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位价像吃了激素一样暴涨(图)

  奇货可居!烫手山芋!2006年最大牛市!

  文/本报记者 王雷 鲁钇山

  图/本报记者 林桂炎

  又是一年“两会”时。每逢此时,公民社会的选民们就油然产生一种倾诉、表达的冲动,他们通过向“两会”发言,倾诉因社会激进变革所带来的震荡,表达本阶层的集体利益诉求,藉此完成自己合法有序的政治参与。


  我们的社会正在发生一日千里的变化,被时代洪流裹挟其中的都市人有着太多的感喟与困惑。面对代表、委员,他们不再沉默,而是选择了真实言说,一一铺排依靠一己之力无法突围的现实困境。

  言说不仅仅是为了给情绪找到出口,更饱含言说者的殷殷企冀。

  今日起,本报特推出大型系列调查报道《都市新困两会求解》。

  都市新困:

  天价车位堪比豪宅

  《中国汽车报》这样形容广州车位价格:烫手山芋。

  车主黄先生的“遭遇”印证了这个形容,他所住的星汇园,车位售价去年一年涨三次,直飙到38万元!

  车位售价,是2006年广州最大的牛市。

  买得起车买不起车位

  38万元的车位让人咋舌,然而这还不是顶尖价格。东湖御苑业主李先生在网上抱怨,小区的大型车位已经飙到42-48万元起拍。

  这样的价格意味着什么?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告诉记者,一个车位的建筑面积在35平方米到50平方米之间,实用面积为10-12平方米,40余万元的价格等于每平方米卖到一万元,堪比豪宅。

  当然,在广州小区车位市场,三四十余万元一个车位的价格并不占大多数。据记者调查,广州市小区车位价格多在20万元左右:南国花园车位23万-26万,富力银禧花园车位21万,龙锦大厦18万-22万……

  面对车位不菲身价,不少车友很是担忧:“买车不过十几万元,却要花20万甚至更贵买个窝给它?”

  文先生是苦恼人中的一个,刚刚储够钱,花十万元买辆爱车,没想到收到小区通知,取消月保,车位只售不租,价格25万元起。难道爱车从此要流浪街头?

  天河某小区业主王赫则因车位的昂贵身价而对买车望而却步,现在打车难,家离单位又要转两次车,王赫本来看好一辆车打算买来代步,结果一打听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而且价格突破20万,只好暂时搁置购车计划。

  在该小区管理处,灯光如昼,王赫却一脸黯淡———车位太贵,囊中羞涩!

  限月保导致只售不租

  “车位价格其实一路都在上升”,康斯平向记者描述了近年来广州车位价格的起伏涨落。

  车位价迅速上涨是这几年的事。李军家住环市东路,10年前开始有车,“前些年涨幅小,七八年才涨300元,近两三年涨速特快。”2003年,广州小区车位月保费达到600元,以租为主,出售的价格多在十万元左右。

  2004年11月15日,《广州市住宅小区停车场停放保管服务收费标准》开始施行,停在露天车位的小车保管服务费最高限价是150元/月,停在室内车位的保管服务费最高限价是400元/月。

  规定出台,着实让不少车主叫好。可好景不长,一些小区开始紧缩月保车位,甚至完全取消月保,只售不租。保利心语花园销售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说,该小区车位只卖。康斯平分析,靠月保赚钱不再容易,发展商宁愿放售。2005年,广州车位售价一再攀升。

  2006年,禁摩的消息再次刺激车位看涨。车主李军的想法很有代表性:现在小型家用汽车两三万元就能买到,禁摩将会促使一批人投身私家车族,车位将会更紧张。

  禁摩消息一出,车位售价涨声再起。珠江熙苑业主哀叹:车位价3个月翻了一番。家住富力御龙庭的江南也同病相怜,小区停车位售价半年涨了4万!心痛肉痛的车主还有很多:中海名都车位售价由17万-20万/个,升至24万~26万/个;利雅湾车位也由原来的11多万/个,上升到目前的15万-20万/个……
上图:在一些小区,车位价超过车价乃至房价一点都不稀奇

  天河北楼盘车位价

  物业名称 车位价格

  骏景约克公寓 15.4万

  君林天下 15万,另每月保管费100多元

  光华大厦 18万

  天誉花园 15万左右

  芳草园13万

  帝景苑12万

  富力天河华庭 20万出头

  富力院士庭13万-15万

  汇景新城 17万-22万不等

  金田花苑 10万-12万

  中信公寓 20万左右

  制图/三共

  (晓健/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军 | 康斯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