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少女之死禁摩风暴 禁摩后新型犯罪渐露端倪

  2006年,两个少女的名字刺痛了广州:邓哲玉,23岁,湖南籍打工妹,8月13日凌晨遭飞车抢夺,头部着地重伤不治;朱凤梅,27岁,安徽籍打工妹,8月31日傍晚遭飞车抢夺受伤,次日死亡。她们的死亡,使“飞车党”再受关注,禁摩呼声更高。

但禁摩之前,新的作案方式已悄然出现。警方预测,今后用汽车为工具作案的案件会有所增加,且作案手法将越来越恶劣。警方同时向市民承诺,新一年“两抢”要再降一成。死于飞车抢夺两个破败的家

  两个打工妹的死,让聋哑父亲盼来骨灰盒,也让男友失去新娘

  一年前,来自湖南邵阳的邓哲琳和表妹邓哲玉一起,挤在天河棠下的城中村,睡一张床。一年后,邓哲琳走进湖南师范大学的校门,攻读数码艺术设计专业的硕士学位。当年和她同床而眠的堂妹已长眠故乡。邓哲玉离去后,留下破败一家。她在广州出事后,家人一直瞒着她的聋哑父亲邓丁群,只告诉他邓哲玉摔伤了。去年8月25日,一家人从广州返回,进家门时,邓丁群看到的却是女儿的骨灰盒,他当即以头抢地。母亲李柏梅经此一事后,一病不起。弟弟邓清远本打算去参军,体检时发现长肿瘤,现在只能四处筹钱治病。半个月后,湖南邵阳往东北一千公里,另一个姑娘也踏上了回葬乡土的旅程。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三城乡冯巷村,一张白幡写着“一梦不回”,朱凤梅从两千多里外的广州归来,今后她将永远停留在这块庄稼地里。突如其来的遭遇,让朱凤梅错过了即将到来的婚姻。她的哥哥朱道文在广州打了8年工,妹妹出事后,他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老家。他说,再也不到广州打工了。父亲朱家祥,到广州处理女儿的后事时,走了5家邻居借了2500元钱办女儿的丧事。就连朱凤梅的墓,也是生产组40来户人每家帮忙出了10元,6家亲戚另外凑了200元才建成。朱凤梅生前答应父亲,等自己赚到钱了,就寄回家孝敬父母。她走后,家人反而为她背上更重的债务。

  “邓哲玉式死亡”

  相隔半月死亡如出一辙,但这一惨剧显然不仅指向飞车抢夺

  如果能料到结局,邓哲玉肯定愿意把包拱手送给劫匪。去年8月13日零时左右,黄埔大道员村五横路路口,邓哲玉孤身走在路上,一辆摩托车靠近了她。车子差点撞到邓哲玉的脚,她往后闪躲了一步,然而,摩托车后座的男子突然伸出双手,拉扯邓哲玉的挎包。出于本能,邓哲玉也用双手往回拉。摩托车继续往前开,邓哲玉失去重心,被拖行了3米多远,其间,她的头部不断撞击摩托车的后轮,“撞了有三四下”,抢匪空手而去。邓哲玉在地上打了两个滚,趴在路中,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没有人听到邓哲玉喊救命。次日下午,邓哲玉伤重不治。家人事后翻检邓哲玉的包,发现她的包里只有23元现金。媒体报道,来自湖南邵阳山区的邓哲玉家境清贫、心地纯善,且好学上进、执着寻梦。她的遭遇,让更多奔波在这个城市中的人心寒,一个个案被放大,“飞车党”遭到空前讨伐。半个月后,另一个打工妹死于飞车抢夺,这让“邓哲玉式死亡”受到高度关注。邓哲玉的遗体火化一周后,8月31日傍晚6时40分左右,朱凤梅走在寺右南二街上。行至一个十字路口时,一辆摩托车慢速从后面靠了上去。车子从朱凤梅右侧擦过。摩托后座上的男子伸手去抓她挎在右肩的黑包。歹徒一抓之下,朱凤梅失去了重心,转了一圈后重重摔倒,后脑着地。歹徒逃离现场。次日晚,27岁的朱凤梅抢救无效死亡。朱凤梅的男友说,两人已经计划年底去看父母,然后结婚,但婚礼未到,丧礼先至。相隔半个月,两名女子的死如出一辙,媒体和坊间称其为“邓哲玉式死亡”。但这一死亡方式,显然不仅指向飞车抢夺。

  禁摩风暴:摩托之“罪”

