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银监会:发起设立银行无需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图)

  新快报讯17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披露,近日修改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将其中的“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修改为“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战略投资者”。


  根据此前的规定,商业银行在发起设立之时必须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造,也一直欢迎合格的国内各类资本进入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这其中,引进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是重要一条,其主要目的是引进“外援”以加快这些机构公司治理的完善。这一内容也随之被纳入相关法规之中。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情况发生变化,特别是境内各类合格投资者已逐渐增多,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这两个办法进行了修改。

  监管机构内部人士透露,此次银监会的修改稿的重点是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及农行改制扫清政策障碍。银监会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办法的修改确实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更多的是出于对中资银行改革的整体考虑。

  记者注意到,该办法的修改日期为2006年的12月28日,并在同日生效。而就在之后的12月31日,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邮储银行由中国邮政集团全资方式出资组建,并没有引入任何境外战略投资者。

  同日,江苏银监局则批复了江苏银行的开业申请,江苏银行前十大股东为江苏省国投、华泰证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无锡市财政局、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其中也无境外投资者。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监会取消银行境外股东条款是出于对邮储银行和农行改革的考虑,办法不修改,邮储银行不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就没法成立。另一方面,2006年初在国有银行改革进行中,为了进一步提高国有银行公司治理,出台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硬性规定。从中长期发展来看,监管层对公司治理结构极为重视。如今三大国有银行上市已经完成,银行业基本面取得了很大改观,取消银行境外股东适应了当前的新形势。“此外还有很多城市商业银行面临改制,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并不是每家银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时,投资者都愿意来,中西部一大批商业银行在2007年以后要进行改制重组,是否有数目众多的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前来,还是个未知数。”郭田勇认为。
图:新规将为邮政储蓄银行和农行改制扫清政策障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