵植物,主要为雪松、龙柏和水杉。

  随后,在张凯主任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包河区的合肥市义务植树基地冬景区,在这里,240棵新栽种的香樟、桂花、紫薇、海棠、广玉兰等花卉树木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分布在冬景区的每个角落,每株植物的半截树干上均被紧紧地缠绕、捆包着草绳和塑料皮,其中较为粗壮的树木还被三四根木棍牢牢支撑着树干。甚至,每株植物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据说,这是为给植物保暖以及为保护其受损的根基而特意设置的。

  “近年来,合肥市民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了,我们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了。”张凯兴奋地说道,“我们会定期对这些新‘朋友’进行维护和修整,用真心和真情来回报热心的市民。”(秦鸣、朱玉宝)

  来源:

  合肥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凯 | 合肥市.. | 合肥 | 合肥市.. | 合肥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