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党史专家谈“薄一波的传奇革命经历和著述”

  1月19日10:30,长期在薄一波工作班子工作,参与薄老著作编写的现任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陈威,从事薄一波生平研究的中央文献研究室二编部副主任、研究员黄峥做客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以“薄一波的传奇革命经历和著述”为题目,接受在线访谈并与网友进行交流。


  嘉宾简介:

  陈威

  1950年参加工作,1953年入党,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研究生毕业。曾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做教学和研究工作。1987年9月调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任编辑室主任,1992年2月任中顾委副秘书长,协助薄老工作班子主持薄一波著作的编写工作。先后参与和主持了《七十年奋斗与思考》、《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薄一波文选》的编辑和审定工作。1995年调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1999年至2000年主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现任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主持的《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获“五个一”工程奖。

  黄峥

  1946年生于江苏,现为中央文献研究室二编部副主任、研究员。长期从事刘少奇、薄一波等领导人生平事迹研究,主要著作有《刘少奇年谱》等,担任大型文献纪录片《刘少奇》总撰稿,参与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的《薄一波》画册的编辑和审定工作。<嘉宾文集>

  访谈全文

陈威

  (左)、黄峥在视频访谈

  薄老一生 倾心奉国 竭智为民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薄一波同志15日晚在北京逝世。消息传来,举国哀痛,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这位开国元勋、富国功臣的深切缅怀。

  今天,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陈威,中央文献研究室二编部副主任、研究员黄峥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以“薄一波的传奇革命经历和著述”为题目,接受在线访谈并与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先请我们的嘉宾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陈威]:网友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能到人民网和大家共同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同志。

  [陈威]: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也很高兴今天上午能够和网友们一起共同缅怀薄老。谢谢。

  [主持人]:两位嘉宾好。薄老的灵堂有一幅挽联,上书“一生革命倾心奉国浩气长流天地,百岁勋劳竭智为民高风永贯春秋。”如何理解他的“倾心奉国”和“竭智为民”?

  [陈威]:据我所知,薄老1925年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当时,他只有17岁左右。之后一直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为了祖国的繁荣和富强,整整奋斗了80多个春秋。在民主革命时期,薄老从事过学生运动、群众运动,大革命失败以后,又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以后,从事兵运工作,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捕,在草岚子监狱苦斗6年。

  [陈威]:薄老被党营救出以后,1936年开始,在山西进行上层统一战线的工作,创建新军牺盟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由于这个军队的力量,当时号称有50个团,号称10万人,为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把工作重心支撑点放在山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陈威]:在党的七大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随后,在晋冀鲁豫中央局协助邓小平同志主持过几年的解放战争工作。然后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任华北局第一书记、华北军区政治委员,所以他在民主革命的一生是从事过兵运工作、群众运动、组建新军的工作,而且又在晋冀鲁豫中央局担任副书记和华北局副书记,担任过大军区政治委员,所以在创建新中国的过程中,可以说,薄老是出生入死,为新中国的创建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他是为创建新中国、为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陈威]:建国以后,薄老转到经济工作战线,是我们党杰出的领导人。他首任财政部长,后又出任建委主任、经委主任、政治局候补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为建设新中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从事过财经工作,也从事过工业、交通工作,从事过计划工作,所以他是财经工作战线上掌管全局工作的中央领导人。

  [陈威]: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蒙冤受到了监禁长达12年,从1967年一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央为所谓的“61人叛徒案”平反,薄老以他70岁高龄重返政坛,担任了国务院副总理,担任了国务委员和纪检委主任。1982年以后,薄老出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一直主持中顾委10年的工作。在这期间,他全力地支持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政策,自己不断地为改革开放、为新时期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做出辛勤地工作。

  [陈威]:在他80高龄以后,他又潜心地总结自己一生的历史经验,进行了党史著作和他个人回忆录的精心撰写。十年时间,出了他两本重大的回忆录,还有他自己几十年奋斗的战争岁月、还有他的文学以及其它许许多多的回忆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

  [陈威]:从薄老这一生来讲,他建国以后主要是为人民的幸福、为国家的繁荣奋斗不息,在建国之前主要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奋斗一生,所以这两句诗是很好的概括了薄老的一生:前半生为独立解放;后半生为国家繁荣和富强。所以薄老在老一辈革命家中,薄老是很有特色的一位,在民主革命时期,他最大的特色就是他进行了6年的狱中英勇斗争,同时创建了新军,这是其他领导人所不一定都具备的。但是他从事各种党政领导工作,这是大家共知的。而在建国以后,他除了在经济工作战线上的卓越领导以外,同时还承担了很多全党性的工作,在中顾委、在市委整整十年。

  [陈威]:在建设时期,他还有一个和其他领导人不同的,就是他留出十年时间,从事自己这一生著作的编写工作。这些著作都是革命经验总结,所以他为了把这些宝贵的经验留给后代,费尽了心血。所以,在这方面,他又和其他的领导不太一样。

  中央为薄老的史学研究提供特殊档案资料

  [主持人]:薄一波老人晚年倾力于中国当代史的研究,出版的《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被史学研究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薄老自己也认为这本书是“不同于一般的个人回忆录”。陈主任,您长期在薄一波工作班子工作,参与薄老著作编写,请问薄老晚年为什么会决定倾力研究中国当代史?而这本《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为什么“不同于一般的个人回忆录”?

