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白中战略合作关系

  2007年1月20日是白俄罗斯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15周年纪念日。中国是白俄罗斯共和国宣布独立后率先承认我国主权的国家之一。从此,全面发展对华关系就成为我国外交政策的一个优先方向。

  在这一并不长的历史时期,白中两国按照高度互信、互助互谅原则为双边合作确立了坚实基础。

两国在政治、经贸、军技、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迅速发展。

  高层互访是双边关系积极发展的标志。2005年卢卡申科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签署了白俄罗斯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关系步入崭新阶段,即全面发展和战略合作阶段。

  白中议会间的协作积极开展。两国都建立了议会双边合作小组,双方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的合作卓有成效。

  白中作为可靠的伙伴,在国际组织架构中相互支持。

  白方在有关中国领土完整这一原则问题上一贯坚定地支持中国领导人的立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勿庸置言,经贸合作无疑是两国关系的基础。15年来,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的一个主要外贸伙伴。

  近5年来,我们两国的贸易额增长了2.9倍,其中我国出口增长2倍,进口增长5.9倍。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7.15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60%。2006年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到11月底已突破8.1亿美元。

  双边贸易额增长的背后凝聚着辛勤的劳动。我认为,是我们为经贸各个领域的合作建立了一个有效的机制。

  在有关部委、集团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向中国的出口商品种类增加,进口结构优化。如今,白俄罗斯是独联体中为数不多的既能向中国出口原材料,又能出口机电产品的国家之一,其中包括露天采矿自卸卡车、拖拉机、饲料收割机、集成电路和其他技术产品。我国从中国的进口商品中,大部分是生产终端出口产品的材料和配件。例如,“别拉斯”自卸卡车上的轴承,“玛斯”汽车上的传动装置,“地平线”和“勇士”电视机上的电子原件。以上仅仅是全部清单中的几个例子。

  “白俄罗斯石化集团”和“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戈梅利农机厂”和“明斯克拖拉机厂”,“积分”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和“白俄罗斯冶金厂”分别在北京、乌鲁木齐(中国西部)和上海开设了代表处,“白俄罗斯石化”贸易集团公司在华注册手续业已完成。随后,“白俄罗斯工商会”、“白俄罗斯银行”、“白俄罗斯机床工具公司”也将在中国开设代表机构。

  大型合作项目正在落实。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厂参股的“三江-瓦力特”白中合资企业1996年在湖北省投入运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自2005年起向白俄罗斯电信网络公司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交换设备。为支持该项目,中国政府视白俄罗斯为友好的国家,向其提供了低息优惠贷款。能源、制药、汽车制造、拖拉机和农用机械制造等领域的其它双边合作大项目,目前正处在论证和完善阶段。

  经贸合作委员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业已建立,工作成果显著。值此建交15周年庆典之际,白中经贸合作委员会第8次例会将在北京召开,会上双方将讨论2005年12月卢卡申科总统访华期间双方达成有关协议的落实情况,并商谈下一步合作计划。

  在2006年4月召开的白中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2006至2008年科技合作纲要”。纲要涵盖21个合作项目,和5个首批2006-2010年长期合作项目。我们同黑龙江、吉林、山东和河南的科技合作最为活跃。

  尽管白中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但其巨大潜力仍有待挖掘。白增加向中国出口汽车、拖拉机、农用机械、电子及光学产品、机床及个别石化产品的前景十分广阔。近期目标是,扩充对华出口的商品目录,不能仅靠出口新产品,还要靠增加现有出口商品的型号。双方须在互利基础上成立合资企业和进行联合组装,完善白技术产品在中国的售后服务体系,提供具有更质优价廉的产品。

  另一方面,为加快白食品加工、轻工业和其他工业设备更新换代速度,我们应优化中国的进口产品结构。应理顺直接进口渠道,取消多余的中间环节。利用优惠贷款购买中方设备同样富有前景。

  我们应认识到,中国企业家在研究向我国领土进行投资时注意开拓新市场可能会遇到的风险这一因素。所以,现在我们同中国大型国有公司进行合作,相信先期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大规模吸引中方全方位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要使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必须有相应的人员保障。今天,无论是白方还是中方均认为有必要增加专家数量以确保进行有效合作。为此,双方教育领域开展积极合作。每年在白学习的中国学生1000名之多。他们之所以选择来白留学,主要因为白教育水平高、费用低、社会稳定。

  在白学习中文越来越普及。那些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教中文的学校去学习中文的父母以及选择学习中文的大学生们都意识到,中国是白俄罗斯的独特伙伴国,学习汉语不仅可以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而且能为他们日后从事深化白中关系的有益工作提供现实机会。2006年12月,白国家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成立。隆重的揭幕仪式将在庆祝白中建交15周年期间举行。白中关系已取得丰硕成果,但仍有巨大潜力。我相信,白中关系今后仍将继续向前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卢卡申科 |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