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机关小院萦绕不祥传闻 20居民9人患癌(图)


  五次行政投诉

  记者在吉首市检察院采访时,负责刘德胜案的办案检察官滕鹏证实,在先后因癌症离世的8人中,只有刘德胜采取了积极的行动。1998年,在刘德胜还没被查出患有癌症时,他便开始了行政投诉。

  郑宏珠回忆道,1998年丈夫从自治州邮政局退休回家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向有关部门反映院子内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要求有关部门责令农机局将农机监理站搬出院子。在刘德胜投诉前,院子里的方慧等几位居民已有过两次行政投诉。在成堆的上访与上诉材料中,郑宏珠翻了十来分钟,找出一份由吉首市环境保护局于1998年7月14日发出的“环境保护行政处罚通知”,要求农机局“在一个星期内将作业迁走”。

  然而,行政处罚通知并没有产生实质效果。2001年8月7日,2002年9月5日,2003年5月21日,刘德胜以书面的形式,分别向自治州、湖南省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及领导投诉,虽然每次投诉都得到了批示或处罚通知,但收效甚微。直至2003年的第五次投诉后,当年的7月18日,农机局才将检测站搬出了院子。但2005年7月,该检测站又搬回该院。

  三次上告的尴尬

  2000年夏天的一个假日,刘德胜突然感到浑身无力,随后他在妻子的陪同下到自治州中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结果令刘德胜一家如坠冰窟——恶性淋巴癌。

  “德胜当时大多数时间都在阳台上看书,而那里正对着检测站。”郑宏珠说,丈夫一直喜欢法律,退休后参加了法律专业的自学考试。“我有时叫他别坐在阳台上看书,那里的气味太难闻了。但他为了学习,还是坚持在那看书。”

  在查出自己患有癌症后,刘德胜马上想到先后去世的7名邻居,于是联合这些人的家属一起将农机局告上法庭。但在这些人中,有的子女在农机局机关上班,有的家境困难,没有人愿意参与联合诉讼。无奈之下,刘德胜在2002年以个人名义,将吉首市农机局告到上法庭。

  吉首市人民法院于2002年9月11日作出判决:“被告市农机局应立即停止在市农机局院内的上述作业。”对于这份判决书,刘德胜认为没有触及实质性的问题,他当即向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02年12月20日,州中级人民法院以“上诉人患恶性淋巴瘤是否因喷漆造成的,缺乏扎实证据”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

  湘西自治州检察院检察员滕鹏说:“喷油漆导致癌症病发是一种基于常识的认识。农机局院内污染事实的存在,可从环保局的几份行政处罚通知中得到证实。”滕鹏认为,法院作出的两审判决,在适用法律上存在错误。

  不久以后,刘德胜向湖南省检察院申请抗诉,2003年12月9日,湖南省高院指定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再审。“没想到,这次自治州中院在判决书中,连污染的基本事实都不承认了。”郑宏珠说,判决书的结尾部分强调刘德胜没提出环境污染的事实,不能适用举证倒置的举证责任分配原则。

  2006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以“(自治州中院)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均存在错误”为由,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成功。可就在等待第四审理时,刘德胜永远闭上了双眼。

  刘德胜案的最终结果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专家说法

  油漆致癌是公认的事实

  吉首市环保局站长陈斌说,苯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有毒物质,可致癌、致突变。苯化合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强烈致癌物质。而油漆中含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油漆致癌是公认的事实。陈斌表示:“农机局在院内喷油漆,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是铁定的事实。从环保局下发第一份行政处罚通知到现在,我们都坚持这样的认定。环境污染的案件,实行举证倒置的原则,而不是谁主张谁举证,这一点有法律依据。刘德胜认为自己患上恶性淋巴癌与院内喷油漆有关,农机局应举出没有污染致癌的证据。”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胜 | 郑宏珠 | 高从远 | 刘菁 | 滕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