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心理学教授建议对有自杀倾向者进行危机干预

  东北网1月19日电(实习生李天池)“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古老的哲学问题如今正在困扰着当代中国大学生。19日,来哈尔滨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学术交流会的浙江大学心理咨询教授马建清称,应及时对产生自杀倾向的大学生进行危机干预。

  “绝大多数有自杀动机的大学生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马建清说:“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心理障碍和抑郁症等,很多大学生都是因为这些心理疾病才导致自杀。”

  有研究表明,80%的自杀者在自杀前都曾流露过自杀想法,如给自己安排后事、写遗书、情绪反常,把自己的东西赠送给同学之间最要好的朋友等。马教授建议,如果老师或者同学发现周围有这样举止异常的学生,应及时将其监护起来,并送往心理咨询机构评估其危险性有多大。

  对于一些国内公布的关于调查大学生的自杀数据,马教授说:“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后期和成年初期阶段,常会对人生产生迷茫,对人生的意义产生怀疑,对死的概念模糊;另外,一些影视剧中把死的表现为一种‘死而复生’,这就使大学生在理解对生死的意义上更加模糊。因此在填写这类调查报告时,就会想都不想的填上‘有过自杀倾向’,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杀。”

  马教授呼吁希望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对产生自杀倾向的大学生进行危机干预,确保大学生健康发展。作者:李天池来源:东北网 编辑: 刘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 | 心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