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工人工作中遭电击几成植物人 单位拒付治疗费

工人工作中遭电击几成植物人 单位拒付治疗费



工人工作中遭电击几成植物人 单位拒付治疗费



  休闲浴池工人遭电击伤维权难

  甘肃民工工伤几成植物人 “皇家休闲”漠视生命拒付继续治疗费

  本报记者 万朝晖 文/图

  年已60岁的李玉成看着躺在床上四肢紧缩、不断叫唤的儿子心痛如绞,他听不明白儿子想说什么,只知道他很痛苦,却无法为他分担。

  更令李玉成揪心的是,因拖欠巨额医疗费,医院几乎早已停止对李健进行治疗。于是,从2006年9月份开始至今,李玉成每天都奔波于医院、用人单位、劳动部门之间,乞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出面救救他的儿子。

而为了省钱,他几乎从不坐车,连公交车也不敢乘坐,成日在郴州市的大街小巷奔波往返。

  躺在病床上的人名叫李健,现年32岁,甘肃省通渭县平襄镇宋堡村李家沟社农民,于2005年6月进入湖南省郴州皇家休闲娱乐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打工,并担任该公司工程部副经理。2006年5月12日晚,李健在单位冲洗池子时被电击伤,经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从死亡边缘拉回,却几乎变成植物人。然而,就在李健逐渐恢复的时候,从2006年8月24日开始,用人单位拒绝再付医疗费及护理费。后来,医院每天就发价值仅为0.15元的两片药物,算是对李健进行的治疗。

  接到求助电话后,2007年1月7日,记者和进行法律援助的湖南齐顺律师事务所王应德律师一起赶赴郴州。

  伤者仍需继续治疗

  2007年1月7日晚,记者刚抵达郴州,即直接赶到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走进病房,李健的妻子正在一匙一匙喂他吃“饭”——“饭”是一些流质食物,李健还无法吞下成团的米饭。见到我们进来,李健的眼球不断转动。可以看出,他的大脑虽然被电流损伤,暂时无法开口说话,但并没有完全丧失意识。吃完流食后,李健手脚不断抖动,口里发出“呵呵”的声音,李健的妻子解释,他又痛了,要给他翻身了。

  记者在2007年1月6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张住院病人费用清单上看到,李健住院共预交5.4万余元,如今尚欠医院2.6万余元;清单上显示,李健每天服用的药物是肌苷片和维生素B1各一片,总共价值0.15元。

  第二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医院,见到了李健所住医院科室主任陈继华医生。陈医生介绍,李健刚送进医院时已完全没有了心跳和呼吸,经过抢救,竟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如今,他已有主动进食欲望,说明他恢复了部分意识,因此,李健不属植物人。陈医生还说,李健恢复的情况已超出了他们的预料。

  记者问,医院停止对李健治疗几个月,对他的恢复有没有影响?陈医生并没有直接回答,他说,李健已被电击伤这么久,药物治疗对他已不起太多的作用了,但他肯定还需要进行恢复性的物理治疗。

  李健还有没有完全康复的可能?陈医生说,这种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首次申请仲裁被迫撤诉

  李玉成几个月不停地找相关部门投诉终于有了结果,2006年10月27日,郴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作出郴州市劳工伤认字[2006]030号工伤认定决定书,予以认定为工伤。郴州市劳动仲裁委员会也受理了此案,但在立案时“申诉人”写成了李玉成自己的名字,仲裁委于2006年11月27日开庭。

  在仲裁席上,公司委派的代理律师出庭,而李玉成由于吃饭都已成问题,哪还有钱请律师?于是,他只好独自出庭,木讷、几乎目不识丁的他哪是律师的对手。律师辩称:“李健伤残一事应由李健本人申诉,李玉成申诉不具备主体资格。”就此,李玉成被迫撤诉,仲裁无果而终。

  2007年1月8日上午,参加法律援助的王应德律师代表李健,重新向郴州市劳动仲裁委递交了劳动争议仲裁申诉书。由于进行劳动能力等级鉴定必须由医院出示终结治疗的相关证明,而李健住院欠下了巨额医疗费,医院因此不肯出示终结治疗证明。但因李健已事实上中止治疗4个多月,在记者及援助律师的努力下,相关部门承诺:本月底前将对李健进行相关的劳动能力等级鉴定。

  用人单位为何如此冷漠

  用人单位为什么如此冷漠,不愿继续抢救受伤者?2007年1月8日下午,记者找到郴州皇家休闲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福民。

  于福民介绍,该公司于2005年7月开业,拥有员工300多人。李健出事后,公司对他的抢救是积极的,因为“他是工程部的副经理”,后来的治疗因费用昂贵,公司已难以负担,因此希望李健出院,或者回甘肃,或者在公司附近租一间房子住下。

  对于于福民的说法,李玉成说,他的儿子活蹦乱跳从甘肃来到郴州打工,如今却几乎变成了植物人,让做父母的如何不心痛?明明仍可继续抢救,公司却断然见死不救,他们非常愤怒。

  对于医院“仍可继续抢救”的说法,于福民反驳道,医院也需要效益,只要有钱交,医院当然希望病人住得越久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1月7日晚,记者曾进入这家以洗浴为主的娱乐场所,发现其生意非常火爆且收费昂贵。

  扬言“官司要打两年”

  令人遗憾的是,李健出事时并未办理工伤保险,因此李健受伤的所有赔偿均须由公司负责。

  在后来的采访中,于福民拿出一份协议,其中有如下条款:1.公司一次性支付李健意外事故补助金、医疗费、康复费6万元;2.每月按本人工资的85%发放意外事故津贴680元;3.每月按本人工资的40%发放护理费320元……

  李玉成说,他对此协议无法接受,当时希望公司对李健更公平一些。公司则寸步不让,并扬言:不行就告去!

  公司应该怎么补偿李健,李健及他的家人该何去何从,今后自有劳动仲裁部门及法院为他们作主,记者也相信相关机构会作出公正的裁决。眼下记者最担心的是,年关将至,濒临山穷水尽的李玉成他们如何过年?记者在后来的采访中向于福民总经理建议,公司能否先把医院的医疗费付清,再适当给李健一家人发点钱让他们过个年?于福民的回答很干脆:“不行!他们既然已经告了,就让他们告到底!这个官司我们要跟他们打两年!”言外之意很明白:要把李健及其家人拖垮。

  甘肃民工李健在湖南的遭遇确实令人心酸,本报将继续关注整个事态的发展。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 于福民 | 娱乐 | 陈医生 | 李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