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俄罗斯政府铁腕清理市场 市民难离“中国制造”

  1月15日,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新法规除了规定从1月15日到4月1日外国人在零售市场上逐步淡出外,也简化了外国人在俄登记注册的手续。16日,《青年参考》记者在俄罗斯亲历了新法执行的第一天。

  亲历俄移民新法执行第一天

  本报特约记者 刘左元

  发自莫斯科

  1月16日是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得以执行的第一天。这一天,在莫斯科大学主楼814室门口,几名学生在焦急地等待工作人员。在莫斯科大学,814室专门负责给外国人办理签证事务。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局长罗莫达诺夫斯基曾声明,新法律的内容包括简化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士办理注册和登记的手续。对于这一点,等候办理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刘晶并不完全相信:“要办理落地签,原来需要七八份手续,没有个把月根本办不完,简化又能简化多少呢?”

  刘晶1月15日就来排队等候办理签证,但工作人员以新法生效为借口,让她第二天再来办理。“因为元旦警察局放假,我的签证过期没法及时补办,现在已经是非法身份了,还被罚款近100美元。”刘晶很不满。

  在新法执行的第一天,814室办理签证的工作人员不知道如何填写新的签证登记表格。工作人员卡佳说:“手续的确简化了,需要提交的材料和申请都有所减少,但是新的登记表格很繁琐。”

  卡佳经常跑到隔壁办公室,就某一栏目如何填写和同事们争论一番。两个小时过去了,卡佳一共为4名外国学生办理了签证手续,效率确实比过去高了不少。

  在俄罗斯,并不是每个人都关注新法律的实施。某学校负责为外国人填写临时居住证明的谢尔盖并不知情:“新法律已经开始实施了吗?我还以为会晚一些呢。”

  莫斯科大学经济系某教授认为,俄罗斯政府一系列整顿市场秩序和非法移民的政策,不仅是为了对国内劳动力资源进行优化,也是为加入WTO进行铺垫,有利于推动中俄两国在商业和劳动力市场的交流。

  相关报道

  中国驻俄使馆提醒旅俄人士“勿信中介”

  从1月15日起,俄罗斯和移民有关的一系列新法开始生效。中国驻俄使馆就此发出通报,提醒旅俄同胞注意有关事项。

  通报表示,今后俄将对外来劳务人员实行配额限制。俄各地方政府每年向联邦主管部门申请劳务配额,俄境内的合法企业有权向当地主管部门申请雇用外来劳务配额,企业应与被雇人员签订合同,受雇人员凭相关邀请在俄驻华使领馆申请工作签证。

  中国驻俄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旅俄同胞,务必重视俄不断出台的法律法规,使自己的身份和经营项目符合有关规定。此外,在办理身份证件等有关事项时,应到合法的注册机构办理,不要轻信非法中介,以免受骗。

  目前,中国驻俄使馆正加紧对俄有关政府令及法规进行研究,并与俄主管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相关信息将通过华文媒体和使馆网站及时发布。

  俄罗斯铁腕清市 十万中国商人即将返乡

  刘左元/文

  这个冬天对在俄罗斯经商的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注定是冰冷难挨的。在打击非法移民的法规生效的同时,俄政府表示,从4月起禁止外国人从事商品零售,关闭全国115个大型露天市场。受这股“扫地清市”寒流的影响,预计将有10万华商返乡。香港媒体的记者曾赴俄罗斯,采访彷徨中的中国商人。

  “今年冬天可真冷!”张东煜搓搓有些冻僵的手,跺着脚,一边往摊位里面挪了挪,一边努力将身子缩进棉服里。

  在冷清的露天零售市场里,大部分中国商人都没有休息,即便是摆上几个酒菜准备过节的,也吃得没滋没味——俄罗斯的新法规就像一块石头,压在大家心上。

  为了收回一天1000多元人民币的成本,来自山东德州的孙全伟还没有收摊,试图多卖一些商品。在这里已快5年的孙拥有两个主营小型家电的摊位,家里的10多个人都围着摊位忙碌着。“现在这里的人都人心惶惶,一些小露天市场里的中国人已经开始撤了……”孙全伟说,如果真不让干了,就只能回国,“可这10多口人,回去能干点儿啥呢?”

  经营手套的刘美彩气愤地说,一些当地人“就等着中国商人挥泪大甩卖”,而她手上还有10多万元的存货。“想继续经营,就必须申请劳动大卡(售货员经营许可证),可这实在太难了!”

  租金跌九成

  俄罗斯新出台的法规让许多中国商人猝不及防,损失惨重。

  经营窗帘的小赵说,现在惟有“多卖货、少进货,先保住本钱”。他说,如果新规真的在4月实施,仅海参崴体育市场里的2000多经营户,就会有三分之一赔本。他的一个老乡在去年8月才到俄罗斯来,投入的40多万元人民币几乎全打了水漂。

  来自黑龙江的老邹在中国大市场旁开了一家中国餐馆,生意还不错。他在露天市场里有两个摊位出租,由于俄政策的变化,过去租金近两万美元的一个摊位,现在2000美元都没人要。“跌了九成,赔大了!”

  “挺过去就有大发展”

  在海参崴经营蔬菜批发多年的盖凤海,全家有20多人在这里帮忙。他拥有7个库房,经营的蔬菜和水果占海参崴市场的三分之一,每年从中国发过来的货物价值近5000万元人民币。“我们全家都有劳动大卡,当然投入也很高,每人得花12000元人民币。许多同胞只肯花3000元办个商务签证,结果因小失大。”他表示,对留在俄继续经营充满信心。

  在海参崴拥有最大的华人商场——希望商场的刘德胜,属于当地华商中的佼佼者。他说,远东地区的外国人既多且杂,在所有从中国输入俄罗斯的货品中,大多不经由正常报关入境,致使俄国家税收大量流失。俄罗斯试图通过取缔露天市场,清除不合法的经营者,为合法者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收回流失的税收。刘德胜认为,中国商人要调整心态,按法律办事。“如果说这是个大风浪,能挺过去的人会有更大的发展。”

  俄人难离“中国制造”

  来自黑龙江的王方成说,俄罗斯每年都会有针对外来移民的新政策出台,只不过今年的新政更严格。“没有中国商品,俄罗斯人的生活怎么办?”

  他说,2003年中国闹“非典”的时候,中俄海关关闭,中国的蔬菜几天没输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物价就涨了好几倍,致使当地市民对政府十分不满。

  已经退休的俄国人乌丽亚卢芙加娜,在听到俄将清出零售市场的所有外国人的消息后,最大的感触是“不可思议”。“在市场上卖商品的中国人都会被赶走吗?那样可就不好办了,我们家从吃的到用的,几乎全是中国产的。我们都是退休人员,退休金有限,如果没有中国商品,我们的生活肯定会大受影响!”

  做会计的马科多洛娃和丈夫都很喜欢中国商品,但他们也感觉到,一些中国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守秩序,不爱护动物。她赞同清理市场,留下那些素质高、会说俄语的中国人。

  据估计,新法生效后,一些市场管理机构将不会再冒险将摊位租给身份不合法的外国人,俄罗斯的企业和个人也不会冒险雇用非法移民,远东地区预计将有一半以上的华商回国。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晶 | 刘德胜 | 刘左元 | 孙全伟 | 俄罗斯网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