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激情飞奔的风雪景象

  著名诗人陈景文的长篇政治抒情诗《在风雪中放歌》刊发后,不少读者来电表达阅读感受。

  中国诗歌协会秘书长、我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张同吾说:陈景文的政治抒情诗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他所营造的风雪景象,是实与虚的统一,是描绘景象与象征性意象的相互错落。

他的诗丰富了政治抒情诗的精神含量。他的《在风雪中放歌》是中国诗坛难得的杰作,以绚丽的色彩描绘了雪国风韵,表现了盛世豪情,反复朗诵你就能跟着他独特的诗思激情飞奔,这也许是北国地域的独特魅力锤炼了他。陈景文的抒情风格决定了他作品的特殊风采,他的抒情方式和细腻入微的表现手法说明了他生活的底蕴。我们应该从“陈景文现象”和创作的艺术经验中受到多方面的启迪。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市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阿成这样激情地表述:看了《在风雪中放歌》我抑制不住激情和感动,我想这样说:多年来,作为一个东北人,我始终感到一种尴尬,一种为难,面对冰雪,有一种呼之不出的苦闷,因为我们生活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冰天雪地是黑龙江人的骄傲,是黑龙江人的立命之本,是黑龙江人品格的证明。但是,面对在冰雪上如火如荼生活着的县城、乡村,面对着傲立于冰雪之中的大都市,我始终有一种失语的痛苦。我们绝大多数人,甚至几代人都面对着这种“眼前有景道不得”的尴尬而苦闷,这似乎是一种弱智,一种低能,一种失职,一种脆弱。这所有的一切,对于一个文化人来说,是永远挺不起脊梁的颓废。我们应当面对冰雪上的火热,冰雪里的生命,冰雪中勇敢生活着的人们写出最壮丽的冰雪诗篇。但这一刻我们等待了差不多半个多世纪。

  但是,当我读了陈景文先生的《在风雪中放歌》,我终于明白了,因为我们没有像陈景文那样启动激情。没有充满生活的火热豪情和驾驶天赋才华的如椽大笔,《在风雪中放歌》给人民以鼓舞,给人民以热爱,这是如嫉妒和狭窄无论如何做不到的。正因为陈景文先生启动了激情,启动了智慧,启动了对黑土地的一腔热血,才使得我们黑龙江儿女,使得全国人民乃至海外的读者,能够欣赏到跨越地域、跨越语种的瑰丽诗章。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理事、我省著名诗人中流来信:画是有形的诗,诗是无形的画,陈景文那深化哲理蕴意的大手笔,又吟出拨动心弦的盛世诗句,同时在诗的形式上也来了一个创新大革命,以阶梯式的诗行,引人一阶一阶走向崇高的思想境界。这是回眸苦难岁月与改革开放的大合唱,也是气势磅礴的鼓舞勇士的黄河大合唱。他的诗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喷射出不可抵挡的美学魅力。

  省委党校副校长、著名学者祝福恩说,陈景文把政治抒情写到了极致的地步,我常常拍案叫绝,被诗人的激情所感染。尤其《在风雪中放歌》,我说这是诗人旗帜鲜明的政治宣言,这是诗人对家乡一草一木的深深眷恋,这是诗人对家乡人民的真情祝福。

  原哈尔滨市文联主席、著名作家梁梦阳:二三十年里,一位经历丰富、多有坎坷的诗人,从诗如流,绝无“江郎才尽”之尴尬,更无昙花一现之遗憾。陈景文的诗,富有哲学家的理性思考,既有社会学家的观察与探求,还有或农民、或工人的情愫与感受,当然,还有他独到的驾驭诗的功力和巧夺天工的雕琢及追求。

  著名小说作家吕中山也被这首长诗所感动。他说:“我看着这台阶式的一行行诗句,就仿佛看到诗人在风雪中,一边行走在银白色的龙江大地上,一边放声歌唱的情景。我觉得这首长诗构思新颖巧妙———以”放歌“为起点与世界串连起来,从国内唱到国际,从老百姓唱到总书记,从落雪的美丽唱到二人转的绝技,从中央大街唱到漠河北极,从人文历史唱到生活哲理……能把十分难写的政治抒情诗写得这样鲜活、令人耐读,极其不容易,我感佩诗人的功力。他的诗句质朴清新,极富于雄健的想象力。诗的语言既依恋风雪大自然,又彰显对家乡的问候;既与山岭森林交际,又跟城乡百姓叙说情谊;让爱的理念深深扎根于读者心里。(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黑龙 | 主席 | 隐秘的激情 | 黑龙江 | 黑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