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潜艇冒红烟居民恐慌 可能因导弹燃料泄漏引起

  核潜艇冒出了红色浓烟

  俄罗斯潜艇基地曝出重大事故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11日早晨,位于俄远东地区堪察加半岛维柳钦斯克城的潜艇基地,发生了一起重大事故:在一艘隶属于太平洋舰队的“海豚”级核潜艇上,导弹发射管内监测燃料是否泄漏的传感器突发警报。

艇上官兵不得不冒险将导弹紧急从发射管内撤下,并送往岸上的存贮基地。

  虽然事后俄海军新闻局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但未披露多少细节。既没有明确告知出事潜艇属于什么级别,也没有说事发时潜艇位于何处。维柳钦斯克市设有太平洋舰队的弹道导弹及核弹头存贮基地,因此,关于这起事故的任何信息,都可能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俄军方出言谨慎也在情理之中。

  潜艇冒红烟 居民慌逃避

  但据12日的俄《新闻时报》报道,出于对公众负责,堪察加州紧急情况局披露了这起事故的一些细节。

  在当地时间11日上午9时左右,该局接到通报说,一艘核潜艇上确定导弹燃料氧化剂最大允许浓度的传感器,突然报警。当时,潜艇离雷巴奇村的居民区不远,距离最近的居民还看见潜艇冒出大量红色烟雾,但无法辨认潜艇的型号。

  在得知出事消息的几分钟后,维柳钦斯克城的居民便被告知:不要上街,否则很危险。

  数百名惊慌的家长赶紧从学校和幼儿园接走了自己的孩子。据堪察加水文气象中心说,出事地附近的放射水平符合正常值。

  据堪察加州紧急情况局官员介绍,出事潜艇立即离开了克拉舍宁尼科夫湾水域。潜艇起初打算前往开阔的海面,以便用海水冲洗发射管,但后来并没有这样做。潜艇驶离栈桥,靠上了离居民区最远的8号码头。

  专家称导弹燃料泄漏不稀奇

  据俄军事专家介绍,在维柳钦斯克发生的事故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液体燃料导弹发生这种事故并不稀罕。

  这是因为,在导弹体内充满着极负侵蚀性的成分——庚基和戊基,它们在与空气接触的瞬间就会发生激烈反应,并转化为对所有生物都致命的挥发性物质。液体燃料导弹事故以前相当普遍,由于液体燃料性能不稳定,导弹在操作不当时就会发生泄漏。

  例如1986年,由于燃料泄漏,RSM-25导弹在发射管内爆炸,致使苏联海军的K-219导弹核潜艇在百慕大群岛附近葬身大海。

  由于这次事故无伤亡报道,可以推断:在俄海军司令部透露的信息中,关于传感器的内容是真实的。

  因为据资料,这些战略潜艇已经严重老化,而对它们的维修经费只在去年才下拨过一次。

  近期,俄罗斯海军只对12艘现役潜艇中的4艘进行了修理,而且这4艘潜艇都属于北方舰队,因为它们更靠近北德文斯克的生产厂。如果想轮到太平洋舰队的潜艇,还不知要到何年何月。

  参考资料

  为何战略导弹爱用液体燃料

  战略导弹使用的推进燃料分固体燃料和液体燃料。固体燃料方便储存,使用周期长,发射反应时间短,但是成本相对较高;液体燃料不方便储存,使用寿命短,但是推力强大,发射一次成本低,而且在发射过程中可通过调整加注氧化剂的流量,来对导弹飞行加以控制。但液体燃料是有剧毒的,而且极易挥发,具有相当的危险性。因此在为导弹加注时,必须按程序严格防护。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俄罗斯网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