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周济:中国高等教育在国际属较先进水平

  中新社海口一月十九日电(尹海明王辛莉)正在海南调研的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在海南大学表示,近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无论是在办学规模还是在教学质量上都有了更快的发展。

  周济说,一九九八年中国高校招生规模仅为一百零八万人,二00六年达到了五百四十万人;二00六年,中国高校在校学生、科研经费分别是一九九八年的四倍和六倍。
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在国际上属于比较先进的水平。

  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百分之二十一;在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有了更高的发展;中国高校的学科水平、社会服务水平和科研水平等有了长足进步。

  他举例说,“十五”期间,高校的科研经费仅占全国科研经费的一成,但是,中国高校在“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却占据了半壁江山,以较小的投入作出了大贡献。

  周济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在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非常不容易,三五十年以后,人们就会深刻的体会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奠基工程,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深远。

  周济坦言,中国教育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但是,只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力争将人口大国发展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中国教育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接受过初中教育的人数居世界第一,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数居世界第二,在校大学生数居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