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揭秘“南海一号”打捞:船内文物可能超过6万件(图)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一月十六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中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和搜救等情况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南海一号”北宋沉船是一九八六年发现的,经过二十多年来的保护、探摸和勘探,国务院文物保护部门终于决定对这条船实施整体打捞,打捞的实施者是交通部广州打捞局。交通部领导非常重视这个打捞工程,要求交通部广州打捞局要全力以赴完成这次打捞任务。中新社发徐曦弋 摄

  由于六七级风浪的影响,远道而来准备对“南海一号”进行最后一次探摸行动的大型起重驳船“南天顺”号,17日晚驶入台山海域上川岛附近的沙堤湾避风,预计一两天后将再次起航前往“南海一号”沉船地开展探摸工作。


  这次探摸之后,“南海一号”的整体打捞工程将于今年三、四月间正式启动。这艘神秘的北宋沉船有望在今年6月浮出水面。有专家估计,这艘古船连同船上数万件稀世珍宝的价值和影响力堪比兵马俑。

  若从“南海一号”被发现的时候算起,人们为这个水下考古奇迹已经准备了20年,也盼望了20年。

  世界考古史尚属首次

  17日下午6时前后,广州打捞局的大型起重驳船“南天顺”号航行到台山海域附近,离“南海一号”沉船地海域已不过两三个小时的距离。但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最新定点气象消息,沉船地点附近海域风浪已经达到五六级,阵风达到七级以上,不利于抛锚作业。经向上级领导机关请示,“南天顺”驶往最近的上川岛沙堤湾休整待命。

  广州打捞局有关领导也将率领第二批工作人员在近日启程,可能直接到台山与“南天顺”号汇合。工作人员将包括广东省文化厅派出的多名考古文化工作者,以及中山大学派出的多名研究人员。他们将对“南海一号”附近的海水进行检测与化验。预计一两天之后,“南天顺”号将再次起航前往“南海一号”沉船地开展探摸工作。

  据阳江市文化局冯局长介绍,“南海一号”是至今为止全世界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洋贸易商船。经初步探测,沉船长约24米,宽9.6米,甲板以下仍然保存良好。考古学界普遍认为这艘船与海上丝路有关,价值非凡。

  从2000年开始,考古部门多次对“南海一号”展开探查,并制定出“南海一号”的整体打捞方案。几年来,围绕“南海一号”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勾连起人们对这艘古老沉船的关注。

  本周二,例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突然传来消息:中国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宣布,交通部救捞系统将在今年上半年打捞“南海一号”,合同已经签署。为此,交通部救捞系统已经建造了目前亚洲地区最大的一艘海上工程船,具备4000吨的起吊能力。

  据了解,对古沉船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整体打捞,在世界考古史上尚属首次。一时间,“南海一号”的关注度空前高涨。

  船内文物可能超过6万件

  “南海一号”其实是后人给沉船起的名字。中国宋朝年间,一艘商船满载各种精致的瓷器,驶离南部港口,驶向浩瀚海洋。不幸的是,商船离港不久便遭遇风暴,沉没于珠江口以西、距广东省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20海里处。1987年8月,广州救捞局与英国海洋探测公司在阳江海域寻找东印度公司沉船时,意外在一艘宋代商船中打捞出200多件瓷器。国家文物管理部门便将这艘船命名为“南海一号”。

  此次打捞“南海一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海洋考古项目。财政部去年审定了9000万元专项资金,财政部拨款3000万元,剩余由地方财政补足,用于打捞工作。“南海一号”有望在今年6月浮出水面。有专家估计,其价值和影响力将不亚于西安秦始皇陵的兵马俑。2002年3月至5月间,国家博物馆的水下考古队曾在沉船中部一个面积仅1平方米的小舱内,打捞出6000多件珍贵文物,专家估计,沉船内的文物总数将多达6万至8万件。沉船打捞起来后,其中上等级的文物将相当于此前广东全省馆藏文物的总和!

  更重要的是,“海上丝绸之路”一直难寻存在的关键证据,沉船处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航道上,给此段历史提供了证据。考古学界认为,正像“甲骨”带来甲骨学的产生一样,“南海一号”也可能带来“海上丝绸之路学”的兴起。

  17名潜水员身负探摸重任

  记者17日下午对交通部广州打捞局负责“南海一号”打捞工作的副总指挥王仁义进行专访,获得了有关“南海一号”探摸工作的最新信息。

  据悉,本次探摸,“南天顺”由“德冠号”拖带,共有51名工作人员,其中“德华号”上有9名船员,“南天顺”号上有42名船员。其中最核心的是17名潜水员和8位广东省地质物探勘察队的工作人员。“探摸工作均是水下作业,潜水员将担负起最主要的探摸工作。”王仁义表示。

  据介绍,“南天顺”到沉船现场之后,先要在海上布锚,定好根据地,再做一些水下清理设备、水下录像、照明以及水下钻探设备的准备工作。对于主要集中在水下的探摸工作而言,最主要的工作条件是风小。沉船地点目前正受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

  王仁义透露,正常的开展工作必须要等这股冷空气过去才行。“冷空气一来,海上的风会很大,八九级的大风大浪根本不可能工作。而下雨倒不怕。”本次探摸计划的实际工作时间为十多天,但考虑到天气的影响,所以增加到20多天。

  捞宝船要用“亚洲第一吊”

  王仁义介绍说,负责起吊“南海一号”古沉船亚洲最大的起重工程船“华天龙”已建造完毕,目前仍在上海,已成功试吊4400多吨的重物。

  4000吨全回转打捞起重工程船“华天龙”号称“亚洲第一吊”,船体总长170米,船宽48米,自重3万多吨。根据估算,打捞“南海一号”的沉井大约500吨,夹带着泥、水的“南海一号”大约有3000多吨,所以“华天龙”几乎是目前唯一能够胜任的起重船。

  目前探摸阶段中,“华天龙”还不需要进场。等到真正打捞“南海一号”的时候,“华天龙”才会进驻。

  最后一探肩负三项重任

  据王仁义介绍,此次“南天顺”进场肩负着三项重要工作:清理文物、测量古船长宽、钻探泥土分析泥土样本,根据这些数据制作的打捞“南海一号”的“沉井”才能“合身”。(沉井:一种在水底作业的设备,用金属或混凝土制成,形状像箱子,下面没有底,可以罩住沉船)

  (来源:北京日报)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