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运企“趁火打劫”是挑战政府权威

  这是一条怎么看怎么刺眼的新闻———自1月18日起,苏锡常几大汽车站把除到上海、南京等经济发达城市之外的线路票价平均上调了22%,涨价之后,客运企业可以增收两千多万。而在涨价的背后,则是江苏省物价局刚刚宣布今年春运公路客运票价原则上不涨价,国家发改委也于18日宣布,今年春运期间汽车票价不涨。

  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南运企的借机涨价行为便显得尤为张狂———他们已经不仅仅是逐利,而是在公然对抗国家和省级政府部门的禁令,在挑战政府权威。好在,物价部门已经及时叫停了苏南运企的“趁火打劫”行为,使得事件的恶劣影响得以控制在最低限度内。(新闻详见今日快报A3版)

  巨额的利润足以令一个人陷入疯狂,对于苏南那些“趁火打劫”的运企来说,他们的疯狂不仅将自己置于了舆论的枪口和政府部门的铁拳之下,更在事实上陷政府部门和禁涨令于不义,令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受损。对他们挑战政府权威之举严惩不贷,不仅关系着广大旅客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政府权威形象的修复,好在,我们看到了物价部门在媒体报道后的迅速干预。事实上,在禁涨令公布之初,就有人提出比公布禁涨令更重要的是监督禁涨令的执行,现在看来,监督禁涨令执行显得刚性十足,这也足以让那些打算钻政策空子的运企打消“趁火打劫”的念头。

  说到空子,我们不妨回头看看江苏省物价局春运期间汽车票禁止涨价的禁令,其中正多了一个刺眼的“原则上”,“原则上”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弹性,意味着企业可以自由发挥,可以随意变通。于是,苏南的运企就“心领神会”地实行了他们所谓的“恢复性涨价”。

  禁令中的原则上已经给运企留下了巨大的想像空间,责任追究的空白更让运企们有了随意涨价的“底气”。稍加注意就可以发现,从国家发改委到各地相关部门下发的春运涨价禁令中,都没有提到“如果企业涨价了,就会遭受怎样处罚”的条款,禁令中事实上的“免责条款”正是运企顶风涨价的又一个重要诱因———反正没有责任追究,不如先涨起来再说,趁机会多捞点钱是最重要的。

  因此,监督禁涨令的执行固然重要,修补禁涨令中的漏洞,从源头上杜绝运企自由发挥的可能,也同样重要。

  本报评论员 赵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