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波“村企结对”富了农民活了企业

  本报宁波1月19日电记者何伟报道:1月15日,宁波市鄞州区古林镇24个行政村与27家民营企业签订村企结对协议书。至此,作为新农村建设创新之举,宁波市已有2883家企业与1823个村“攀亲”结对,占到全市建制村总数的70%。

全市参与结对的企业出资总额达到3.05亿元,提前实现了去年初提出的“千企结千村”目标。

  “芳草苑”小区见证了“通达房产”与鄞州区古林镇藕池村的结对双赢。2002年,为实施旧村改造新村建设项目,藕池村利用“通达房产”的资金实力与专业优势,确定了“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得”的结对原则,所得利润村企各分享50%。结对4年来,全村共获利2600万元,90%以上村民入住新房,旧村改造新村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一说到村企结对的好处,村民如数家珍:“春节前我们每人分红2000元,子女考上大学本科一次性奖励3000元,有线电视费村里全包了……”看到村民乐呵呵的笑脸,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告诉记者:“‘村企结对’使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宁波将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抓下去。”

  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宁波很多民营企业与农村有着割舍不断的“亲缘”关系。如何让先富带动后富?去年3月,宁波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村企结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若干意见》,把村企结对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全市各地出现村企结对、经济顾问、村企合一等多种结对形式,实现了企业与乡村手拉手、共繁荣的态势。

  实现产业资本与农业现代化的有效对接,是企业参与村企结对的最主要方式。去年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已收购农产品100多亿元,建立基地132.9万亩,联系带动农户83.6万户,吸纳农民就业12.5万人,龙头企业正日益成为农业科技转化为农业生产力的中坚力量。

  村企结对两得益。龙头企业的付出也获得了回报。一方面,由于有了稳固的原料基地,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大为增强;另一方面,农民对龙头企业颇具好感,愿意就近到企业上班,企业很少会碰到“用工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