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律师王彦:希望两会代表关注站票坐票同价格问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日铁道部出台春运火车票今年起不再涨价的规定以后,重庆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一语惊人,说火车票站票和坐票收同样的价格不合理,说要给铁道部发表文章,有人赞成他,又有人说为他的事务所在炒作,还有人也在疑问,为什么老揪着铁路的问题不放呢?为什么他不问问公交车的票呢?搜狐网第一时间也联系到了王彦,希望王律师能够回答一下网友的疑问。

希望大家也希望通过搜狗说吧积极发言,首先王女士给大家打一个招呼吧。

   王彦: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个公开信可能网友还没有看到,你能不能给大家说一下这个公开信的大概内容。

   王彦:公开信大概的内容主要的内容就是,我认为,铁道客运站票和坐票统一价格是没有依据的,这主要是分成两个层面,第一、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价格法和国家规定的目录和客运规则等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找不到确定站票价格的依据。那我们认为客运票站票是没有法律依据的。第二、从情理层面上来,既然坐票、卧铺票都是有价格差距的,那说明国家客运部在票价的时候,是针对不同的享受制订出了不同价格的,但是在站票和坐票这个问题上,为什么就忽略了不同的服务,应该支付不同的价格这个问题?那么从法律上说,从情理上说,价格都应当和坐票有所差距,这是主要这封信的内容。

   主持人:为什么不说公交车,是不是铁路受人关注,你才去挑铁路的刺儿的?

   王彦:公交车和火车从本质上有很大的差别。铁路行驶时间比较长,比公交车长了几十个小时,这是交通方式特点的不同。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在购买这两种票的时候也是有不同的。公交车在购买的时候,有一种选择权。公交车发车的次数和等待的时间都可以供购票的人有一个选择,比如我可以等待十分钟,坐下一班车,也可以挤一些坐现在这一班车。但是对铁路来说,更多的人没有选择权。因为能够在铁路的客运高峰时段,能够买到这样的票,很多人已经感觉是很幸运的了。实际上,他已经没有选择的权利。所以我觉得公交车和铁路的票价是不能够同日而语的。

   主持人:你觉得不具有可比性是吗?

   王彦: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好象在6月份有一个官司,就是关于火车站票坐票的事情,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

   王彦:这个官司我通过网络也了解到,北京有人对北京铁路局提出了诉讼,最后是以败诉告终。当然这个官司首先我要说明的是,这个官司并没有直接回答坐票站票价格是否合理的问题。这个官司的失败有他的客观原因,他以北京铁路局为被告,铁路局答辩的理由是合理的,因为铁路局只是执行铁道部的价格。具有执行的功能,并不具有定价的功能,现在提出价格是否合理,定价是否合理的问题,并不是执行的问题。以北京铁路局为被告,执行是没有问题的。定价不是北京铁路局所管的范围之内。

   主持人:诉讼对象错误是吗?

   王彦:对。

   主持人:很多律师会选择诉讼这一种方式,你选择公开信,而且包括在公开信还没有公布前两天,就已经通知媒体,很多人觉得挺奇怪的。

   王彦:刚开始考虑过采用诉讼的方式,后来考虑到这个问题提出来,从法律上有一些问题大概是很难解决,很尴尬的,我们想避免这些尴尬的局面出现。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从律师的角度,更多的应该提出让大家关心和关注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并不是说所有的律师都要通过打官司,才能引起大家对这个现象的关注。我们需要的是大家来关注这个事情,并不一定是要采用律师本身同业的范围才能管的。包括对工业事业的支持,这都是我们法律事业应该做的。诉讼只是一个层面而已,我没有采取诉讼,而采取了其他的方式。

   主持人:你觉得像你提出这个问题以后,到底解决的可能性有多大?

   王彦:价格的调整并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解决的。为什么在前几天我没有提出站票应该如何确定价格,没有明确的确定,就是因为我也知道,作为客运票价来说,应该是国家政府部门根据一般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综合各种各样的因素来确定的。我们现在做的这件事情,只是希望铁路部门,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学者,更多的专家关注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提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或者是降价,或者是让大家明白,站票和坐票是同一个价格,不是合理的,有依据的。这个我们提出来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主持人:最后能够走到哪一步,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

   王彦:对。目前我还有一个其他的想法。我就希望通过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后,让更多的人也来关注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形成一个议案。这就是正常的法律程序,通过一定议案的方式,相关的部门对这个价格确定做出调整或者是解释。因为现在我也在通过自己的渠道,跟一些人联系。希望能得到他们的支持。

   主持人:为什么不找当地的代表去发言,而是通过这样公共的途径来直接向上书铁道部,有人觉得是不是故意在炒这个事情。

   王彦:你提出的其它方式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你为什么选择这样一种方式?

