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陈威:薄老一生“倾心奉国”“竭智为民”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盛卉报道:薄老的灵堂有一幅挽联,上书“一生革命倾心奉国浩气长流天地,百岁勋劳竭智为民高风永贯春秋”。“倾心奉国”和“竭智为民”是薄老一生的追求和光辉写照。在薄老专著工作班子工作过10年之久,现任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陈威今天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深情回顾了薄老革命而光辉的一生,诠释了“倾心奉国”和“竭智为民”的字字千钧。

  薄老17岁入党,之后一直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为了祖国的繁荣和富强奋斗了80多个春秋。在民主革命时期,薄老从事过学生运动、群众运动,大革命失败以后,又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以后,从事兵运工作,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捕,在草岚子监狱苦斗6年。薄老被党营救出以后,1936年开始,在山西进行上层统一战线的工作,创建新军牺盟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由于这个军队的力量,当时号称有50个团,号称10万人,为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把工作重心支撑点放在山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党的“七大”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随后,在晋冀鲁豫中央局协助邓小平同志主持过几年的解放战争工作。

  在民主革命的前半生,薄老从事过兵运工作、群众运动、组建新军的工作,而且又在晋冀鲁豫中央局担任副书记和华北局副书记,担任过大军区政治委员,在创建新中国的过程中,薄老出生入死,为创建新中国、为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建国以后,薄一波转到经济工作战线,出任我国首任财政部长,后又出任建委主任、经委主任、政治局候补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为建设新中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从事过财经工作,也从事过工业、交通工作,从事过计划工作,所以他是财经工作战线上掌管全局工作的中央领导人。“文革”后再度出山,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一直主持中顾委10年的工作。在这期间,他全力地支持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政策,自己不断地为改革开放、为新时期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做出辛勤地工作。

  80高龄以后,薄老笔耕不辍,潜心地总结自己一生的历史经验,进行了党史著作和他个人回忆录的精心撰写,留下了如《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等党史巨著。

  薄老这一生,在建国之前主要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奋斗,建国以后主要是为人民的幸福、为国家的繁荣奋斗。所以“一生革命倾心奉国浩气长流天地,百岁勋劳竭智为民高风永贯春秋”这两句诗是很好的概括了薄老的一生:前半生为独立解放;后半生为国家繁荣和富强。

(责任编辑:赵健)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作 | 同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