  飞车抢夺被当成禁摩一大理由,但警方称汽车作案将有所增加

  邓哲玉和朱凤梅的死亡经媒体报道后,“飞车抢夺”这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珠三角城市出现的犯罪方式,引发了强烈的愤慨。摩托车被网友称作“罪恶之车”,有电视台甚至播出安全提示,提醒市民“走在路上时,要用靠近人行道一侧的手拿包,听到背后传来摩托车声要特别小心”。随后,一场禁摩风暴席卷全城。在2004年1月15日召开的市区摩托车限行方案听证会上,时任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认为,限摩的一大理由就是利用摩托进行抢夺等违法犯罪案件多发,极大地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州社情民意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当时有六成受访者赞成有计划地“禁摩”,其中74%的市民赞成的原因是能“解决飞车抢夺问题”。但去年下半年,“粤鹰2”行动警方回顾8月中旬至9月底的围剿街面犯罪会战行动时,发现一些盗抢分子已将目光投向日益增多的小轿车,并不时有人深受其害。抢得的车辆,有部分又变作了抢劫工具。2007年禁摩全面实施后,公安部门更是预测,今后用汽车为工具作案的案件会有所增加,且作案手法将越来越恶劣,包括用面包车把人强拉入车内,抢完推出车外等。

  博导之死

  “驾车抢夺”锁定有钱人,导致“双抢”意外伤害险销售火爆

  博导卿三华之死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8月10日凌晨,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全国知名胃肠恶性肿瘤专家卿三华驾车行驶到珠江新城时,被一辆白色金杯面包车故意碰撞。卿三华下车查看,被几名嫌犯强行抓上面包车。另一名男子则开走了他的本田车。两天后,卿三华的遗体在广东清远发现,他失踪时驾驶的本田轿车同时在增城一家二手车市场内发现。此后,花都狮岭镇南航大道一手袋厂宿舍楼内,老板娘阿华(化名)身带约12万元现金被一帮歹徒绑上一辆面包车。半个多小时后,阿华被抛到路边,12万现金、数码相机和手机被抢。去年12月9日,4名持刀歹徒将面包车开到广从路一轮胎店门口。不顾店老板和伙计在现场,强行将7个轮胎滚上面包车抢走。相对于盲目性、随意性较强的“飞车抢夺”,“驾车抢夺”的目标选择更有针对性。由于犯罪成本的提高,犯罪分子的触角也逐渐趋向于有目的地伸向“有钱人”。有保险公司甚至从广州严峻的治安形势中看到了商机,推出了“双抢”意外伤害险。该险种去年11月8日推出当天,6000份保单就被保险销售员一抢而空,8天内就卖出近300份,相当火爆。全城治乱街面扫荡战

  广州警方首创便衣侦查支队,2006年飞车抢夺下降逾四成

  去年初,市委明确下达了“军令状”,要求全年“两抢”案发率要务必比前一年下降一成以上。对此,广州市公安局在省内首创成立了便衣侦查支队,专门打击街面“两抢一盗”。在去年8月16日邓哲玉案发生后,广州市公安局召开便衣侦查支队情况通报会,便衣侦查支队5个月来共抓获疑犯4537名,破获案件2960宗,打掉团伙317个。其中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1441名,破获“两抢”案件1312宗,打掉“两抢”团伙153个。在建立便衣支队的同时,广州警方去年还整各警种的力量,开展了一系列重大行动,成绩显著:去年4-10月,“红棉”行动期间,作为省、市综治委抓的治安重点整治地区,越秀区流花火车站地区、白云区石井街等17个治安重点街镇(地区),刑事警情下降30.91%,“两抢”警情下降59.37%。5-8月底,“粤鹰2”行动,每天有3000名以上民警在一线巡逻伏击,行动前40天中,共侦破“两抢”案件1700多起,抓获“两抢”嫌疑人1270名,打掉“两抢”团伙140个。与行动前40天相比,全市刑事警情下降4.1%,其中“两抢”警情下降13.5%。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近期表示,2006年广州刑事案件总量下降10.1%,两抢案件下降近三成,飞车抢夺下降43%以上。

  生者的期待

  2007年初,邓哲玉和朱凤梅的家人还在期待警方的破案消息2006年5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抗非英雄钟南山拎着电脑包从广州医学院内的教工宿舍走出,沿人民北路行走,一个年轻人走了过来,把包抢了过去,随即跳上等在一旁的摩托车就逃。案发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批示要求“尽快破案”,越秀公安分局成立了由分局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市公安局两名副局长亲临指导。第二天,广州市刑警支队与越秀分局分别发出了市级与区级的紧急协查通报,请求相关单位协助截查可疑摩托车、调查电脑赃物。越秀区警方开始重新调查与分析近期发生的多起飞车抢夺案,并从便衣侦查支队抽调100人,选取了13个重点地段和重点时间开展伏击守候工作,调查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广州市刑警支队组织海珠、天河、白云、荔湾区等分局,共同对全市的二手电器市场、电脑市场、旧货市场、典当行等进行严密布控。十天后,钟南山的电脑被追回,嫌犯于次日落网。2007年初,邓哲玉和朱凤梅的家人还在期待警方的破案消息。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良军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凤 | 邓哲 | 发现 | 打工妹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