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友情深厚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盛卉报道: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黄峥今天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他回顾了薄一波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之间的友谊,指出薄一波在解决党的高层新老交替、确立“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以及协助小平同志处理党和国家重大事务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谈到与中共第一代领导人的关系时,黄峥研究员说,薄一波本人曾经说过,在他一生中,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毛主席,毛主席对他非常器重。薄一波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是在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中共“七大”期间。薄一波到延安的第二天,毛主席就找他做了长达八个小时的谈话。薄一波详细向他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同时他在草岚子监狱出狱的情况。毛主席非常称赞他在狱中的坚强斗争,并且也肯定了他所做的工作。在“七大”上,毛主席力荐他当中央委员,这一年,薄一波37岁。薄一波本人对毛主席是非常崇敬和信任的,这一点,即使他在文化大革命中饱受挫折也没有改变。“我把周恩来当作自己的良师益友”,薄老本人如是说。由于薄老长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所以一段时间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两个人配合得很好,薄一波主要负责经济工作。1976年周恩来逝世时,薄一波还没有被平反,当时薄老非常迫切地希望去向周恩来告别,但是没有得到批准。这是薄一波的终身遗憾。

  薄一波和邓小平曾经在一起工作过,解放前,邓小平担任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薄一波是副书记。邓小平是军区政委,薄一波是副政委。解放后,邓小平和他曾经都是国务院副总理,他们之间的工作配合非常默契。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薄一波赞成和支持邓小平提出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邓小平提出办经济特区时,薄一波曾多次到深圳考察,支持邓小平这方面的决策。后来,邓小平又提出成立中央顾问委员会,解决共产党干部新老交替问题,邓小平点名让薄一波担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本人担任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薄老曾经对确立“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作用,以及协助邓小平安排党的高层领导班子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专题沉痛哀悼薄一波同志献花留言

  特别策划沉痛悼念薄一波同志

  访谈直播:“薄一波传奇革命经历和著述”

  网友沉痛悼念薄一波同志

(责任编辑:赵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周恩来 |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