   王彦:这样一种方式我希望是通过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事情。比如说我在找一些代表来反映这个事情。未必如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很多人已经在考虑思考这个问题了。站票和坐票是否合理的问题。我现在目前来讲,到现在为止,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个效果我觉得这是很成功的,这是最优化的一种选择。已经让很多人关注这个话题了。这个话题究竟最后是什么样?可能我也无法来进一步的评估这个事情。

   主持人:有人质疑你炒作,可能是为了炒作律师事务所。

   王彦:没错,我希望很多人关注我们事务所,但就这个事情的初衷,并不是基于炒作,具体的炒作我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没有考虑过这件事情,自从报纸登出我们的观点以后,各地的媒体、广东、上海跟我联系。我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一下子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在高兴之余,从客观上来说,我们的律师事务所也在受到人的关注,我提出的话题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这是我感到最满意的事情。

   主持人:就是说你刚才说你没有想到,那么,当时是什么样来触发了你的想法。

   王彦:当时是春运涨价,取消涨价的问题。这个问题以后,我们看到最近不涨价的问题提出的。我们考虑过这个问题。春运涨价铁道部都已经关注到了。我们也希望铁道部关注到一些其他的状况。站票、坐票是否合理的问题。我就用这种方式提出来,让大家关注这个话题,但是同时客观上也关注了我们律师事务所,目前的状况让大家都是很满意的。

   主持人:在铁道部取消涨价以后,你才有这个想法的是吗?

   王彦:对。才有写公开信的想法。

   主持人:后来怎么被《重庆晚报》知道了呢?

   王彦:当时他们做一些客运的记者,做交通的记者。他们问我,提出这个问题有什么考虑没有。

   主持人:这个命题首先是他们提出来的。他们跟你提站票、坐票的问题。

   王彦:希望我针对这个问题。他们需要写一篇类似的文章。希望我提出一些话语。能不能提出一些法律观点。这个和我考虑的问题正好不谋而合,正好我就给他提了一下,经过考虑我还提出来,我要写一封公开信。

   主持人:第二天就见报了。

   王彦:实际上是一种巧合。他也需要写一个这方面的报道,我也需要做这样的报道。可能他的报道更促进了我写这封公开信。

   主持人:《重庆晚报》报出来之后,有哪些反馈,从您的方面来说?

   王彦:《重庆晚报》报出来之后,第二天就是很多媒体来关注。除了媒体之外,我也接到过一些铁路爱好者给我介绍说,这对铁路价格的问题。当然不是站票和坐票,只是差价的问题。

   主持人:这些爱好者是怎么说的。

   王彦:打个比方从北京到上海。有的铁路线10个小时就可以到。但是有的铁路线可能要17、18个小时才能到。但是这两条铁路线价格是一样的。他就提出这样的问题。他就说,不光是站票、坐票的问题。

   主持人:不是铁路爱好者,应该是铁路问题爱好者。

   王彦:对。所以也给我提出来。但是对这方面,当时电话里的铁路爱好者,他的问题特别多,他也非常了解。这个问题我了解的不是很明白。我在这里面没有谈到这个问题,我也把铁路爱好者相关的观点,给《重庆晚报》也提过。如果他们能够关注这方面的话题。

   主持人:你也可以把他的观点贴到您的博客上。

   王彦:可以。

   主持人:除了铁路爱好者、媒体,还有哪些人跟你联系这件事情?

   王彦:目前没有了,主要是媒体和一些关心这件事的人。

   主持人:没有铁路官方的人跟你联系。

   王彦:目前没有官方的。

   主持人:你这几天有没有上网,观看这件事的争议。

   王彦:看到一些争议,但是我认为这个话题毕竟可能赞同我角度的人更多。其他的目前没有看到对方的观点,我觉得一些有价值的观点我没有看到。

   主持人:你看到的主要还是赞成的。

   王彦:有一些是关于我个人炒作的。我觉得我阐述的这个问题,不应该成为讨论的问题,大家应该讨论合理不合理。合理就提出他的观点。不合理也提出他的观点。这样才能把这个问题辩得更清。

   主持人:你是不是希望有官方的说法出现?

   王彦:我希望有跟我不同的,比如说站在铁道部门的,铁道部门的角度,能够站出来说明他们的观点。他们的依据。

   主持人:你觉得对方反馈的可能性有多高?

