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求解:应将户数与车位比定为1:1(图)

  中国有句俗话:物以稀为贵。这就是市场经济定律———供求决定价格。

  如何平抑车位身价,缓解小区停车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建议,要保证小区车位建筑量,平衡供需,才是根本。

  规划配比数要有前瞻性

  每多少户配一个车位才合适?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提供了一个参考:应该是1:1,即一户配一个车位。


  目前广州市住宅户数车位比明显滞后。美国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1;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也达到大约1.25∶1;1999年北京市政府颁布的居住区停车场(库)配套建设规定,三环路以内3车位/10户,三环路以外5车位/10户,中高档商品住宅1车位/户,高档公寓和别墅1.3车位/户。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德发建议,政府应硬性规定住宅小区户数车位配比,规划配比数字要有一定前瞻性。

  市人大代表陈雪建议借鉴北京的做法,实施停车位配比分区分级管理标准。据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梁伟介绍:停车配置水平越低的地区,公共交通系统应当优先发展和改善,同时停车收费标准也应当相应提高,以体现有限资源的价值。

  梁伟说,停车位不能无限发展。如果机械地强调满足停车需求,道路交通的状况并不能承受这样的需求。

  适当降低地下容积价格

  政府只能硬性规定最低配比,要让发展商更有积极性多建停车位,还需要出台鼓励政策。

  康斯平说,目前的现状挫伤发展商开发地下停车场的积极性:一方面,地下面积的土地价格是地面的2-3倍,车位建筑成本高,价格难免走高;另一方面,按照规定,地库占用住宅容积率,这无形中拉低了住宅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为追求容积率,房地产商也不愿开发更多车位。“香港则不把地库部分计入容积率,不妨借鉴”。

  针对这种状况,有代表建议,能否适当降低地下容积价格,减低车库造价?并且仿效香港,地下车库不计入容积率,“这样可以大大激发开发商发展地下车库的积极性”。

  提高现有车位使用效率

  发展停车位是长期策略,不能一蹴而就。市政协委员叶耀华建议,在短期内,政府可以通过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缓解停车位紧张,平缓疯涨价格。他提出两条思路———

  出售车位多,甚至完全以售代租,将导致车位利用率低。要提高利用率,需建立专有停车位(私人购买)、授权停车位(月保)和访客停车位(临保)分级管理。打个比方:一个居住小区有100辆汽车,停车位只有80个,如果全部采用专有停车位,即使有车偶尔不回车库,仍然霸着位,结果是必然有20辆车无处可停。

  叶耀华说,要结合授权停车,当一部分车不回车库时,这部分空间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满足多余车辆的停车需要;同时,在白天停车位大量空置的情况下,也可以用来接待访客。

  康斯平认为,要鼓励发展商多提供授权停车位、控制专有停车位,需要政府取消停车位限价,放开月保价格,“交由市场去调节是最合理的”,他说,开发商不会一味哄抬月保价,市场有它的平衡点,价太高自然没人要。

  叶耀华的另外一个思路是设置一些“小车位”。现在的停车位大小差不多,“有些像QQ这样的小车停在那,还空出一截地方,这也是浪费空间”。他建议,划分出一些针对两厢小车的车位,一来节省空间,二来因缩小面积而降低售价或租金,也是对车主最直接的实惠。

  尽量寻求拓展车位空间

  荔港南湾有1600辆左右汽车,只有600个车位,再怎么利用,也难周全。代表、委员们的看法是,尽量寻求拓展车位空间。

  “应该深挖地,建立体停车库”,省政协委员郭清宏透露,他准备向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加快建设多层停车场。然而目前报批手续繁琐,“至少要8个章”。他建议,申报多层停车场手续要简化,加快审批速度。

  代表、委员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现有条件下,采取一些比较容易的办法,比如考虑研究调整绿地的树草比例,合理开发绿地功能,在小区开辟树下停车泊位。

  “在临近小区的马路上,也可以多设置夜间停车泊位”,陈德发进一步解释:对白天道路交通压力较大、夜间交通流量较小且停车需求量大的路段,增设限时停车,允许附近小区的车辆在限定的夜间时段临时占道停放。这也是权宜之计。
上图:社会停车场的停车价也不菲

  (晓健/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 |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