  [陈威]:我和薄老有幸相识在1983年底。从整党开始,我就在薄老的领导之下,我们负责文件的起草和整党的宣传工作。我所敬仰的滕文生同志担任组长,后来我担任副组长,我们两个在整党期间参与了整党文件的起草。整党结束以后,1987年,都调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到中央顾问委员会我们参加十三大的会务工作。

  [陈威]:十三大以后,薄一波繁重的工作告一段落。因为十三大之前的人事安排是中央委托薄一波同志做的,所以那一段的工作是相当繁重。十三大以后,也就是在1988年3月薄老出任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是由杨尚昆同志担任组长,胡乔木同志和薄一波同志担任副组长,后来增加了邓立群等同志,所以党史小组是主管党史工作的领导机构。

  [陈威]:3月,他担任党史领导小组副组长以后,在5月,他就向十三大政治局常委提出报告,说他想把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回顾和总结自己一生上面。中央批准了他这个要求,而且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指示中央办公厅在档案、文献上提供方便,同时提供写作的地点。中央党史领导小组对薄一波同志从事建国以后《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也是高度关注。胡乔木同志曾经希望通过中央的一些重要领导人能够把各个时期最重大的事情做一些回顾,所以薄一波同志的著作在中央党史领导小组看来,为整个党史写作做铺垫和准备阶段。所以乔木同志也好,杨尚昆同志也好,都是非常关注这本书的著作。

  [陈威]:为什么说这本书不同于一般的著作?在我个人考虑来看,完成这么一部著作,需要有各方面的条件。就薄老来讲,薄老具有独特的优势,因为他自己革命的阅历、工作的方面非常非常丰富,整个党内这些工作他差不多都参与了。建国以后,他又处在核心的、重要的领导岗位上,所以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不管是革命战争的经验和建设的经验,他都非常的丰富。第二,薄老非常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学习,所以他在每个时期都留下他重要的著作、重要的文章,这些东西也为他的回忆做了准备。比如说1980年,他完成了《30年经济建设的回忆》,这就整个把建国30年的经过做了比较好的总结。当时历史决议还没有发表。

  [陈威]:在党的八大上,他做的“积累和消费”的发言,受到毛主席的表扬。在1991年底,他写的《计划与市场》,作为薄老著作的收篇,对改革开放以后怎么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怎么发展商品生产,都做了很好的论述。

  [陈威]:他第一个经验丰富,第二他善于总结、善于学习、善于思考,而且有很大的兴趣,将这些作品留给后人。第三,他的身体比较好。他从事著作主要的是1988年到1998年这十年时间。十年的时间里面,他完成了这么多的著作,和他的雄心壮志,烈士暮年、壮心不己很有关系。他的身体状态比较好,所以他坚持用十年的时间完成这几部重要著作的编写。

  [陈威]:为什么说和一般的回忆录不同?这就要回到中央的支持、党史小组的指导,还有工作班子协助薄老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这十年的时间,当然在1988年以后薄老还是中顾委的常务副主任,还是在参与主持这个工作。我的印象中是到了1989年以后,薄老基本上都是在玉泉山住。所以这十年时间,有七八年的时间,薄老在玉泉山上著书。这个编写组中顾委的滕文生担任第一把手,我当时是编辑室主任,所以我在那主持玉泉山的工作班子日常工作。同时,因为班子是经过中央同意,撰写薄老的著作也是中央批准,中央党校非常著名的易之教授到我们这里来,原来在中央研究室的陈斐章同志到我们这里来。还有其他薄老的秘书,也从事党史和现代史研究的,他们也给了一些支持。还调了一批著名学者和教授。这些人都是对专门问题有专门研究的同志。这么一个班子组合起来,在薄老的亲自指导之下,从事工作。而且提供那么好的条件,特别是档案条件。因为完成这部著作,再好的记忆也不能完全靠记忆,最关键的还是靠档案资料的提供。但是提供了档案资料,怎么进行评说、回顾,这些东西都不是死的东西,这些东西就需要有薄老的指导。

  [陈威]:薄老的书为什么不同于一般?就是他使用了大量的档案材料,在发表的时候都经过中央总书记的批准。使用档案发表的时候要有中央的批准,每本书出版之前,都经过总书记审定批准,党史小组、中央批准。档案材料丰富。还有精炼概括。每一本书的后面都有一个“本章小结”,对这段历史,一共有有几十个历史,每段历史写完后都用今天的观点评说过去的历史。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弄出来的。这就需要有很高的思想、境界,还要有很好的文采。我们认为,这些书是薄老从实践中来,虽然薄老这么大岁数,他一个字一个字写,可能非常困难,但是没有他的指导,没有他在那里拍板,没有他的身份,这本书是无论如何完不成的。对于这本书,既是一个回忆同时又是带有研究性的党史著作,它不同于一般的著作,就是因为它有强势的档案资源做基础。这本书之所以久盛不衰,之所以在全党的干部教育中起到很好的作用,和薄老亲自工作有很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革命家 | 刘少奇 | 杨尚昆 | 胡乔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