   王彦: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有媒体的关注。铁道部对这件事情,未必通过正面答复,但是他们看到这封信,看到我的观点之后,从网络上看到我的观点和大家的反映之后,这个问题应该是引起关注了。但是他们下一步会怎么办?我相信还是会采取合理的方式,把目前不合理的状况,让它变成是合理的。

   主持人:您对这个事情的关注是到此为止了呢?还是准备有下面一些动作。

   王彦:目前发信以后,我会等待一段时间,我会看铁道部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反映。因为目前重庆两会、全国两会在一到三月份召开,希望代表在自己提的议案中,会提出这样的呼声,使这件事快速的解决。

   主持人:你会不会包括组织一个联盟,包括律师,铁路价格爱好者,来共同做这样一件事情。

   王彦:这种方式我目前考虑不是很成熟。因为是否要形成一种联盟的方式。如果说有这么多人来跟我有同样的想法,那大家可以采用一些联盟的方式。但是目前来讲,没有更多的,支持的人很多。但是我希望能够结成联盟的人不多。我们没有什么相关的途径。重庆大学有没有相关法律界的老师教授站出来,把这个事情提出来。

   主持人:目前你还没有提出来,跟你律师、法学的联系。

   王彦:目前没有。

   主持人:你的博客上有一些律师的留言。

   王彦:对。当然这个事情提出来以后,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些事情中间来。

   主持人:您这封信是什么时候发的?

   王彦:今天上午发的。

   主持人: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王彦:因为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我没有查到铁道部的邮箱。所以我就只有通过特快专递的方式发了这个信息。本来我还想采用邮箱的方式,但是没有找到公开的邮箱。

   主持人:你就直接发到铁道部。

   王彦:就是刘部长。

   主持人:你写好特快专递过去。

   王彦:对写好了。昨天下午就成稿了。然后我把这封信形成书面的字写了一遍,没有通过打印的方式。我想这个事情应该说我在写的过程中间,更能够思考这个事情,所以从细节上来说考虑了一下。

   主持人:你是手写的。

   王彦:对。

   网友:现在民航的问题更多,你有没有考虑过去解决一些民航方面的问题。

   王彦:民航的问题是这样看的。民航价格跟铁路价格是不一样的。为什么我专门针对铁路的价格呢?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会认为,铁路的价格是国家定价的。站票的价格也是国家定价的。国家定价通常情况下,它是考虑了各种各样的因素来确定的。那一般我们是不可能对它,除非通过铁路行政,它要涨价通过铁路行政涨价之外,我们是不可以改变的。站票价格很特殊。整个国家票价都是政府指导下的情况下,站票恰好处在国家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格范围这个体系以外了。但是给大家的感觉这个事情是国家定价。我想说明这个价格并非是国家定价的,也并不是政府指导下的。所以想纠正大家这样的观点。但是民航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民航是可以通过民航公司打折,根据民航公司自己的决定,根据公司运营的成本和市场需求量,客运量来进行自己的价格调整。这是法律允许的。

   主持人:一个是政府行为,一个是市场行为。

   王彦:对。一个是企业的行为。

   网友:不务正业,瞎搞!

   王彦:所谓的不务正业,并不是说律师代理案件那才是正业。其实搞一些公益的事情,打公益诉讼,或者是不打诉讼,而采取呼吁的方式,希望目前社会上不合理的现象得到一些调整。这是我们作为法律工作者更应该做的事情。应该要把这种问题要加强。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我现在做的事情比我传统的律师业务更有公益性,更应该得到大家的支持。

   网友:以前我也一直为这个问题感到不公平,但是没有找到确实的依据。的确在铁道部的票务方面没有公布站票的价格。

   王彦:对这是我在公开信中重要的依据。国家并没有定站票的价格。那站票的价格纠正是谁定的,是铁道部定的,铁道部是根据什么来定的。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现在应该规定一个站票的价格。

   王彦:现在是这样的。现在站票我刚才说的观点就是,客运价本来是应该由国家定价。但是国家定价里面并没有定站票的价格。但是现实生活中间有站票的价格。站票的价格是铁道部规定的。铁道部是根据什么来确定的站票的价格。我需要铁道部做出解释的,就是这个问题。

   网友:今年春节不涨价,估计就跟有向你这样的人上诉有关。但是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老是通过这种上书来解决问题,似乎不是个正途。

   王彦:中国是个法制国家。但我们也希望目前我提出这封信,这封信也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中国的铁道部门如果对价格进行调整,它会通过相应的法律程序,对这个价格如何评价,做出相应的工作程序,最后做出一个准确的定价出来,我采用了这种方式,把这个话题提出来。提出话题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在法制国家的前提下,用法制的程序来解决。这个是不冲突的。

   主持人:时间也快到了,非常感谢王彦女士能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王彦:谢谢,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彦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