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搜狐在线阅读 > 广电动态

22人口较少民族"民族之花小学"募款启动仪式(图)

22个人口较少民族

民族之花 和谐绽放

  和谐中华•第二届民族之花选拔活动新闻发布会

  暨22个人口较少民族“民族之花小学”募款启动仪式

  以“和谐、美丽、团结、发展”为口号的和谐中华•第二届民族之花选拔活动新闻发布会暨22个人口较少民族“民族之花小学”募款启动仪式于2007年1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此次活动是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宣司批准,由中国民族报社、北京日报报业集团、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由华夏时代传媒独家承办。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万国权,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江家福,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金星华,国家民委扶贫办主任李钟协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及中国民族报社总编辑普永生,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严力强,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娄晓琪等活动主办方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对首届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活动在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祝贺,并对本届活动提出新的展望。

  本届活动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讲话中关于“发展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就是要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础上,全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发展,维护社会主义祖国的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指示精神为宗旨;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展示中华各民族的灿烂文化,宣传各民族健康、美丽、活力、向上的民族风貌,增进中华各民族的大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金星华、活动主办方中国民族报社总编辑普永生、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严力强等先后致辞,对首届民族之花活动的成功举办及其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祝贺,并对本届活动的发展前景给予了良好的祝愿。首届民族之花代表也登台发言,阐述了自己获得民族之花称号后为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所作出的努力,以及这一殊荣给她的生活所带来的改变。发布会最后,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万国权宣布“和谐中华•第二届民族之花选拔活动”正式启动。在发布会现场,部分首届民族之花代表进行了民族盛装和汉族服饰的精彩展示,满族歌手宋希东用满语现场演唱原创歌曲《海东青》等一系列民族韵味浓厚的精彩节目,这些节目折射出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多元文化的巨大魅力。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同时表示在今年7-8月份组委会将赴北京、上海、香港、青岛、沈阳、天津、秦皇岛7个奥运举办城市进行“相约奥运 情系中华”大型民族与奥运巡演活动,旨在表达中华各民族齐助奥运的美好心愿。此次活动得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一百多家知名媒体的关注并对活动作出了全面报道。

  据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刘树文女士介绍,民族之花选拔活动与目前国内外诸多的选美活动有较大区别,活动的重点不在强调参赛选手的外型上,而是着重突出选手对本民族语言、文化、才艺、服饰等方面的理解和表现能力。本届活动共分三个阶段:2007年1月至3月报名;2007年3月至6月各分赛区选拔;2007年7月至9月主题活动推广及56朵民族之花颁奖晚会。目前活动组委会已建立包括汉族在内覆盖全国56个民族的一百余个分赛区,现已开始进入选手报名阶段,部分分赛区报名人数已过千人。刘女士还透露,所有汉族选手将集体身着我国汉族传统服饰汉服参赛,这将成为本届活动的创新点之一,也是对传统汉文化的大力弘扬。

  据悉,民族之花组委会正在和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积极磋商,策划将56位民族之花推向奥运、推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华56个民族大团结的盛世景象。

  随着和谐中华•第二届民族之花选拔活动的正式启动,为22个人口较少的民族进行慈善募捐的活动也开始启动。本次慈善募捐由活动组委会发起,旨在通过宣传各民族文化的同时,呼吁人们更多关注部分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现状,争取依靠社会的力量,积极推动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

  当记者问到中国民族报社副社长,同时也是活动组委会的常务副主任杨连福为什么会发起为全国22个人口较少的民族捐款建设“民族之花小学”时,他说到:在新中国成立不久的50年代,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珞巴族、独龙族等一些人口较少的民族就是在政府的帮助下从原始或半原始的生活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各级人民政府也采取了很多特殊政策,帮助他们下山定居,发展生产,并建立了这些民族的民族乡或自治县。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提出要重视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赫哲族、俄罗斯族、德昂族等11个少数民族的工作。特别是2004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做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加大扶持力度,帮助22个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22 个人口较少民族是我国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一员,人口虽少,但解决了这部分人的发展问题,也就解决了我国22个民族的发展问题,占到民族成分的40%,帮助这些民族发展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民族之花选拔活动的初衷就是要促进56个民族的团结和共同发展,所以帮助这22个人口较少的民族建立“民族之花小学”就是希望能够让这些民族中的孩子们也能接受教育,将来能够为本民族的发展作出他们的贡献,最终实现民族的繁荣发展。这才是我们开展活动,以及号召募捐的最终目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族报社现场为22个人口较少民族建设“民族之花小学”捐助22万人民币。

  据悉,本届活动的开展已得到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的关注和支持,部分民族企业的主要领导也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我们期待着第二届民族之花和谐绽放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和谐中华 民族之花选拔活动组委会

  2007年1月18日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胡锦涛 | 万国权 | 严力强 | 普永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