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芬兰绝大部分高校学生都曾打工助学

  新华网赫尔辛基1月18日电根据芬兰教育部1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去年在全国大学生中,近90%的人曾利用假期和学习之余时间打工,以贴补日常生活和学业所需开支。

  这是芬兰首次对大学生进行的大规模网上调查,全国49所大专院校的4300名大学生接受了调查。

结果显示,大学生边学习边打工的现象很普遍,87%的学生都有过打工经历,其中16%的学生在学期内的一段时间里还全天打工。

  芬兰历来重视教育,所有在校大学生都免交学费。为了保证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国家还有一套完善的助学金制度,主要包括助学金、住房补贴和学习贷款三大部分。凡是以学习为主的芬兰大学生,每月均可从国家领取无须偿还的助学金259欧元和最多达到172欧元的住房补贴。此外,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还可以申请得到每月220欧元的学习贷款。

  然而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只有三分之一以上人在学习期间申请学习贷款,近三分之二的学生认为偿还学习贷款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不愿申请学习贷款。

  据调查,芬兰大学生目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国家提供的助学金和住房补贴。在假期和学习之余打工挣钱也成为学生们的另外一个主要经济来源。此外,大学生还靠家长的资助来维持生活,一些家长每月给子女约200欧元的资助。

  芬兰是一个高消费国家,领薪者的平均月收入达到2500欧元,而目前大学生个人支配的费用每月平均为733欧元。目前,芬兰只有四分之一的大学生能够住到学生公寓里,一半以上学生必须自己租房。

  据调查,大学生在学习期间打工,除了弥补必要的生活开支外,也是为了挣钱用于其他消费。此外,获得工作经验,以便为就业建立联系,也是一些大学生打工的原因。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近一半人认为打工不会影响学业,十分之一的人认为打工对学业是有益处的。然而,那些全天打工的学生往往因为打工影响了学业,不得不延长在校学习时间。

  芬兰教育部此次还对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大专院校学生对其毕业后的就业前景看好。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四分之三的人认为在毕业后可以找到工作。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打工人语 | 大学生 | 05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