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成功进行首次核试验 > 朝鲜核试验消息

美国援朝核电成“烂尾巴”工程 美方向朝鲜索赔

  工程“烂尾巴” 朝鲜被索赔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美联社1月16日援引一位韩国外交部官员的话说,美国领导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已要求朝鲜支付约19亿美元,以补偿两座轻水反应堆停工造成的损失。

KEDO为何要找朝鲜逼债?这还得从12年前说起。

  美朝原来想得挺好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克林顿政府认为,朝鲜正在发展的核反应堆有核武倾向。经过谈判,1994年10月,美朝达成如下协议:

  朝鲜答应冻结其核计划,美国则承诺在大约10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万千瓦或两座100万千瓦的轻水反应堆;在工程完工前,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以弥补朝鲜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

  1995年3月,在美国的推动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成立,该组织的宗旨就是为协议的落实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总部设在纽约,成员包括韩国、日本等国。

  1995年12月,KEDO与朝鲜签署协议,KEDO向朝鲜提供两座100万千瓦的轻水反应堆,计划于2003年建成完工,由KEDO提供工程技术和资金。另外,朝鲜必须在工程建成后的20年内,每半年付一次不带利息的建造费。因此,该项目从一开始就不是免费的,这也为后来的债务问题埋下了伏笔。

  核电工程一拖再拖

  1997年8月7日,轻水反应堆开始建设。但在1997年底,美国开始怀疑朝鲜在秘密从事核武计划,加之同期KEDO在资金上陷入窘境,4年里负债4700万美元,轻水反应堆工程开始时断时续。

  2002年12月,美国认为朝违反1994年的协议,停止向朝提供重油,朝则宣布解除核冻结。2003年1月,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同年11月,KEDO在纽约宣布工程暂停一年。2004年11月,KEDO宣布将工程计划再冻结一年。

  工程问题也一度成为朝核六方会谈的焦点。但双方僵持不下,工程继续搁浅。

  朝鲜也向美国索赔

  2005年11月,KEDO正式宣布停建朝鲜轻水反应堆。工程原计划2003年完工,但时至今日,完工部分还不到三分之一。接下来,轮到朝鲜人出招了。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了核试爆。

  据KEDO披露,截至2004年底,他们已为该工程投入了近19亿美元。既然朝鲜搞了核试验,就该偿还这笔钱。

  有趣的是,2001年5月和2005年11月,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先后两次在接受朝中社采访时,反而要求美国就轻水反应堆的停工补偿朝鲜的损失。

  参考辞典

  轻水反应堆

  用轻水作为慢化剂和冷却剂的核反应堆,被称为轻水反应堆。轻水也就是普通水,与重水相比,它有廉价的长处,此外其减速效率也很高。轻水反应堆仅能用于发电,而重水反应堆除了可以提供电能外,还可用于为核武器提供原料。因此,轻水反应堆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一种方式。(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