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恶炒中国“军事威胁论” 竟把游乐设施当航母

  中国有一条成语“杯弓蛇影”,讲的是晋朝名士乐广一日宴请故友。席间老友突然看见杯中有条小蛇,无奈主人殷勤,只得勉强饮下,归家后却终日无法释怀,腹中更感隐隐作痛,从此一病不起。乐广见老友久不复来,即亲自登门拜访。

老友如实相告。乐广回到家中审视良久,发现原为墙上所挂雕弓映于杯中所致,将老友重又请至家中,言明缘由,老友的病也在自嘲的笑声中顷刻间不治而愈了。

  这个发生在中国古代的故事虽然看似荒谬,但在现代世界中却不断上演。近日,中国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但具体什么时候制造目前还没有定。”这一讲话随即引起了西方一些媒体的种种解读。有的说,中国造航母会打破亚洲的力量均衡。有的称,中国军事现代化也令日本感到担忧。还有的说,中国造航母已成定局,中国海军一旦拥有即便是一艘航母,那么中国的实际作战能力也将远远超越亚洲其他各国,等等。

  关于中国造航母这一话题被西方一些媒体炒作已经很久了。但随后的事实证明不是子虚乌有,就是胡乱猜疑。早在1997年,许多西方媒体就说,因1996年的台海危机,中国决定组建自己的航母战斗群。2005年2月中国海事第一船——“海巡”31下水也被一些西方媒体胡乱猜测为中国第一艘直升机航母。就在不久前,西方一些媒体还就中国建造水泥模型航母进行了大肆炒作。有报道称,中国仿造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在上海建造了一个与原型同样大小的水泥模型航母,解放军有可能正在利用此模型研究如何“打击航母”等等。

  其实,西方媒体记者只要问一下上海当地人都会知道,这座由民间公司建造的水泥航母早在几年前就已落成,是公园里的国防教育博物馆,而西方一些媒体此时却拿着这个明显的旧闻炒作真不知是何用心?这不由让人想起了在冷战期间发生的另一件“趣闻”。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卫星在中国东南地区发现大片类似核反应堆的建筑。美国军方对此高度关注,据说仅仅卫星照片就拍了不计其数。不久,当美国情报人员以观光者身份到此一游后,方才发现:那些所谓的“隐匿核力量”原来不过是当地的民居土楼!

  “趣闻”虽然让人啼笑皆非,但却十分发人深省。为什么有些人总喜欢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将一些原本稀松平常,甚至根本子虚乌有的事情炒成耸人听闻的“大事”?原因其实不外乎有二。一是某些西方人士头脑中的冷战思维至今依然根深蒂固,就像遏制政策的鼻祖乔治·凯南所言:“我们真奇怪,时时刻刻都想在国境之外找到一个罪恶的中心,以把我们所有的麻烦都算在它身上。”二是一些人想通过制造“中国威胁”论引发相关国家的恐慌,挑拨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友好关系,进而迟滞中国的发展进程。

  谎言和炒作终究无法掩盖事实和真相。众所周知,中国一直在寻求一条和平发展之路,对内求和谐,对外求和平。中国看重的是合作双赢,而非零和博弈。中国推进军事现代化也不过是主权国家实力增强的必然结果和应有之意。不久前,中国正式公布歼-10战斗机列装以及最近宣布“中国具备制造航母能力”等,其实正是中国军队加大军事透明度的体现。当前,世界上有9个国家拥有现役航母26艘,而偌大中国的一个水泥航母竟被当成炒作的猛料只能说明有些人别有用心。中国古人“杯弓蛇影”的故事告诉我们,少一些猜疑,多一些坦荡,就不会有莫名的忧虑和恐惧,而世界也会因此变得和谐与美好!(朱凯、肖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乐广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