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领导给案件写“条子”说情法院要公开

  核心提示:最近深圳两级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又有新招,如果有领导要写“条子”说情,法院要公开领导的意见,打破“执行难”的“潜规则”。

  领导给案件“写条子” 法院要公开

  奥一网讯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如果有领导要写“条子”说情,法院要公开领导的意见。

在昨日(18日)召开的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深圳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李鸿忠针对提交审议的《深圳市大人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提出如此要求,语惊四座。去年12月15日,这一《决定草案》已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

  “执行难”是长期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深圳两级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取得一定成效,但“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市需要强制执行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200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1798件,到2006年6月底,两级法院尚有执行存案12594件,同比上升22%。昨日会议上,李鸿忠说,深圳市人大对“执行难”问题抓得狠,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敢于碰硬的作风,要把治理“执行难”作为今年市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治理法院“执行难”问题上,深圳要做“示范区”。分析“执行难”产生原因,一是部分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采取种种手段逃避执行;二是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建立起来,欠债不还而失信的惩戒机制尚未有效建立;三是法院执行缺乏威慑机制,拒执者未受到相应的限制和制裁;四是执行规范和执行协助机制不健全,法院执行措施少、手段弱,执行行为也有不规范的地方。李鸿忠认为,除此,“执行难”的背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潜规则”在发挥作用,一些领导干部讲人情、递条子,利用人情和权力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法外干预。针对这种情况,李鸿忠建议,今后进入执行程序的案子,一定要严格遵循司法程序公开的原则,如果有领导写“条子”的,法院要公开这些领导的意见。另外,领导干部要书面陈述自己的意见,不要打电话,不要面授机宜,“如果是有依据的,是为了讨还正义,干吗不书面表示?”李鸿忠还强调说,法院和法官队伍也要加强自身建设。“法院是独立行使司法权,要维护司法机关的权威,判决了的案子要坚决执行,不能遇到一点干扰就回头,一碰硬就怕是不行的。”他表示,法官队伍总体上来说是可信任的,但也存在一些法官徇私情的情况,希望法院乘《决定草案》的“东风”改善“执行难”问题。南方都市报记者普德法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try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鸿忠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