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专家解读薄一波缘何被称为中国第一代财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盛卉报道: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黄峥今天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时称,香港媒体称薄一波是“中国第一代财爷”是有道理的。薄一波是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长,是新中国财政经济工作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之一,无论在恢复国民经济还是大规模经济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在研究过程中,说到经济工作,都提到“陈薄”,就是陈云和薄一波。

  黄峥说,从解放以后,薄一波就转入到经济领导工作方面,当时建国初期就成立了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简称中财委。中财委的主任是陈云同志,下面的副主任就是薄一波。我在研究过程中看到一些文件,批示也好等等,都讲到经济方面是“陈薄”,实际上是陈云和薄一波。薄老是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长,所以香港媒体称薄一波“财爷”也有道理,财政经济方面,薄一波是主要领导人之一,也可以说是新中国财政经济工作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之一。无论是解放以后恢复国民经济,以及后来开展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包括第一个五年计划,包括引进156个大型项目等等,薄老都是积极组织这方面的工作。薄一波又长期担任国家经济委员会的主任,又是国家建设委员会的主任等等这方面,在“文化大革命”以前,他一直奋斗在经济战线的领导岗位上。所以我觉得我们新中国的财经经济工作一直发展到今天,薄一波是奠基人之一,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陈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